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村民收回土地道路艰难

发表:2012-05-20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广东省乌坎村的村民在经过几个月的激烈抗争后早前已成功举行村委会选举,然而村民们抗争的根本目的是收回土地。学者和观察人士说,乌坎人达到这个目的的机会不大,乌坎模式难以向全国推广。

在世界媒体的聚焦下,一个原本很不起眼的乌坎村以村民的生命和街头抗争换来了一个村民们自己选出的村领导班子,被村民们指责非法卖地的前任村官员甚至有关的上级官员也在上个月受到处罚。

在一些人看来,乌坎人的抗争取得了胜利,甚至认为可以将乌坎模式向全国各地推广。但是,熟悉乌坎事件的一些学者、参与者和新闻工作者星期六在香港大学举行的一场讨论会上说,乌坎村民的核心目标是收回被占据的土地,这一目标还远远没有实现。

*熊伟:乌坎表面风平浪静*

乌坎村民抗争事件暴发后,北京新启蒙公民参与立法研究中心主任熊伟前往乌坎村,帮助村民组织各项选举,并在那里与村民们一起居住了好几个月。前不久才离开乌坎村的熊伟说,村民收回土地的努力正遇到挫折,新选出的村领导班子正面临治理危机。

熊伟说:“乌坎现在可能面临治理危机。其外在的具体表现是土地都没有收回来。大家如果了解情况,跟村民有些接触的话,会知道现在乌坎并不是表面上看到的风平浪静。”

有村民说,如果新的村委会没有能力收回土地,村民们会继续敲铜锣,上街游行,要求中央直接处理村民的要求。

*村民不排除再上街抗争*

曾对乌坎事件做过大量报道的香港《阳光时务》执行主编张洁平说,她对乌坎村民成功收回土地不感到乐观,就算他们再次走上街头抗议。

张洁平说:“我觉得乌坎接下来的发展趋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想要乌坎往哪个方向走。农民可以自己用的(方法)基本上用尽了,再走上街头也就这个样子。”

广州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郭巍青认为,跟全国各地的乡村一样,乌坎的村民在争取收回土地时遇到一个难以逾越的法律障碍--土地所有权究竟归谁?

*法律障碍村民难以逾越*

郭巍青说:“如果你讲现在这个法律,它肯定了50年代的土改。土改是革命,土改是政治。它通过政治和革命把这个地全部拿到国家手里。我们的法律是这个基础上的法律。农民并没有一个法律上契约可以说,‘这个地是我的’。”

广东商学院法学院博士涂四益也对乌坎模式能否向全国推广持怀疑态度。他说,在国家现行的制度下,村民试图通过自治方式解决土地问题的想法犹如天方夜谭。

乌坎村村民们说,至少有2万亩他们的土地被非法霸占。有迹象显示,其中大约3000亩土地有望不久后回到农民手里。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