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传统】众望与德行

作者:千载雪 发表:2012-05-13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我浏览网上,看到关于中共高层的一些新闻,从原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出走美国领事馆,而导致的一系列中共高层人事变动的大海啸。这使我想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大众的期望和德行之间的连带关系。

我记得在《史记.五帝本纪第一》上有这样一段记述:“舜年二十以孝闻。三十而帝尧问可用者,四岳咸荐虞舜,曰可。于是尧乃以二女妻舜以观其内,使九男与处以观其外。舜居妫汭,内行弥谨。尧二女不敢以贵骄事舜亲戚,甚有妇道。尧九男皆益笃。舜耕历山,历山之人皆让畔;渔雷泽,雷泽上人皆让居;陶河滨,河滨器皆不苦窳。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这个不用变成白话文,有点文化的就能看的明白。试想为啥舜就能做到那么多的人围着他,信任他?就是因为他有那么高尚的德行。他的弟弟和继母害他多少次,他都不怨不恨,用最宽容的心态来对待,而且对待父母对待弟弟都是至孝至友,正因为他身体力行用自己的生命实践见证了作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所应该具有的品质,他才能做到让那些有各方面能力的人“使主后土,以揆百事”,“使布五教于四方”结果都能达到:“莫不时序”和“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内平外成。”舜用一生的德行让国家在地理和民族上达到:“方五千里,至于荒服。南抚交阯、北发,西戎、析枝、渠廋、氐、羌,北山戎、发、息慎,东长、鸟夷,四海之内咸戴帝舜之功。”正因为有如此德行才有“天人合一”般的展现:“于是禹乃兴九招之乐,致异物,凤皇来翔。天下明德皆自虞帝始。”

其实古来很多明君圣主都非常有德行,商汤的对飞鸟能网开一面,导致“诸侯闻之,曰:‘汤德至矣,及禽兽。’”(《史记.殷本纪第三》)后来“西伯(文王)阴行善,诸侯皆来决平。于是虞、芮之人有狱不能决,乃如周。入界,耕者皆让畔,民俗皆让长。虞、芮之人未见西伯,皆惭,相谓曰:‘吾所争,周人所耻,何往为,祇取辱耳。’遂还,俱让而去。诸侯闻之,曰‘西伯盖受命之君’”。(《史记.周本纪第四》)

我们拿“王”字来说,因为古代的汉字本身就是神传文化。三横表示“天、地、人”三才,那么一个人能做到上承天时,下接地利,中通人和,能做到这三者,或者说能按照和能使这三者达到统一与和谐者就能称作“王”。所以他们才真正的敬天、畏地、爱护子民。反过来说正因为如此,百姓才发自内心的爱戴他们,最终成就了中华历史上的一代圣王或明君。

反过来说,作为一国之主,不爱护百姓,肆意屠戮大开杀戒,那就会人人自危。正如《史记.周本记第四》中所言:“武王乃作太誓,告于众‘今殷王纣乃用其妇人之言,自绝于天,毁坏其三正,离逷其王父母弟,乃断弃其先祖之乐,乃为淫声,用变乱正声,怡说妇人。故今予发维共行天罚。勉哉夫子,不可再,不可三!’”到后来周幽王也演绎一出不讲诚信最终害己的“烽火戏诸侯”,最终丢掉了江山。

王者得有人帮你治理天下和百姓,得有地域和百姓,没有这些,那真成了“孤家”了,那统治谁呢?

据传言,中共当年党魁老毛,在入主北京之前有一位得道高僧曾经劝他不要座龙椅,说它压不住!后来老毛及历届中共党魁都没有敢座龙椅。不管这个说法确实与否,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共的党魁不是真龙天子。更何况,中共从来不承认天意,只是认为“西来幽灵”(引自:《共产党宣言》)是主宰。那从这一点上来说,中共的一切都是与中华传统文化相背离的。它们根本不是上天所派来福泽万民、泽披后世的“真龙天子”。更别说是贯通天地人三者的“王”了。

百姓的愿望从古至今,其实都很实在,信仰和人身及言论上的自由、与朋友邻里同事之间民族之间的和谐、物质与精神生活上的富足与安乐,还有就是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存空间。因为谁也不想“绝后”,也就是说,无论从人的繁衍生息来说,还是环境来说,谁也不想有这辈子没下辈子,有今天没明天的活着。特别是中国人,都想着为了子孙后代能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而用心。

说到民众的愿望,其实中国人都有愿意“落叶归根”和“认祖归宗”的想法。这是几千年来的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共识。那么既然我们都认可我们是炎黄的后裔,是中华儿女,那中共让我们死后见马克思这个德国人,那从这一点上算不算是“欺师灭祖”?

古代讲究“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如果一位掌权者能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和真言善举来感化人,那我想,众人百姓就会把他们福祉的期望赋予在这个人身上,就会推举他为王,让他引导万民,奉天承运!反之,如果这个掌权者倒行逆施,完全与百姓的期望相违背,借着权势和专政机器迫害天地和万民,那他将面临的就是天灾示警,遍地是灾,百姓在苦和难中煎熬着。因为正如道家的阴阳和相生相克的道理所阐释的那样,天下大乱之后必有大治。那作为掌权者,就真的是自绝于黄天与后土,更是自绝于历史与人民,结果就是权利被上天赋予了那些真的具厚德而且心善的,有能力的人,他就是被彻底的淘汰出局。

那么从这一点上来说,“众望”也成了天意的一种在百姓中的表现,只有好的德行,就能“不负众望”!古人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靠着百姓来烘托的掌权者何去何从那你们自己决定。

后记:望胡、温二位在你们手中还掌握着可以扭转乾坤和整治国内乱象的权力的时候,请你们在历史而最为关键的时刻,顺应民意。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