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问题 美国只能打擦边球?(图)

作者:杨蓉真 发表:2012-05-23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12月18日(周日),香港。示威者呼吁北京释放高智晟。(图片:GettyImages)

【看中国记者杨蓉真采访报导】在陈光诚抵达美国后,著名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希望大众能多多给在狱中的高智晟写信,有一部分民主人士开始呼吁再度关注高智晟,网络作家秋不曲为文《再救高智晟!》,认为美国政府应该着手营救高智晟。

高智晟于去年被中国当局以“违反缓刑期间规定”送到新疆沙雅监狱服刑。耿和说高智晟的户口在新疆的乌鲁木齐,目前却被关在异常偏远的沙雅监狱。她表示,在新疆40几年,没听说过沙雅县这个地方,特别偏僻的一个沙漠地带,连他的父母亲也没听过。新疆土地面积很大,相当于全中国六分之一的省,在那么大的一个省,高智晟就被关在一个Google地图都搜不到的沙雅监狱。

耿和透露:今年1月份,高智晟的大哥去了沙雅监狱想要探视高智晟,但遭到狱方拒绝。原本希望他多待几天,但高智晟的大哥表示实在待不下。耿和说,高智晟的姐姐转告她,大哥去的时候脚已经受伤了,脚也疼,加上那个地方一眼望不到边,全都是沙漠,连鸟都不飞的,待那儿太吓人了,见不到一个人影。见不到一个会动的东西,太害怕了,实在不敢待在那里。说改天上北京去,在北京人多也不敢把他怎么样,到那个地方真害怕。

对于关押地点,北京维权律师金光鸿解释:“虽然没有特别的法律规定(至少我没看到),但在司法实践中,服刑地点一般选在户口所在地或犯罪地点发生地的省区内的任何一个监狱,因为有时在户口所在地的辖区不一定有监狱或者合适的监狱。”但乌鲁木齐本身就有监狱,为何将高智晟关押在沙雅监狱,金光鸿认为当局可能是想增加探访者的难度。他说:“因为高律师名声在外,如果在乌鲁木齐,那探访者可能就多了。”

孤立无援的处境

对于目前高智晟的处境,耿和感到求助无门,同时面临营救的困境。她说真希望是自己被关,那高智晟早把她营救出来了。她指出当局对他们的打压无处不在,使得国内的亲友都不敢与她有过多的联系。她表示:每个人都受影响,亲戚朋友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与迫害。她透露,自己的大妹妹是医生,高智晟开始维权后,家人就不让她跟妹妹连系,因为担心工作受到影响。她说:“就是我跟谁联系谁就下岗。”

而另一个妹妹和妹夫离婚了,就是因为高智晟的事被迫离婚。耿和说:“那是2005年,北京一个调查小组到新疆去调查高智晟,我妹夫是一家企业保卫科的小干事,他第一个知道了来人调查高智晟的事,但没跟我们讲。到了第2年他跟我妹妹提出离婚,我妹妹不愿意。他就说高智晟在北京不知道做了什么事,北京公安来调查他了,怕影响他的前途。我妹妹也就离了。”

此外,高智晟的两个侄子,在高智晟被抓的时候也都遭软禁,被押回老家。耿和说:“到最后这些孩子都找不到工作。干什么工作,当局就捣乱。”

因为这样的波及,耿和与家里的人都不敢联系,凡与她联系的都受影响。她说:我要是跟他姐姐商量怎么打电话问问他的事,请他们多给高智晟写信,看看怎么给他生活费,只要一说这些事,他姐姐家两个女儿就要面临下岗。“高智晟的大哥告诉我,你找谁,谁都有压力。”耿和说。对此,她感到相当无奈。

面对高智晟问题 美国只能打擦边球

2009年耿和到美国政治避难后,在美国进行很多营救的活动,但事情不如预期,她表示,在美国那些议员都非常同情他们一家人的遭遇,但对于高智晟的案件却收效甚微。她说:“他们的议员告诉我,我们一但提法轮功的问题,中共就说一切免谈;如果提高智晟的问题就要打擦边球。”

1999年,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定下打压法轮功的决定后,中共将法轮功上升到“敌我矛盾”的高度,对此,凡是对法轮功学员的打压是完全没有法律程序的,而对敢于为法轮功学员发声的人士,则是极尽能事的打压。

耿和透露,高智晟告诉过她,2007年中共对他酷刑折磨并试图以上千万元的开价收买他,希望他能写揭批法轮功的文章,但他没有屈服。她说:“2007年9月,高智晟受到种种迫害的时候,那些人严刑拷打高智晟,见高智晟没有屈服,就转而以极高的利益利诱他,要求他写揭批法轮功的文章,高智晟还是不屈服。”

目前海外多个民主团体以及基督徒等信仰团体长期保持对高智晟的关注以及进行各种营救,但没有突破性的进展。对他们的努力耿和表示由衷的感谢,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关注高智晟因为协助维护人权这一普世价值,却长期遭到迫害的事实。

高智晟,1964年生,陕西人,过去长年帮访民等弱势群体以及基督徒、法轮功等信仰团体维权。2005年因了解到中共对法轮功的打压完全于法无据,同时异常残酷,因此三次上书胡锦涛、温家宝呼吁停止对法轮功的镇压。

2006年8月15日被抓,并于同年12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2007年9月21日遭警察绑架,受到电击生殖器、牙签捅生殖器、烟熏鼻子眼晴等酷刑。

2009年2月4日,高智晟再次与外界失去联系。

2010年4月,中共迫于压力,让高智晟重新回到北京,并接受美联社采访。后再度与外界失去联系,直至2011年12月,证实被关押在新疆沙雅监狱,2012年3月24日,其兄高智义以及岳父获准会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