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借陈光诚事件一窥中共高层操作(图)

发表:2012-05-21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光诚一家人搭乘的飞机2012年5月19日下午6时降落在美国纽瓦克国际机场。至此,陈光诚事件基本结束,一场可能引发中美外交纠纷的事件终于以一种平和的方式妥善解决。但是,值此之际,一些参与中美外交协商的美国匿名官员开始陆续爆料外交内幕,一位美国官员就称,协商陈光诚的命运是高风险对话,但是这一系列对话则给美国提供机会,一窥中共领导层在经受内外压力的情况下的实时操作。

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20日报道,陈光诚事件开启了中美外交史上几乎不太可能出现的紧张谈判。陈光诚被曝于4月底前往美国驻华大使馆,得知此事件,美国大使馆官员掂量了作出各种行动导致的结果,最后由美国国务卿希拉里(HillaryClinton)拍板:“带他进来。”

随后的四天,中美官员随即开始进行紧张的磋商。一位参与整个谈判过程的高级政府官员表示:“当我们进行的时候,我们非常清楚我们陷入的情况。”几个星期以来,美国官员对陈光诚事件的中美协商敏感细节一直保密。但是,当陈光诚顺利达到美国以后,美国高级官员则第一次表述了中美协商的细节,其中包括协商中第一次达成的交易几近崩塌,以及中美协商的差一点中断。

美国匿名官员均称,中美协商几乎是在共和党以及人权组织的不断攻击下进行的,他们断言,美国官员太过相信中国政府,以及失信于对陈光诚的保护。参与谈判的美国官员断言,这种高风险谈判提供了一窥中共领导层实时操作的机会,特别是在内外受到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中国大使对此不可置否。

中美谈判出现两位神秘人物

中美谈判于北京时间4月29日上午10时举行,地点位于北京东部外交部政府大楼,谈判室内有2张长桌,每位参与谈判的人都备有麦克风。中国艺术品挂在墙上。中方参加谈判的人员是美国官员熟悉的外交部人员,其中包括崔天凯。但是,美方并不认识其中两个男性外交官,也没有人介绍。

美国官员称,直到前几天,他们才得知其中一位是中国国家安全部的代表。另一位有可能是中国情报部门的人员。美方参与谈判的人员则是,主管东亚事务的副国务卿坎贝尔(KurtCampell)、法律顾问高洪柱(HaroldKoh)以及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GaryLocke)以及其他3位美国务院官员。

中方出席谈判的10名官员会时不时集成一团协商,但是,谈判人员都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除了崔天凯,其他人员都不会发言。中方人员警告称,如果美方泄露关于陈光诚在美使馆的消息,中方将指控陈光诚为叛国罪。

中美谈判第一次交锋

在第一次谈判中,美国官员的说法是,他们建议中国官员直接与陈光诚进行沟通,因为美国官员此前与陈光诚长时间的沟通结果是,陈光诚坚持留在中国。美国外交官的意思是,如果陈光诚留在中国,美国官员表示他需要与中国政府建立信任感,他与中国官员应该面对面的接触。

但是,中方拒绝与陈光诚进行会谈。外交部官员拒绝前往美国大使馆协商,而美方则担心将陈光诚带出大使馆会失去所有谈判筹码。此前,多维新闻已经报道称,坎贝尔与骆家辉均承认,谈判期间,中方与陈光诚并无接触,几乎都是美方传递消息,一天达3次之多。中方官员也没有进入美国大使馆。

美国官员称,整个谈判中,中方没有提出任何处理意见。每次会谈结束后,崔天凯都需要向中共领导人进行汇报。然后,他会前往外交部大楼为中共领导人特别准备的会议室进行会谈。一位美国外交官称:“我们推进事情发展,然后得到中国的回馈,这种回馈几乎直接来自中共最高领导层。我从没有预见中共能够如此高效的进行工作。”

同时,与陈光诚的沟通其实也并不容易。美国外交官与他对话的时候,发现他显得非常脆弱。他总是说,他很想念他的妻子以及担心他的孩子。但是,他改变的也非常迅速,他会突然变现的如钢铁般坚强,特别是他要求向中方官员转达他的要求的时候。

来源:华盛顿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