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准备好了吗?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12-06-05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如把周永康列入新疆18大名单,是显示他已被边缘化了一样,六四前夕,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率领的友好代表团时,却要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做陪,似乎在显示强力和信心,毫无疑问,在现在极度敏感的形势下,北京及河北省的地理位置尤为重要,而且,潜伏爪牙忍受的薄熙来,一定关押在河北省的范围之内,习近平在告诉美国人,胡温力阻薄熙来,已为习李接班扫清了道路,不论内政,还是外交,他都准备好了。

新华社的报道说,习近平表示,很高兴时隔3个多月与艾奥瓦州的老朋友再次相逢。今年2月,我应邀对美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这次访问是为了落实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2011年达成的共识,进一步推动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当前,中美关系已进入了一个重要关键时期。双方正积极致力于探索如何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和谐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这是一项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创举,做起来并不容易。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只要双方始终如一地致力于两国友好事业,中美关系明天一定会更好。

毫无疑问,这段话意味深长,第一,他表明了与胡锦涛的关系是上下级关系,胡出点子,他去落实,这符合事实,这样讲也使胡锦涛高兴,胡温习李团结,稳妥处理薄熙来事件,中国大局是稳定的,18大新老交替没有悬念;第二,中国知道中美关系的重要性,18大接班之后,习不会改变既定方针。不论世界上其它国家怎么闹,只要中美连手,他们都不在话下;第三,他引用了毛泽东的诗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说明中南海高层排除薄熙来为代表的左的倾向干扰,但彻底否定毛泽东的可能性不大。也许我是过度解释了这段台词,但习近平的讲话和事后所发新闻稿,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集中表现了即将接班的习近平的心态,也折射了九常委的所思所想。

常言道,有其父必有其子,习仲勋是中共党内的开明人士,深得老百姓的拥戴,习近平在地方和中央任职,待人接物必较宽容,口碑也比较好,尤其习家两代人都吃过牢狱之灾,特别是对文字狱深恶痛绝,故有理由期待他接班后,能够自上而下地进行政改,还民众有限的选举权,表达权和知情权,甚至习近平会主持平反“六四”的大业,却未必能全盘否定毛泽东,更难于学习蒋经国,开放党禁和报禁,很可能会仿效胡耀邦,实行政体不变情况下的,靠个人魅力和楷模而起作用的仁政,德政,廉政,这样就出现一系列问题,他自律没有问题,但各级官员能做到吗?他能有效地制约他们的权力吗?

中南海在六四敏感日临近之际,通过习近平接见美国人,透露出重大信息:中国领导人深知在世界版图的格局中,超过以往的危机感是,有许多国家正在不怀好意地包围中国,而日本可能是最具有领土要求的邻国,北韩也是貌合神离的朋友,尽管美国一再指责中国践踏人权,但从历史上看,它不是中国的敌人,相反地,中美团结是制衡其他国家的最强有力的武器,特别是近年来,美国向中国学习经济和效率,中国向美国学习民主与法制,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虽然,后者做得不够,倍受批评,但习近平访美时已巧妙地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已经等于承认中国有努力看齐的空间,无疑地,习近平尚未接班,已进入了角色,立志代表中国与美国发展友谊,依笔者之见,把这一条做好,其他事都迎刃而解。

现在的问题是,国内政局有点麻烦,如果实情公开薄熙来的贪腐金额情节,会使中国民众从震惊中难免愤怒,转移海外的不义之财多达60亿美金,我不觉得奇怪,因为我1998年暗查过,谷开来和程毅君办的惠瑞斯顾问投资有限公司年利润就高达8000万,他们累积的财富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普通老百姓难以接受,也容易产生联想,他是一个政治局委员就贪了这么多,何况其他人呢,或许是担心老百姓上街,担心整个体系崩溃,才把薄熙来案定性为一般刑事案件,其贪腐的数额只是在一定级别的领导干部中传达,剥夺了他人的知情权,这就出现了新的问题,受众者中多有类似者,政府得靠他们去管理社会,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的命运,假如以后还是以帮派划线,顺从我就怀柔,贪了也没贪;反之没贪也构陷,家法处置,那么,廉政建社不可能有成效,由以往的表现看,习近平不会这么做,但他光靠自律恐怕不能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他思考的问题可能是,有没有一条道路,既保住中共的统治,又有制度上的有效监督,依笔者观之,可能唯一的出口是由习开始自上而下主动地进行改革,和自下而上的革命赛跑,正如网上流传的一篇文章指出的那样:对于习在中共党内的地位来说,如果“六四”问题解决的好,将成为习凝聚了体制内力量,保证中共执政合法性的重要之举,由此引发的可能会分裂党的担忧也不复存在。因为经过几十年的社会管理经验,中共官员自上而下已经开始认识到“疏导”而不是“封堵”民意的执政经验,当舆论可以公开就“六四”的得与失进行分析时,会看到保持社会稳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到那时候体制内外会形成一个共识,在维护现有改革开放成果的同时,政治体制改革也是需要循序渐进的。

但是,在我看来,不仅仅是凝聚体制内力量的问题,而是要尽快找到阻碍改革的病灶,实际上,当官的也深知宪政民主,三权分立的好处,否则不会把子女亲友移居海外,这里关键问题是私欲太重,而利益集团反改革的力量过大,同时主张政改的一些有关清算的暴力性语言又加重了他们的恐慌和反弹,因此,如果习近平能高举胡耀邦的大旗,调动体制内外的积极性,告诫他们不放弃党的楷模,不是把社会搞乱重来,而是和平民主转型,更不会搞抓人杀人的运动,而是互相谅解和包容,那么,可能效果会更好。

显然,从个人思想性格来说,习近平具有平反“六四”的可能性和便利条件,一是“六四事件”与其没有直接的联系,他曾是旁观者,而往往“旁观者清”,二是他并非邓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没有胡锦涛关于如何评价邓公的担忧;三是胡锦涛以力阻薄熙来青史留名,习也想不同凡响;第四,党内外和海内外都有呼吁平反“六四”之声,顺应民意是其所求;五是他已经被外界公认为下一届中共领导人,这个人选来自小范围的投票,投票者因其敦厚的外表和沉稳的性格,而在多人中认同了他,在现有体制内也算共识,多年来,这位“储君”向来低调示人,从乡下务农,到担任耿飚的秘书,从任宁德地委书记到身负福建省长的重任,他几乎没有内斗枉法,怨怨相报的传闻,这种契合儒家思想“和为贵”理念的言行,为解决“六四”问题找到了思想的对接点。

而且,习近平的家庭背景也有利于公平地解决“六四”问题,一是他虽然来自于太子党,但他父亲习仲勋却是党内著名的改革派,不仅历史上从未整过他人,而且以保护他人而美言流传,的确像有评论所说的那样,习家的政治气场在党内一直以忠厚宽容着称,在80年代末,习仲勋和胡耀邦的关系极为密切,当薄一波等中共保守派的元老批判胡耀邦时,习仲勋挺身而出,怒斥薄一波忘恩负义,违反党内规则搞“逼宫”,此举至今仍被党内外人士高度赞扬。恰恰是胡耀邦被逼心情不佳,突发心脏病死亡,这一故事引爆了“六四事件”,而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从始至终都被外界认为是正面角色。所以,习近平如今大权在握,“子成父愿”,既顺应历史潮流,又是对薄家王子复仇,真是一箭双雕。

其实,细心观察,中共对“六四”的评价,因时间流逝,情势变迁而不断降低调门,先是“动乱”,后是“风波”,尤为中组部的义举引来猜想,2011年底,它发文通告人事安派,对已在1998年去世的深圳前市长梁湘遗孀邝辉军提级,由原来正处级提升至正部级,连跳了四级,显然,梁湘在八九学运时任海南省长,因支持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反对镇压学生,事后遭清算并以涉经济罪名撤职查处,妻子邝辉军在梁湘案后精神失常,有评论说,这次梁湘的遗孀获得善待,被外界认为是与习近平有关。梁湘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主政广东,声名大噪,成绩卓著,是习近平的父亲、中共前副总理习仲勋一手提拔的。习的母亲与邝辉军是延安时期中共抗日军政大学闺密好友。习仲勋夫妇晚年居住深圳,曾多次托人问候邝辉军。习仲勋晚年曾公开为梁湘鸣寃,称“没有梁湘,就不会有深圳的今天”。由此观之,习近平当权后与下乡知青出身的李克强搭档,有望平反“六四”,而自上而下的政改可能由此找到了锁钥,习近平该准备好了吧?

2012年6月4日于多伦多大学梅西学院。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