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日本大地震周年日本灾情仍重(图)

发表:2012-03-11 1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反核抗议人士在郡山集会悼念地震遇难者。

东日本大地震周日(3月11日)满周年,日本政府在一年前大地震发生的下午2点46分、在东京千代田区的国立剧场主办了追悼19,009名震灾死难和失踪者的追悼仪式,同时呼吁国民在同一时间各自默哀1分钟,也要求国立机构下半旗致哀。

上周日才经过心脏搭桥手术出院的天皇明仁因执意出席仪式,周日和皇后美智子一起出席并致了辞。日本首相、国会议长、最高裁判长代表三权首领出席,此外内阁成员、遗属等共约1200人出席。

仪式结束后下午4点半至6点之间,政府在国立剧场接受一般国民献花致哀。

撤救灾增援助

日本宫城、岩手、福岛三大灾区周六起也分别举行了各种形式的大小追悼仪式,根据日本内阁府发表的调查,过去一年抗灾、救援活动令灾民对自卫队印象良好的达到九成,是1969年日本内阁实施对自卫队的印象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准。

不过内阁已决定7月份解除全国自卫队10万人、200架直升机、300架飞机、50艘舰艇驻扎灾区救灾的态势,返回原驻地。因为灾区复兴进展缓慢是现在的最大课题,据时事通信社3月发表的全国民意调查,87%的被访者不满政府主导的复兴速度。内阁复兴大臣平野达男周日说,政府考虑增加复兴厅的人员以援助灾民和加大处理垃圾的力度。

连日追踪报道灾区现状的各大传媒周日纷纷发表各自的民意调查来说明一年来的内外状况。

中日印象悬殊

其中,销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周日用去年10月与中国《瞭望东方周刊》联合在中日做的舆论调查结果说明,中国的“日本通”不满震灾后中国无偿向福岛借出了处理事故喷水车、总理温家宝也亲访灾区,却因美军救援日本的“朋友作战”行动冲淡了日本人对中国的评价。报道引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姜耀春教授的分析说,中日之间的历史认识和领土纠纷,恐怕是一个事件很难一下子改善印象的原因。

该项联合调查说明,因中国报道宫城县女川町一个水产公司的日本人董事佐藤充为营救20名中国人研修生献身,令中国55%的被访者认为“日本可信赖”,比前年调查时的15%大幅增加。但在日本的调查只11%的民意认为“中国可信赖”,相反认为“不可信赖”的民意有79%。

灾害影响仍大

《读卖新闻》还发表民调说,作为农业和渔业县的灾区,现在表示受灾影响的农家有71.4%。灾区周边的茨城、枥木、群马、千叶四县因核辐射影响的农家有56.3%,全国受核辐射影响的农家有31.4%,而全国畜牧业因核辐射影响牛肉价格下跌,受影响的农家更达八成。

《朝日新闻》则发表1月份以来对1033名灾民做的调查说,避难令家庭分离的灾民家庭有三成,找不到工作的灾民有四成。特别在福岛县,因工作与家人分居的灾民达到一半。

而官方电视台NHK报道,34万居住在政府建设的临时住宅的灾民,4人里就有1人有自闭症。

来源:BBC 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