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看中国官媒评卡扎菲之死政治意义

作者:穆一然 发表:2011-10-22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穆一然综合报导】1022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20日被证实死亡,掀开了利比亚历史新的一页。西方各国首脑与媒体纷纷对此事件回应,表示祝贺;中国官方媒体也相继发声,强调卡扎菲之死的政治意义。

BBC中文网21日发表文章,总结了中国官方媒体对卡扎菲之死的报导。内容提到:新华网刊登文章表示卡扎菲之死是他及其家族政治命运的终结,利比亚面临重重挑战,前景并不乐观。《环球时报》的报导引述北京大学相关专家的评论表示,重建的利比亚因为卡扎菲支持者可能同样面临暴力冲突和社会的不稳定;报导还引述相关专家的话说,卡扎菲之死对北约及利比亚只有象征意义。

BBC中文网文中并指,《京华时报》在文章《后卡扎菲时代利比亚挑战重重》中表示,利比亚现在的社会秩序混乱,安全保障成为问题,各派系、部落的矛盾可能随时会引发新的冲突。《央广新闻》发表中国之声观察员的评论说,这一事件的重要意义在于卡扎菲之死留下的政治教训;这位观察员表示,中东许多当权者得到的教训恐怕是千万不能交权,千万不能示弱,因为一旦交权或者示弱,结局会很悲惨。

大陆自由撰稿人颜昌海曾分析8月22日新华社的评论《强人只剩虚弱背影,卡扎菲时代终结》,并对文章中“政权倒台造成的权力真空,往往会引发派别冲突,使社会持续动荡”评论表示,中国政府不忘老调重弹,一副从利比亚国家利益出发代利比亚人民担忧的模样,但中国官方更应该考虑的是,今后如何顺应时代的民主潮流。

美国民主人士陈破空评论中国在利比亚问题上时表示,中国官方着眼的是利益而非维护人权与和平。

朝鲜日报中文网发表文章表示,卡扎菲之死可能会给正在要求独裁者下台的叙利亚和也门格局打开“突破口”。文章中引述专家预测称,叙利亚反政府派一直把卡扎菲赶下台的利比亚视为榜样,卡扎菲之死鼓舞了叙利亚反政府派的士气;卡扎菲的悲惨结局可能会促使也门总统萨利赫与反对派的进一步谈判,寻求自身安全的保障。

人权活动家唐柏桥对推翻独裁政权可能会引发的后效应举例说,“我们不能因为未来可能有黑社会,就不去铲除现有的黑社会了”,卡扎菲之死的意义在于正义得到伸张。

网友们对卡扎菲之死也一边倒地表示祝贺,并留言道:“世界的民主进程虽然缓慢,但势不可挡!”

还有网友对《央广新闻》中观察员总结的卡扎菲之死的教训反问道,“这莫非是中共得到的教训——坚持独裁,决不放弃,否则会很悲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