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动车事故之谜(图)

发表:2011-11-23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23甬温铁路交通事故现场

今年7月23日温州附近发生动车追尾特大事故。经过几个月的调查之后,事故原因以及事故原因的调查及其结论依然包裹在重重迷雾或烟幕之中,中国官方和以及官方的新闻媒体依然是在变换事故原因的说法。

*中国官方已处于违法状态*

温州附近的动车追尾事故造成至少4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按照中国现行的法规,属于“特别重大事故”的范围。

根据中国现行的有关法规、即中国总理温家宝在2007年4月9日签署、同年6月1日施行的《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事故调查组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60日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特殊情况下,经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批准,提交事故调查报告的期限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期限最长不超过60日。”

到11月20星期一,在提交报告的最后期限到来之际,中国政府设立的事故调查组的事故调查报告依然是不见公布、不见踪影,也不见中国政府解释为什么中国法律明文规定应当出现的调查报告没有出现。

换句话说就是,中国政府已经违反了自己发布的法律。

*政府高级专家的话*

在120天的事故调查报告最后提交期限已过之际,中国官方的《京华时报》于11月21日发表报导,援引事故调查组副组长王梦恕的话说,调查组技术报告已经提交,调查组排除了事故原因是信号故障。

王梦恕是中国政府的高级专家。但王梦恕先前说的一些话在中国被普遍指责为“胡说八道”、“丧尽天良”。 例如,他曾经毫无根据地公开说,事故可能是在事故中丧生的动车司机疲劳驾驶造成的。

在遭受千百万网民几乎是众口一词的斥责之后,王梦恕没有解释,没有道歉,没有收回他那些显然是污蔑已经因丧生而不能说话的动车司机的说法。但王梦恕依然是中国政府的权威高级专家。

于是,在事故调查报告千呼万唤不出来之际,王梦恕有关温州动车事故原因的最新说法,在中国国内外受到广泛的关注。王梦恕在接受《京华时报》的时候说:

---“经过调查和实验,动车信号技术和设备可以说没有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人员和管理的问题。”
---“同样的设备在别的地方也在用,都没有出现故障。他们整个管理体制和观念都有问题。”
---“原来一直说事故是技术问题,但现在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组织管理问题。设备坏掉了,人工操作也出现了问题,这些都不是技术的问题。”

*政府及其专家的可疑*

中国政府在自己发布的法规规定期限到来之际不发布应当发布的报告,先前已经被证明说话不负责任的中国政府高级专家再出来说话,这些新闻显然非常富有吸引国际媒体的中国特色。

日本《东京新闻》11月22日发表记者渡部圭从北京发出的报导说:

“11月21日出版的北京报纸《京华时报》报导说,中国浙江省温州市7月发生高速铁路事故,事故调查组的成员表示,报告书的内容说,问题在于信号设备的管理。中国政府规定11月20日是提交报告的期限,但20日到来依然没有报告发表,政府方面保持沉默。

“迄今为止,中国当局的说法是,信号设备的缺陷是导致事故的主因。然而,事故原因调查组成员王梦恕如今断言,‘原因是组织管理的问题’。他指出有人为的错误说:‘在雷击导致信号设备损坏之后的手动操作有问题’。”

日本共同社21日报导说:“中国有关官员没有详细具体说明到底存在什么样的管理问题。(如今中国当局说事故原因与信号设备无关)推翻了当初的事故原因的说明,中国当局验证事故的公信力显然令人怀疑。”

鉴于中国政府高级专家王梦恕并非以说话可信而闻名于世,法新社在见到《京华时报》报导之后立即向中国铁道部求证,并在21日发出如下报导:

“在接到法新社的联络之后,中国铁道部拒绝立即对《京华时报》的报导和事故调查作出评论。中国官方媒体在今年8月曾经报导说,调查人员判定那次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调查人员说,可能是设计缺陷造成设备故障,从而导致了温州发生的列车相撞事故。”

*说法不断颠倒的专家*

在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发生之后,面对来自中国公众和媒体的强烈批评,中国政府表示将组成强有力的调查班子进行认真的调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公开亲口发出许诺,政府将向中国公众作出一个明确的交代。

王梦恕是国务院事故调查专家组副组长。在动车追尾事故发生之前,王梦恕曾经信誓旦旦地表示,中国的高速铁路技术先进,绝对不会发生追尾事故;发生追尾之后,王梦恕再毫无根据地推测是司机疲劳驾驶导致事故。

就在中国国内外新闻媒体依然在纷纷报导王梦恕有关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原因的最新说法之际,王梦恕突然又改口,让所有那些进行积极报导并根据他的话进行评论的中国国内外新闻媒体猝不及防,好像受了耍弄。

根据中国官方媒体在22日的报导,王梦恕的最新说法是:“自己因工作繁忙并未全程参加事故调查,对事故调查的全面情况尤其是最终结论及事故调查报告是否上报的情况并不掌握,‘我与记者的电话谈话并未经调查组及专家组授权,有关内容只代表我个人看法,并不代表专家组及事故调查组的意见。’”

*调查犹如开玩笑*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原因调查报告在法律规定的最后期限到来之际没有提出,政府调查组的高级专家有关事故原因说法变来变去犹如变戏法、开玩笑,美联社就此在22日发表记者艾琳·库尔腾巴赫的报导说:

“有关今年夏天中国高速铁路撞车事故导致40人死亡的调查来来回回,到现在还没有一个事故原因的公开报告。在9月结束的调查被包裹在秘密之中。”

“那次事故导致人们提出愤怒的批评。人们认为,有权势的铁道部在耗资巨大的高速铁路网建设中为了抢进度而牺牲安全。在7月23日事故发生之后不久,温家宝总理要求进行全面而透明的调查。根据有关重大交通事故的法规,有关的事故报告要在11月20日提交。铁道部有关官员在星期二(22日)拒绝发表评论。”

“有关事故调查的一些为数不多的说法迅速被撤回。铁路专家、调查组副组长王梦恕收回了他对官方的《京华时报》的说法。该报先前引用他的话说,在温州附近发生的高速铁路列车追尾事故主要是管理不善造成的。官方媒体星期二发表报导说,王梦恕表示,他的话被错误引用了,他的话只是他的个人看法,他没有得到授权对媒体发言。”

“记者给王梦恕打电话,发电子邮件,没有得到回应。”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