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间奇谈】万钧的雷霆

作者:张昭涵 发表:2011-11-23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也许有人看题目会说我这次要写武将,可是今朝我偏偏要“反其道而行之”,写一位文人在国难当头的时候,是怎样指挥兵马行使卫护国土的责任的!

话说,在南宋开始的时候,当赵构与金人在绍兴议和之后,赵构和投降派大臣对这种偏安局面很是满意与知足,早已把“靖康之耻”忘得一干二净。但是金国人却满怀着消灭宋朝的野心,尤其是完颜亮当上皇帝之后。

公元1161年7月,完颜亮亲自带着60万大军入侵南宋,妄图把其一举消灭。消息传来,负责淮西防务的宋将王权胆小怕事,消极对待上级的进军命令。后来金军一直渡过淮河,王权弃城南逃。再后来高宗命令枢密院的叶义问统帅兵马阻击金人,可是他也是胆小之辈,到达建康之后不敢向前,他只是派幕僚虞允文到前线“巡视”。

10月8日,虞允文前往战略要地采石巡查防务,在那里见到士兵都军心涣散,他就问,他们准备的如何?兵丁们都说:“当官的都跑了,我们还打什么仗呢?”闻此消息,虞允文心中十分的忧虑,他亮出自己的身份,马上召集将士们,宣布由自己来指挥军队抵挡金人。

虞允文是文人出身的进士,从来没有指挥过战争,但是那种保卫家园的责任与使命感把他自己推到了风口浪尖。

他让宋军在河岸处隐藏起来,轻敌的金军以为这边没有多少守军,就很是轻率的乘舟过河,结果等待他们的是一场浩劫!他们被宋军杀得大败!第二天虞允文又派水军夺回了被金人占据的一个渡口,焚毁了大量的金军船只,完颜亮只好退守和州,后被叛将所杀。

“采石之战”在南宋抗金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它摧毁了金人的南侵主力,粉碎了金人灭亡南宋的狂妄计划,鼓舞了南宋军民收复失地的士气!

这正是:
万钧之势雷霆勇
国家危难展气洪
虽为文人跨马上
指挥万众亦从容

战马嘶叫箭如簧
熊熊烈火亮水央
挫败金人铁骑进
化作青史一页扬!(注)
这句的意思是:他(虞允文)的这一举动在历史上是十分值得后人佩服的。

后记:今生我的这位朋友不知怎的,也对轮回很感兴趣,跟我问关于轮回的事情,我也就随手写了这个个关于他前生的故事,以偿心愿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