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给中国贡献了什么?(图)

作者:赵达功 发表:2011-10-09 0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各地都在悼念乔布斯

北京时间10月6日上午,苹果公司对外宣布联合创始人斯蒂夫·乔布斯辞世,享年56岁。消息一经发出,令中国网友为之震惊。

如果说Windows(视窗)是美国技术在全世界揭幕人类社会生活信息化新纪元的话,那么iPod,iPhone或者iPad,是信息化社会更上一层楼的里程碑,它的影响力和冲击波,在中国人心中,显现的更加夺目。因为电脑和手机已经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对电脑技术进步的关注是数亿中国人人一同注目的。这种关注的方向是西方,因为最先进的科技创造力来自西方。难道中国人仅仅关注的是单一的科技进步吗?

乔布斯逝世震撼中国民众

乔布斯逝世的消息星期四在中国民众中传开,人们先是感到愕然和震惊,与此同时,中国网民在网上以各种形式展开悼念和纪念活动。有报道这样描述:在网民最活跃的新浪、腾讯和百度博客上,中国网民以铺天盖地之势发表了他们对这位传奇式人物去世的感言。许多网民以教父、教主或帮主来表达他们对乔布斯的崇拜,称赞他有超人的远见和创新能力。新浪微博四个小时之内,讨论乔布斯逝世的帖子达3500万之多。乔布斯辞世后,有接近20万微博用户参与了新浪的问卷调查,即:听到苹果前CEO乔布斯去世,你的第一反应是?其中53%的参与者选择“震惊”,35%的人感到“伤心”,17%的人选择“不相信”,也有二成的人表示“挺可惜,但在意料之中”。

一位网友这样写道:“乔布斯回到苹果公司之后,从根本上改变了人机交互界面,数字音乐出版,移动应用生态,当然还有Pixar动画工作室,并都在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小弟仔细想了想中国科技IT界,只有一个人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使用互联网的方式,他的名字叫方滨兴。”

北京、上海、南京、香港等中国大城市苹果专卖店门前,人们可以看到摆满的鲜花和苹果;在巴士、地铁、餐馆、商店等公共场所内,乔布斯的名字在奔走相告;在手机、QQ、Skype、推特和微博上,“乔布斯”、“苹果”、“iPod,iPhone或者iPad”,这些词句已经聚集成海洋。亿万中国人竟然对一个美国人,一个美国公司的CEO,如此崇拜,说乔布斯逝世震撼中国人,一点儿也不夸张。

乔布斯代表美国精神和美国价值观

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在微博上用中文发表评论,称乔布斯通过创新、领导能力、承担风险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推出了推动经济发展的创意产业,创造了就业机会,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评论最后说,“中国的乔布斯是谁?”

“中国的乔布斯是谁?”这一句问话其实就是在说,乔布斯代表了美国精神和美国价值观;而中国无法产生“中国的乔布斯”,正是与中国的政治制度和中国价值观压抑了中国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刚刚公布完,其中的所有科学奖,照例没有中国大陆籍人。尽管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排在世界第二的位置,尽管中国宇航业也在飞速发展,但中国还是步西方科技的后尘,中国自己没有创造力。

中国为什么出不了乔布斯?在另一个颇受欢迎的网络平台"网易"上,一位网友写道:中国缺乏孕育创造力的土壤。另一位网友说,我们的土壤只能培养出对权力的敬仰,我们的教育体制必须改革。在中国,人们看重的只有分数,只看重你能不能考上名牌大学。在现有的体制下,是不可能培养出乔布斯这样的人的。还有一位网友打了个形象的比方:美国是给机器赋予人性,而中国是把人变成机器。

上海知名博客作者苏渝在微博中写道:“都说中国人仇富,可是乔布斯死了引起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悼念。这说明中国人仇的不是富,依靠个人才华和创新创造的财富一样会受到中国人民的尊重和敬仰。中国人民仇恨的是依靠权势、垄断,腐败,欺骗,贪赃、剥削、压榨所获得的财富!”

有的网民一针见血指出,乔布斯领导创造的苹果手机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手机用户快速进入微博时代,为信息的自由流通和公民意识的增强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位署名杜君立的作者发表一篇文章《作为美国精神的乔布斯》,其中写道:拜中国教育所赐,在相当长的一个时间内,中国都不可能出现乔布斯。一个思想被控制的国家,一个言论自由得不到基本保护的地区,每个人同时必然会失去创新的思想动力。同时,“中国的政治体制听任知识产权遭到侵犯,鼓励员工伪造学历,鼓励公司生产假冒商品,研究人员发表虚假的科研成果。这都削弱中国的创新能力。”

香港互联网协会会长莫乃光指出,中国需要民主、开放的大环境才能造就象乔布斯这样真正震撼和影响整个世界的创业家。莫乃光说:“我觉得需要民主跟开放。中国出现这样一个人物,在商业方面有机会出现一家象苹果这样的公司,我相信短期内没有这个可能。也没有这个条件,因为国家和政府的控制(程度和范围)很高很大。”

我们来看看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2005年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勇敢地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试想,在中国专制制度下,谁能“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谁能“勇敢的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