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文典:寿桃与糖葫芦

作者:千载雪 发表:2012-01-30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老人的寿宴上常常有这样的话:祝您老人家,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

在寿宴上除了这些祝愿的话,还有一种特别的仪式就是献“寿桃”。今天借此机会我们就说说“寿桃”的来历。

这个词据说跟战国时期的孙膑有关。

相传孙膑十八岁跟鬼谷子学艺,一晃十二年过去了。一日,已到而立之年的孙膑望着天上皓月,想起了自己年迈的母亲,心中那个充满了忧伤。此时鬼谷子对孙膑说:万物生灵尚且懂得回报养育之恩,你也来到这里十几年了,也应该回去看望你的母亲了。说完拿出一颗桃子出来,放到那里。并叮嘱,此桃不是人间的桃子。

当孙膑日夜兼程赶回家的时候正赶上母亲六十大寿。乡邻都来贺寿。此时他望着老母亲花白的头发,心里很难受。见面之后,互相问候、哭泣了一番。孙膑把鬼谷子在临行的时候拿的桃子献给母亲。

他母亲吃完此桃之后,原本花白的头发转瞬间就变得乌黑。

从此,当为老人祝寿的时候,都献寿桃,期望老人能延年益寿、身体康健。

糖葫芦

糖葫芦,在北方比较常见。尤其是正月里,人们吃惯了油腻的东西,都喜欢吃这种糖葫芦。美其名曰:开胃。

今天我们就说说糖葫芦。

话说,南宋绍熙年间,皇帝最宠爱的黄贵妃得了一种怪病。终日吃不下饭,口舌干燥。请了很多医生看,开了很多名贵的好药,都无济于事。看着日渐消瘦的贵妃,皇帝非常着急。于是只好贴出皇榜。悬赏能医治皇贵妃的民间神医。一日一位江湖郎中见此皇榜,进宫开出一味药方:以冰糖熬制山楂,每日食用5-10颗,不出半个月肯定会治愈。当时有些大内御医都对此方不以为然。觉得用那么多的名贵中药都没有治好贵妃的病,这么简单的方子怎么能治好病呢?皇帝一看此方,反正好像也吃不坏人,无奈之下,就让宫人按此方为皇贵妃熬制。

结果大出意外,皇贵妃不出半月,居然脸色好起来了,食欲大振。皇上重赏了这位江湖郎中。

后来这个方子流传到了民间。而且由于人们觉得蘸了糖稀的山楂吃起来不方便,于是找木签或竹签把其串起来。这样久而久之,就成了北方人爱吃的冰糖葫芦。

可见很多我们日常经常吃的东西,都有健身的功效。这就是东方食补的神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