六四受难者子女学业获海外资助

发表:2012-06-22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海外华人捐助成立的《六四抗暴者子女成长基金》,今年向九位受难者的子女提供共约一万澳元的资助。这些家庭的子女因政治和经济原因遭受不公平的待遇,甚至面临失学的危险。今年其中一名获奖学金的高中生接受本台访问时说,虽然父亲在她成长过程中经常不在家,但他们一家人都非常理解他争取民主自由的理念。

今天18岁的张儒莉获得六四子女奖学金1500澳元(约9000元人民币)。张儒莉刚考完高考,正等待成绩通知分发大学。

张儒莉说,获得奖学金感到非常高兴,父亲已代她向主办单位表示感谢,她会运用这笔 钱上大学,主修有关英语的专业。

张儒莉的父亲是安徽民主斗士张林。49岁的张林先后入狱四次,坐牢长达13年之久。89年他因为组织领导皖北民主运动被当局判刑2年,94年在北京参与人权民运活动被判劳教3年,97年刑满释放后,张林获得签证赴美,98年闯关返回中国被捕又被判处劳教3年。2005年初,张林前往北京祭奠赵紫阳回乡后被捕,他因在网上发表文章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2009年8月获释。

张林出狱后仍然受到当局监控,由于长期没有经济来源,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去年9月张林与妻子分开,两名女儿由张林抚养。

谈到家庭经济环境和父母离异,张儒莉表现得处处维护。“前几年,妈妈带我们,之前家里经济状况不大了解,也是这两年,上了高中,长大一些才了解,我们会收到各地方的救助,总体(生活)还能过得去。” “妈妈分开后搬出去,我与妹妹跟爸爸住在一起,生活未有多大改变,毕竟我与妹妹还在上学,平常很忙,一天基本上在家时间很少。”

张儒莉又说,他们一家人都非常理解他争取民主自由的理念。她说﹕“他也很不容易,虽然他经常不在家,但我觉得我们一家都挺理解他的。”“他对我的影响就是什么都要靠自己﹗”

另一名获得今年六四子女助学金1000澳元(约6000元人民币) 的赵姓小六学生,是山东济南民运人士解金玉的继女。

解金玉说,,他目前与妻子在一工厂门口卖早餐为生,每日大约做到数十元生意,生活艰难。女儿获得助学金正好可以为女儿买置一些生活和上学用品。

现年46岁的解金玉在89年6月6日因抗议当局抓捕工人,并设置路障阻止武力镇压,被当局抓捕,同年10月被当地法院以“流氓罪”判刑6年,其间父亲去世,多重压力下,几乎精神崩溃。出狱后,解金玉靠打零工为维持生计,去年经人介绍认识一位四川女性,今年初结婚,女方有一女孩,仍然在四川上学,暂时由女方家人照顾。

解金玉说,他目前正为女儿办理转户籍手续,希望她能够到山东上初中,一家团聚。

“六四抗暴者子女成长基金”是由澳州的非营利人道主义组织“中国政治及宗教受难者后援会”在2010年设立。在过去三年来,已有二十多名经济困难的六四受难者子女获该会颁发奖学金和助学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