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文典】马虎

作者:千载雪 发表:2012-05-26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往今来,当人们做什么事情不认真的时候,别人都会说:“你这个人怎么这么马虎,看把这个弄成这个样子。”作为普通的一个人,一般的小事情马虎一点也许没啥大碍。可是要作为一位银行职员或者象现在搞程序或者发射火箭卫星之类的马虎一点那可了不得。记得上初中的时候,一次中共帮助澳大利亚发射卫星失败,经过科研人员的仔细查看,原来在发射程序中就差一个“-”没标明。这样造成很大损失。差一点损失几十亿。

那么今日我们就说说这个马虎的来源和危害。

话说,在宋朝时期有一位画家,一次他刚好画完一个虎头,别人又让他画马。他嫌费事,就接着虎头画出马的身子。让他画画的人问他:“你这是画的啥呢?是老虎还是马呢?”他漫不经心的说:“管他呢,马马虎虎吧。”结果那个人生气的走了。

他想当然的觉得自己的画集合了老虎与马的精华,很得意的把这幅画挂在墙上让家人欣赏。

一次他的大儿子问他:“这是啥?”他漫不经心的说:“这是老虎”;一会儿他小儿子过来问他,这是啥?他有些不耐烦说:“这是马。”

结果,他大儿子外出打猎,看到一匹马,误认为是老虎,一箭把马射死,赔了人家很多钱;他小儿子,外出遇到一只老虎,误认为是马,上前欲骑结果被老虎咬死。

当这位画家得知这两个不幸的消息,才将那幅画从墙上摘下来,烧掉。人们也把这位画家叫做“马虎”先生。后来人们就把那种心不在焉、漫不经心的不认真的行为叫做“马虎”。

危害的确很大,希望朋友们能引以为戒。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