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传统】“言而有信”与“民无信不立”

作者:千载雪 发表:2012-05-17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来,中华是崇尚“诚信”的国度,百姓在交友或者与人相处的时候,讲究:“言而有信”(语出自:孔子《论语•学而》,原文:“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而在治理国家方面,却有着“民无信不立”的说法,也就是说如果让百信失去对当权者信任,那国家也就不会存在了。(出自:《论语•颜渊》原文“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皇帝说的话,叫“金口玉言”而且“君无戏言”这样皇帝才能做到一言九鼎,号令天下,威加于海内。百姓之间,讲究“言而有信”和“一诺千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人们都生活在一种诚信的氛围中。一个人如果做事情要“言而无信”,那叫“缺德”,罪名甚大。一个皇帝要“言而无信”出尔反尔的话,那就得不到臣子的真心拥戴,早晚会被别人取而代之。

而今,依靠谎言起家的中共,建政之后更是一路谎话,说谎话成了中共执政的基本方针。对国内人洗脑,让人歌颂自己是如何光明与伟大;对于它所敌视的国家或人,那就是栽赃陷害,无所不用其极。“亩产万斤”式的狂想曲和六四之后的“天安门广场没死一个人”无耻类的谎言到处可见。对于国家级媒体来说,今天被称作“谣言”,过一段时间就会以正式的报道发布出来,甚至最高的头头在出访的时候,面对老外,无论是别国领袖也好记者也好,照样张着大嘴撒谎不误。真是丢尽国人的脸面。中共建政六十多年,对百姓的承诺,到现在无一兑现。

那么受中共体制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在历次运动中的经验,老百姓之间,更是有意无意的说谎成性,有的连最起码的礼仪与廉耻都不懂了。这样失去诚信的民族,给自己造成的是灾难性的恶果。

党欺骗百姓,上行下效,百姓也欺骗党。外表上都是在做官样文章,背地里都在互相的谩骂、攻击。党内,因为利益的驱使,互相欺骗,内斗不断;百姓之间互不相信,枕戈待旦。

古人讲究:“仁义礼智信”,做为王者,要遵守“王”道;做为臣子要遵守臣子之理;做为普通百姓要遵守“人”道。也就是说不同角色都要遵守不同角色所应该遵守的道德规范。违反者轻则被罚,重则被杀。难道不是吗?哪一个王朝在末期的时候不是纲常紊乱,所导致大量的天灾人祸,造成民不聊生。结果,诱发各类起义或兵变,导致江山变色。而作为刚开始建政的新掌权者来说都是重纲常,尊天意,行“王”道,施仁政,重法度,让百姓安乐,让大众信任,最终方能安享太平盛世,真正的与民同乐。君、臣与百姓各安其道,方能中兴华夏,光耀先祖。否则,靠谎言起家者,必将毁于谎言之中;靠暴力为政者,最终会自食其果。也就是说,罪恶滔天的中共必将在可耻之中退场,这也就成了它根本也摆脱不了的必然!

其实无论作为市井小民也好,商贾达官也好,还是政党治国也罢,做到“言而有信”,是树立威信的最好办法。没有一个“信任度”,那一切都谈不上!没有别人的信任,那只能是“不立”!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