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 中国为何怕政改(图)

发表:2012-03-19 0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次提政改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两会”后举行记者会

中国领导人最近再提政治改革。俄罗斯媒体说,苏联解体使中国害怕政治改革,更不可能开始政治改革。但学者认为,中国的现状已到了不进行政治改革没有其他选择的程度,中国领导人将象当年戈尔巴乔夫那样,不得不走政治改革的道路。

*苏联解体使中国害怕政改*

中国总理温家宝最近再次提起政治改革。中国领导人有关政改的言论引起了俄罗斯媒体的关注。俄罗斯《独立报》说,中国社会正在朝多元化发展,但苏联解体使中国的权贵阶层害怕政治改革。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卡尔波夫说,中国害怕走西方式的多党分权改革之路,就是因为害怕苏联解体模式会在中国发生。

*不政改 没有其他选择*

但卡尔波夫认为,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这样一个阶段,那就是不进行政治改革已经没有其他别的选择。

卡尔波夫说;“我觉得这不是害怕不害怕的问题。在这个世界上,特别是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这方面有太多的东西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所以害怕不害怕没用。我看,中国慢慢来还是有点象苏联的改革。我觉得(因为苏联解体因素中国害怕政治改革)这是一种误解。”

*温家宝是中国的戈尔巴乔夫?*

俄罗斯互联网上针对中国政治改革问题也出现了一些讨论。有的网民提问,温家宝是否能成为中国的戈尔巴乔夫?

还有网民认为,中国80年代开始经济改革时,中国当时还是一个农业社会。但几十年之后,如同苏联一样,中国社会现在也不断发展,开始富裕,因此同戈尔巴乔夫一样,中国领导人目前也面临必须进行政治改革的问题。

*中国领导人处境同戈尔巴乔夫相似*

中国问题学者卡尔波夫认为,中国领导人今天的处境同当年的戈尔巴乔夫有些相似。

卡尔波夫说:“中国经济、社会总体情况是,现在需要政治改革。但是从90年代一直到最近,中国领导人一直喜欢说,戈尔巴乔夫是傻瓜,邓小平是太聪明了。为什么他们这样说呢?因为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是从政治开始,邓小平的改革是从经济开始。但我一直都说,这样讲不完全对。因为戈尔巴乔夫的改革也是从经济开始的,只是因为经济改革行不通,戈尔巴乔夫才开始讲政治改革。中国改革为什么从经济开始,就是因为经济改革从一开始就能行得通,一直持续到现在。但现在看来,中国的经济改革似乎也有些行不通了,所以中国领导人也开始象戈尔巴乔夫那样讲政治改革。中国也好,苏联和俄罗斯也好,最后没有政治改革而只进行经济改革是行不通的,所以中国现在也到了这一步。”

*如何政改 前景不光明*

卡尔波夫说,中国到底要进行什么样的政治改革,温家宝没有说明。但中国不太可能走西方式的多党制。因此温家宝的政治改革或许是指共产党内将拥有更多的民主和竞争,以及共产党和政府分开。但卡尔波夫承认,他并不看好中国政治改革前景。

卡尔波夫说:“我觉得在中国实现政治改革的路程还有太多太多的障碍。所以我觉得政改的前途不是很光明。”

*温家宝提政改 说说而已?*

塔斯社驻日本东京记者站站长格拉夫宁在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网站发表评论文章说,中国领导层今年秋季将面临权力移交,但在胡锦涛执政后期的这几年,共产党对中国社会的控制非但没有放松,相反在意识形态等领域的监控变得更加严厉。

格拉夫宁认为,温家宝过去也曾提到过政治改革,以及解决中国社会的不公平现像,但温家宝的这些话可能仅是说说而已,温家宝的目的是想在他退休后能在历史上留下一个位置。

《莫斯科新闻时报》的文章说,温家宝有关改革的讲话让人想到,中国领导层用封闭和不透明的方式选择新一代领导人接班,这只能加剧党内权贵势力之间的对抗和冲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