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为何给乔布斯爱迪生的分量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1-10-10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Steve Jobs)逝世在全球引起了震惊。无论政界还是民间,对他都给予很高评价,认为他是百年不遇的、爱迪生式的天才发明家。在中国各大微博,悼念言论铺天盖地,仅两天时间就超过8200万条。对于这位划时代的天才发明家为什么会引发全球规模空前的悼念,旅居美国的政论家曹长青先生就此发表了他的看法。下面就请听本台(希望之声)记者静汝的采访。

记者:这种全球范围的悼念规模浩荡空前。请问您是怎么看的?

曹长青:乔布斯的去世引起了全世界这么多人的关注和悲痛,可以说,这种伤心超过对当今任何国家的政治人物去世的感觉。我觉得至少有二个原因:

第一,乔布斯体现了人类的伟大性。

乔布斯发明创造的新科技产品,使整个人类受益,无数人从那些划时代的伟大发明中,得到生活的便利,甚至生命品质的提高。比如说用乔布斯的苹果公司发明的iPod听音乐或听书,简直让太多人得到美妙的享受。从人类最早发明(取)火,到爱迪生发明电,再到乔布斯发明iPhone等,这些伟大的发明,证明了人的头脑的巨大潜能,它在展示个体的能量的同时,提升了整体人类的生活水准。所以,乔布斯成为当代新科技发明的象征性或代表性的重要人物之一。人们称他〝像爱迪生一样,是百年一遇的天才!〞甚至有人评价他具有像爱迪生发明〝电〞那样对人类的伟大贡献!我们的世界,是像乔布斯这样的个体天才们在推动着往前走。而不是那些在华尔街举着牌子抗议资本主义的寄生虫们。

第二,它体现了资本主义的优越性。

在十多年前,美国的科技在全球比重就占高达40%,几乎主导世界。现在仍是全球第一。这种新科技的发明,只有在美国这种自由的国家,才有更大的可能。因为自由世界才更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给人的想像力和创造力提供最大的可能。资本主义制度,是迄今为止人类最合理、最公平的制度,那就是多劳多得,自由市场给任何产品提供了自愿、平等〝交易〞的机会和平台。它不是外力威逼的结果,更不是权力者压迫的结果,而是按市场规律和原则,自由交换的结果。乔布斯的发明和创造,只有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下,才能获得最大的回报。在〝主观为自己〞的同时,〝客观为了他人〞,向整个世界提供了最好的服务、最大的贡献。所以,乔布斯的成gong,代表的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成gong,这是整个人类,包括中国,都正在走的道路。

记者:有中国网友发帖说,对比乔布斯,中国的方滨兴应该跪在长城边上受万人唾骂。线上简历显示,方滨兴主持建设了〝国家网路安全监控平台〞等,是网路控制的主要罪魁之一。

曹长青:乔布斯所代表的新科技发明,不仅对整体人类的生活和生命品质的提高具有重大意义和贡献,另外,这些现代科技的天才发明,对那些仍生活在极权世界的人们,也具有帮助作用。人们正是借助于电脑、互联网、脸书、推特、智慧手机等新科技,突破了独裁者的专制城墙,来了解外部世界,知道周边的真实。通过新科技,人们空前地连结到一起,形成〝英雄所见略同〞——共同痛恨专制,渴望自由,并勇敢地起来争取。突尼斯的变化,埃及的变化,利比亚的变化,都得利于电脑、互联网等新科技提供的信息,尤其是获得信息、人们相互连结的新方式。是新科技和新信息,解放了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亚人,并正在帮助推倒所有专制的城墙!

记者:据海外媒体博讯网报导说,一位大陆媒体人士透露:接上级部门紧急通知,禁止高调炒作美国苹果公司前领导人乔布斯去世消息。请问您认为中共为什么要这样做?

曹长青:中共所以这样做,我想主要是恐惧乔布斯所代表的自由精神。就像我上面指出的那样,乔布斯代表的是个体自由创造的精神,私营企业的独立发展精神,资本主义的平等交易的精神,而这些,都是跟共产党的极权垄断,包括对市场的控制,对私营企业的压制,对个人自由的剥夺等,形成鲜明的对照。如果乔布斯的精神在中国蔚然成风,共产党的专制就会垮了。因为中共的统治底座是群体主义、民族主义,而乔布斯所代表的这种伟大的“个人主义”(individualism)是对一切极权的根本性威胁。

记者:许多中国网民称赞乔布斯的创新推动了信息在中国的自由传播和公民意识的增强,互联网和智慧手机为人们提供了即时讨论乔布斯逝世的平台,这让中宣部的禁令难于维持。请问您是怎么看的?

曹长青:中国的老百姓已经感受到了,乔布斯所代表的新科技,对中国的信息流通,对中国人的思想解放,包括中国公民意识的增强等,产生了重大作用。从中共当局无法禁止住中国人利用互联网和智慧手机等作为平台,来讨论和悼念乔布斯就可以看出,在新科技面前,一切专制的防火墙,都在被打破、被推倒;自由的信息,自由的精神,正在传进中国,润物细无声般地进入千家万户,进入亿万人的心灵。这也是我对中国的变化——结束专制,获得自由,充满信心的根据之一,因为中国正在经历新科技环境的变化,现在中国上网人数已达五亿人,还在以几何级数迅速增多,这将像突尼斯、埃及以及利比亚一样,中国人也被自由的信息解放,成为自由人!这是乔布斯们的伟大贡献!所有正在争取自由、获得自由的人民,将更加怀念他!

记者:据了解,中国民众对乔布斯去世不仅感到悲痛,同时还热议为何中国出不了乔布斯?

曹长青:刚才我已经强调了这一点,就是乔布斯代表了一种自由精神,这种自由精神是中国缺乏的。如果今天中国允许自由讨论和悼念乔布斯,大家起码就会提到一个问题,为什么乔布斯会产生在美国而不是产生在中国?乔布斯为什么在美国能,首先因为美国是一个自由的国家。乔布斯很早就退学了,自己发明创造,创办私人企业。那在中国的私人企业行么?中国较大的私人企业都是挂靠国家有关部门的,而不像西方是真正的属于个人。中国的私人企业基本还被政府控制,而美国的私人企业是独立于政府的。所以,他可以独立的发明、独立的创造,不受政府的左右。

另外,美国有自由的空间。思想的自由、言论的自由,给乔布斯的成长提供一个想像力和创造力不受限制的环境。所以,他才可以自由的发明和创造。而且乔布斯的个人发明成果在美国可以得到充分的尊重,得到法律的保护。而在中国的话,他有什么发明创造,政府一句话就可能剥夺了,变成国家的了。而只有在美国这种自由的环境下才能出现乔布斯。

所以说,中国的老百姓如果可以自由地讨论乔布斯的话,我觉得对中国人的思想解放,更深入了解什么叫个体精神、什么叫私营企业、什么叫想像力、创造力,为什么自由的国家才会产生乔布斯这样的人,会有重要的启示。这也是为什么中共当局恐惧、要压制的。

记者:就您刚刚谈到的这些问题,让我们联想到2011年刚刚出炉的诺贝尔奖。有网友感叹诺贝尔奖似乎与中国人无缘?

曹长青:乔布斯是一个天才。那为什么这些创造者、发明者不是在中国?得诺贝尔物理化学等奖项的人都是在海外?根本原因是制度问题、价值取向问题。你的价值取向是控制中国人,自由的想法、想像的能力都被窒息了。包括中国第一个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现在还在中国监狱里呢。这从正面、反面都说明你这个制度有严重的问题。这是一个扼杀人的想像力的制度,扼杀人的创造力的制度,扼杀人的自由的制度,剥夺人的权利的制度。所以,从乔布斯获奖我们可以想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中国这种限制、窒息、消灭乔布斯的制度必须结束,中国才能产生自己的乔布斯们。

(文字稿根据录音整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