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美国发六四声明表示“强烈不满”(组图)

发表:2012-06-05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6月3日夜晚至6月4日清晨,解放军部队采用致命性武器,结束了七周来在天安门广场的民主示威运动。图为1989年6月3日,学生与工人们拿着木棍,聚集在人民大会堂外。


在天安门镇压中,受伤的外媒记者被运出天安门广场


人们在运送天安门广场附近镇压中的伤者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报导】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4日(周一)报导,美国国务院就“六四”屠杀23周年发表声明,敦促北京释放在1989年天安门镇压后被关押的示威者,北京对此表达“强烈不满”。

在每日的外交部新闻简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指责美国政府的这一指控“毫无根据”及“干涉中国内政”。

刘为民说:“美方无视事实,年复一年地发布这样的声明,制造对中国政府的无端指控,肆意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并坚决反对这种行为。”

美国国务院是在“六四”23周年纪念日前夕发布的这项声明。23年前,解放军士兵遵命,在天安门广场附近朝手无寸铁的平民开火。

中国政府官方数字称,“六四”的死亡人数为241人,其中包括军人,并有7000人受伤。人权团体称,死亡人数可能高达数千。

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称:“在1989年发生的中国当局对天安门示威进行暴力镇压23周年之际,美国与国际社会一起纪念为此不幸失去生命的无辜人士。”

“我们敦促中国政府释放所有因为参加了示威而仍被关押的那些人;对那些被打死、被拘押以及失踪的人士做出全面的公开说明;结束对示威参与者及其家人的持续骚扰。”

人权观察团体估计大约仍有十几名中国公民至今仍因参与了1989年6月的抗议活动而被监禁。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还说:“我们重申,我们呼吁中国保护所有公民的普世人权,释放那些被错误关押、起诉、监禁、强迫失踪或被软禁的人们,结束对人权活动人士和家人的持续骚扰。”

近期逃离山东的软禁,目前身在美国纽约的中国盲人人权律师陈光诚亦于6月4日这天给在香港维园的“六四”纪念活动写下一份声明,并于大会上宣读。

陈光诚在声明中说:“这个民主运动应该得到普遍认可,我们要求当局正确看待‘六四’问题,我们不是想要报复,而是要揭示全部的事实真相;我们赞成包容,但反对遗忘,一个健忘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在6月4日临近前,据称当局已事先采取“防范”措施,拘留了中国很多知名的民运人士。

“我的很多朋友和为自由而战的‘战友’已被软禁在家”,基督教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创办人傅希秋说,“尤其是在过去一周左右”。

虽然天安门广场成为1989年“六四”事件的焦点,但绝大多数的伤亡发生在广场之外。直至这致命的一天,示威运动已经蔓延到包括上海、成都和广州等城市。起初,学生们是想推动中国更大的自由度,他们的行动受到了社会更广泛人群的支持。

6月4日(周一)当天,中国国内的报纸没有提及“六四”。在中国的微博上也没有对“六四”周年发表评论。据称一些用户采用“5月35日”来绕过当局的监测。

其他用户以发布照片来取代文字​​。一位用户贴出了一张蜡烛的照片,并配有这样的文字:“此时此刻,在黑夜的另一端,一个国家在庆祝自己女王的60周年纪念日。然而,我们在地球的这一端,却被禁止点燃蜡烛。”

今年香港的纪念活动,首次包括了中国的活动家方正,他是1989的学生活动人士,并在天安门广场的街道上被坦克压断了双腿。

他在香港谈到了当时他的经历。

“一排的坦克,三个一排,向我们开过来......”他说。

“有别的学生在我前面,那些坦克就朝我们冲过来。”

在“六四”纪念日当天,国际大赦组织也发表了声明,再次呼吁北京当局“公开独立的调查1989年的事件。”

人权团体还对73岁的轧伟林表示致敬。轧伟林的儿子在1989年镇压中被当局枪杀。

大赦国际说,轧伟林夫妇花了20年与政府抗争,要求政府对1989年的死难者予以赔偿。

他在自杀前写了一个条子,抱怨当局拒绝倾听民怨,所以他称将“以死抗争”。

轧伟林后来被发现吊死在他家下面的车库内。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