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徒有其表 改革遥遥无期

发表:2012-03-14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什么东西都大一号,议会同样如此。拥有将近3000名代表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世界上人数最多的议会。同样的,在中国,什么东西都有些不一样,而这一点对于议会也依然适用。尽管根据宪法,全国人大是中国最高权力机构,但它没有实权。在历史上,全国人大没有否决过任何一项法律草案,没有驳回过任何一份政府工作报告。会场上没有唇枪舌剑的辩论,只是一片死气沉沉。简而言之:全国人大徒有其表,仅仅是个摆设。

也许这只是一个巧合:今年全国人大的开幕日恰恰是所谓的“学习雷锋纪念日”。雷锋是共产党用宣传工具“塑造”出来的一个偶像式人物。这个据说充满无私和谦虚精神的年轻人在1960年被树立为全国民众的榜样。其实每个人都知道:真实生活中的雷锋根本不是宣传机构所宣扬的那样,而那本《雷锋日记》根本就是一件“艺术作品”。

但在当年,谁也无法阻止一场史无前例的宣传攻势浩浩荡荡地展开,主题就是“学习雷锋”。

“学习雷锋”

正如雷锋这个英雄形象一样,人民大会堂里的所谓“人民代表”也是一个假象:他们不是通过选举产生,而是经过精心挑选。数亿中国人生活在农村,但在3000人大代表中,却只有十几个农民。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70名最富裕的全国人大代表的资产总和超过800亿美元。这正是所谓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在全国人大期间,代表们、媒体和民众收到了一大堆报告,但其中的透明度却令人大为怀疑。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就是一个例子。这份报告里也充斥着无数统计数字:人们在其中还真能发现一些有意思的新消息,比如去年中国一共处理了66000件与知识产权有关的案件,比2010年增加将近40%。还有,去年处理的重大案件将近7万件,对10万5000名被告作出了判决。

但是,究竟判处了多少死刑,又执行了多少,这依然是精心保守的国家机密。人们只知道,中国每年的死刑数量比其他国家的总和还多,估计大约在4000左右。还好,至少现在某地方电视频道的一档令人作呕的节目被停播了,时机恰巧是在全国人大期间。这档节目的内容是在死刑犯被处死之前对其进行访谈,让他们在死前再遭受一次羞辱。

全国人大所透露的另一项令人感兴趣的数字是,在胡温政权所大力宣扬的“和谐社会”中,维护国内治安的费用竟然超过了国防预算。

警惕“文化大革命悲剧重现”

温家宝的闭幕新闻发布会颇为出人意料。这位中国政府总理警告说,如果政治体制改革不成功,文革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但他并未指明,这些改革措施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对于胡锦涛和温家宝来说,今年是他们任期的最后一年。政治局常委会中,激烈的权力斗争暗流涌动。中国最高权力圈九个席位中的七个将在今年秋季迎来新的主人。除了温家宝发出的严重警告之外,会议的主导者们依然与以往一样努力营造一幅完美的大团结场景。来自少数民族的代表们也加入了这一行列,他们身穿带有异域风情的民族服装穿行于人民大会堂。不过,他们并非少数族群的真正代表。只有一名四川官员提到了最近以来的藏人自焚浪潮,并将其称之为“犯罪行为”。

中国人很清楚该如何看待这样一出“表演”,对此兴致索然。他们知道:中国的决策是在其他地方作出的。而且,他们的意见不会得到徵询。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