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中共政治制衡的棋子(图)

发表:2012-02-15 0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国官媒新华网消息,近日厦门检察院已经就赖昌星“涉嫌走私、行贿”一案提起公诉,赖昌星于去年7月由加拿大遣返回国。因该案背后涉及中共高层贪腐,在18大前的动态尤引人关注。


赖昌星

中国官媒新华网消息,赖昌星涉嫌走私、行贿犯罪一案,近日已由厦门市检察院提起公诉。2011年7月23日赖昌星被遣返回国后,厦门海关缉私局对其执行逮捕并对其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和行贿犯罪开展侦查,该案于2011年12月下旬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新华网报道,远华集团在1996年到1999年间,在厦门地区走私大量香烟、汽车、成品油、化工原料及各种设备器材。当年的厦门远华走私案也成中共建政以来最大经济案,作为集团董事长的赖昌星,涉嫌贪污走私款多达800亿元人民币。逃税金额达300多亿元。赖昌星本人直接或间接向数十名国家工作人员重金行贿。远华集团走私案共有600多名涉案人员,其中300多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远华案事发后,赖昌星于2000年举家使用香港护照抵达加拿大,开始了长达12年的难民申请之路。并引发中加两国长达12年的外交和司法交涉。2011年7月23日,中国当局将赖昌星引渡回国。

目前公众对赖昌星一案的关注,再将焦点指向其背后的中共高层贪腐。

"赖昌星案不会以反贪方式惩处涉案高层"

中国宪政学者、九鼎研究所负责人陈永苗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这个案件从开始就和政治相关,当初查处此案也和国内的政治派系斗争密不可分:“当初朱镕基想反击江泽民,就想从赖昌星这个案件下手,引渡他回来,也和18大即将召开有关系,也是胡锦涛借助这个案件给牵扯到的官员贾庆林等人施加一定的压力,就是警示他们不要阻挡胡锦涛想实施的一些人事安排,赖昌星回国,这个事的政治影响力也是在胡锦涛的掌握之中。”

但陈永苗认为,赖昌星案虽然事涉多位江系高层,但引渡赖昌星回国的目的并不是要真正惩处贪腐的官员,只是为了起到中共内部政治力量制衡的作用。

“如果真正是将此案作为反贪大案的话,赖昌星案不会这么快就被公诉和开庭,应该是把线索不断扩大,把涉案人员和赖昌星一起开庭审理,慢慢的你可以看到这个案件是在暗中操作,在舆论无法介入和知晓信息的情况下,实际上当局并不想扩大化,现有统治是一个寡头分散的体制,一派只能震慑和影响另一派,并不能通过反贪的手段摧毁另一派。我觉得不会把江系中涉案的人抓起来,赖昌星案只是震慑另一派的棋子。”

“赖昌星伤害的是政府利益而非国家利益”

陈永苗也指目前的社会舆论环境与10多年前赖昌星案发时相比,已经大为不同,公众已经能够从中共当局释放的信息中作出独立的判断。公众在思考的是贪腐究竟是伤害谁的利益?

陈永苗在早前亦曾撰文,与力主严惩赖昌星的旅居美国民主人士胡平进行争论,陈永苗认为,赖昌星走私案伤害的不是国家利益,而是政府利益。这两者是有区别的。

“赖昌星的关税如果交给政府的话,这些钱反而会被政府吃掉,他当时的钱还能照顾到底层人民,很多百姓甚至把他当成抵抗中石化、中石油等垄断的民间英雄。”

陈永苗也分析由于引渡赖昌星回国时,中国当局已经和加拿大政府达成协议,不会判处赖昌星死刑;另外加上民间舆论和党内派系制衡作用,赖昌星应该不会被判处极刑。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