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颗陨落的星】钟毅中将(八十三)(图)

作者:仰岳 发表:2011-11-13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钟毅中将

钟毅中将(1901年9月24日-1940年5月9日),字天任,广西扶南县人,自幼饱读诗书写得一首好诗,起初于师范学校就读,因感于国难将至遂投笔从戎,1920年毕业于韶关讲武堂,于部队中历任各要职并参与北伐战争,于德安、龙潭两战役立下战功。

1929年留学日本,返国后任广西大学军训队长,又于1934年进入并在陆军大学特二期受训,结训后适逢77抗战,钟毅将军任31军414旅旅长,于苏、皖、鲁豫、鄂各省抗击日军,屡挫敌锋,以战功任173师中将师长。

武汉会战以后,钟毅将军奉命保卫第5战区。1939年夏日军发动随枣会战,173师固守唐河镇一带,战斗中钟毅将军身先上卒,多次至前线指挥,屡挫敌锋,迫使日军退回武汉。战役结束,钟毅将军因功荣获陆、海、空甲等奖状。

1940年5月日军集中5个师团进犯枣阳、宜昌。钟毅将军闻讯率部至随县、枣阳与日军藤田师团血战7昼夜,并将之击退。

但后续日军不断增援,将军为掩护主力撤退,拼死阻击日军主力,双方伤亡均重,钟毅将军所部死伤殆尽,仅于不到1个营之兵力。

5月9日,钟毅将军率部突围,但于苍台附近与日军骑兵遭遇,钟毅率部奋力抵抗,但因敌众我寡遭围困,无法突围,钟毅将军见大势已去,吩咐大家:“吾等身为军人,当此危急存亡,间不容发之际,正宜奋力抵抗,万不得己,当留一弹自戕,勿为敌俘,遗羞华胄。”言罢便举枪自戕殉国,年42岁。而后173师残部全体官兵无一投降或被俘,与钟毅将军一同于战场上牺牲。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