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震周年 重建之路仍漫長

发表:2012-03-15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综合报导】日本311大地震周年才过3天,14日出现一天两震,所幸未传出重大灾情,核电设施也未出现异状。日本大地震满一周年,日本警察厅表示,这场大地震造成1万5,854人死亡、3,155人失踪,至今还有搜索行动在进行。灾情最惨重的日本东北地区三县,目前仍在县外避难的灾民仍有7万多人,其中3成4没有意愿返乡,并对核灾的处理表示悲观。如果加上没有超过县境的避难者,则多达34万人,有的住在组合屋过着克难生活。

日本警察厅表示,在311大地震中,岩手县的死者是4,671人、宫城县9,512人、福岛县1,605人,东北3县的死者人数占整体的99%。据日本警察厅调查,东日本大地震的死亡与失踪人数近2万人,另有1479人在“震灾关连死”中丧命。所谓“震灾关连死”,系指地震后因避难生活的疲劳或因病恶化而死亡,非直接因地震而死亡。被认定为“地震关连死”的罹难者,有三成死于肺炎,其次是脑溢血和心脏病,死者大都超过70岁。
日本媒体指出,灾区要重新造镇的脚步还在原地踏步。东日本地震灾民的避难区分布在日本全国,东北3县目前已预定要往高地或内陆地区集体迁村的有32座市町村。福岛县避难者大部分集中在山形县和新舄县,理由是当地对灾民的照顾周到,“比较容易找到工作”。

瓦砾及核废料处理成烫手山芋

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厂核灾已脱离危机状况,但距离日本政府去年12月宣布的核灾已平息的程度,似乎还有一段距离。
日本环境省指出,东北3县的震灾瓦砾估计约2,250万吨,现在几乎都被堆放在临时处理场,处理速度慢,对重建造成极大影响。岩手、宫城这两县的瓦砾,估计约有400万吨需要请灾区以外的县市代为处理,但是目前正式表示接受瓦砾的只有东京都、山形县。东北3县处理瓦砾堆的数量到8日为止,仅占6.4%。

此外更为棘手的是日本核电产业已近瘫痪,54座反应炉中,只剩2座还在运转,其他反应炉则须通过新的压力测试,才能重新运转。然而,未来核电厂要克服的还不只是压力测试,还必须设法说服地方政府,解决核废料问题,而不是持续堆放在海滨的核电厂内,让日本沿海沦为辐射物仓库,随时受海啸威胁。

核废料的长期储存,是所有仰赖核电的国家必须面对的共同问题,但日本地质不稳、人口稠密,面临的挑战比其他国家更大。

“东京4年内强震”震度再上修

在举步维艰的重建路上,3月7日日本专家再度提出警告,大东京地区在未来4年内恐怕会遭到地震重创;专家发现,去年规模9.0强震重创东北后,日本板块运动活跃度增加了2倍,东京发生强震机率大大增加。

此外,日本政府曾预估如果发生首都直下型地震,东京可能有多达1万1千人因此罹难,经济损失高达112兆;当时预估的强震最大震度是6级,经过评估后,上修到摇晃更剧烈的震度7级,因为专家发现,震源深度应该会更浅,所以如果发生地震,摇晃程度恐怕会非常大。

去年强震引发海啸的悲剧犹历历在目,宝贵生命非金钱能换,在海啸后,日本人的防灾意识持续升高。在横滨举办的防灾技术展上出现一款硬梆梆的“海啸救生衣”,利用材质坚硬耐撞,又不吸水的特殊合成树脂做出硬的救生衣,颈部和头部周围多加一层防护,浮力更是一般救生衣的4倍。虽然一件要价约1万台币,但有忧患意识的客人抢着买。

台捐200亿日圆爱心抢先

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至今,日本红十字会还是持续收到外界捐款,上周光是一天还是有7,000万日币的爱心捐款,根据统计,灾后来自台湾的捐款,就高达200亿日币,约66亿台币,超过其他国家和机构加起来175亿日币的捐款数字。

不少捐款者还在汇款单上,写满对灾民的支持,祈祷灾区早日重建。大笔捐款如何用在灾区,宫城、气仙沼市的社工团体表示,会把用捐款举办的相关活动照片上传网路,让捐款人知道他们的每一分爱心都确实传达。跨越国界的爱心关怀与实质帮助,陪伴日本向前迈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