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国赞成 联大通过制裁叙利亚(图)

发表:2012-02-17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联大通过叙利亚决议中俄继续反对


联大通过谴责叙利亚的决议案,137国中,中俄等12国反对,17国弃权

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一个阿拉伯联盟提出的决议草案,谴责叙利亚政府的暴力行径。

该非强制性执行的决议还呼吁阿萨德总统放弃权力。

联大137个成员国参加投票,包括俄国和中国在内的12国投反对票,17国投弃权票。

在叙利亚国内,活动人士说,周四各地又共有至少40人在最新的暴力冲突中被打死。

两周前中国和俄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了一次谴责叙利亚政府的决议草案,受到了国际间广泛的批评。

但是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希望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认为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是“无助于解决现况”,但是呼吁冲突各方克制。

本周五(2月17日),中国副外长翟隽将前往叙利亚进行“劝和促谈的调停”。

------------------------------------------------

德国之声:联合国大会多数通过制裁叙利亚

联合国大会于本周四晚间以绝对多数通过制裁叙利亚议案。虽然这一投票结果只有象征性意义,但仍然是国际社会发出的一个强烈信号。

在参加投票的166个国家代表中,有137人向相关议案投了赞成票。该议案要求叙利亚停止暴力,实行民主改革。但是,这项刚刚通过的议案其实不具约束力,只是表达了联大各国的呼吁。包括俄罗斯、中国、朝鲜、伊朗以及委内瑞拉等12国投了反对票。17个国家弃权。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联合国大会此次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国家呼吁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立即停止暴力,并逐步实现民主转型。

这个由澳大利亚驻联大副主席金多恩(Gerry Quindon)宣读的投票结果明显压倒了联合国全体会议于去年12月中旬就制裁叙利亚问题的投票结果。上次这份由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起草,埃及提交给联合国的制裁决议草案指责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系统侵犯人权,打压示威抗议人士。要求大马士革政府应该立即停止向平民实施暴力。当时有72个国家以“协助支持者”的身份向该制裁草案表示赞同。其中包括德国。但中俄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中则对这一草案双双使用了否决权。

联大制裁决议只具象征性意义

叙利亚反政府人士11个月前开始反对一党独裁的抗议活动遭到了阿萨德政府的血型镇压。据估计,现在已经造成6000多人丧生。反对派和政府都不愿意作出让步。联合国人权事务专员皮莱(Navi Pillay)当时对制裁叙利亚决议无法得到安理会通过表示遗憾:“联合国安理会没有就反对叙利亚暴力的草案达成一致,这也导致该国政府更有胆量以难以想像的力度打压反对派的行动。”

而她的这番表态遭到了叙利亚当局的强烈反对,总统阿萨德立即作出反应称:“谁说联合国是一个可以信赖的机构?”

虽然联合国大会的制裁决议只有象征意义,不会有任何实际的结果。但俄罗斯和中国还是在投票表决前夕试图对制裁决议文本的多处加以改动,缓和修辞。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楚尔金(WitaliTschurkin)提出批评称,该制裁草案只是一味指责政府,却没有顾及反对派也有暴力行为。所以俄罗斯不能对其投赞成票。中国驻联合国代表也给出了类似的表态。德国驻联合国大使维蒂格(Peter Wittig)对联大这次的投票结果表示欢迎,对于他来说,这证明了国际社会不会置叙利亚人民于不顾。是“向国际社会发出的一个强烈的信号。特别是针对叙利亚政府,它终于应该停止暴力。而且,这也是支持阿拉伯联盟的强烈信号。”

除了俄罗斯和中国以外,伊朗、朝鲜、津巴布韦、白俄罗斯,当然也包括叙利亚都对联大本周四的制裁决议投下了反对票。叙利亚大马士革政府派出的联合国大会代表认为通过类似制裁决议不是联大的本职工作。并提出制裁决议的投票违反了现行的联合国大会章程。然而这些并没有成功阻止联大以绝大多数通过制裁决议。

来源:BBC中文网 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