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一个不可取代的传奇(组图)

发表:2011-10-06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给计算机领域带来了革命,给人们的掌中世界带来了魔力。不论是iPod、iPhone还是iPad都与他的名字密不可分。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逝世的消息虽并不令人意外,但仍然震动了全世界,包括苹果产品备受欢迎的中国。“乔布斯逝世”迅速成为新浪微博的头条热门话题。

病魔缠身多年的乔布斯去世,这个消息来得并不算突然。他已经与一种罕见的胰腺癌抗争了多年,2004年接受手术,2009年作了肝移植,他在今年8月份彻底辞职之前,曾经三度离开苹果公司。10月5日,他的家人宣布死讯时告诉大家,乔布斯是"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详地离开这个世界的"。

苹果公司网站上发表的讣告写道:"对于那些有幸与乔布斯相识和共事的苹果员工来说,我们失去了一位亲爱的朋友和启迪的导师。……他的精神将永远是苹果公司的基石。"


苹果公司发表讣告

各界名流表示哀悼

作为商业上的竞争对手, 微软公司的总裁比尔·盖茨也公开表达了自己的哀思:"我和史蒂夫认识将近30年了,我们是同事,是竞争对手,也是朋友。"他表示自己将会非常想念乔布斯:"在这个世界上,像他这样能够带来如此深远影响的人非常少见,而且他的影响会持续好几代。"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示了吊唁,他说,乔布斯是美国最伟大的发明家之一,"他有足够的勇气逆潮流而行,他有足够清醒的头脑,相信自己能够改变世界,他也有足够的天才来实现这一梦想"。乔布斯本人曾经亲自赠送给奥巴马一部苹果iPad。

奥巴马还指出,1976年乔布斯和朋友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在父亲的车库里共同创立了苹果公司,这家公司后来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企业之一,并且成为美国人民创造天赋的杰出代表。乔布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给整个计算机产业带来了革命,并且"让我们以不同的眼光来看这个世界"。奥巴马还说,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通过乔布斯发明的产品获知他的死讯这个事实,这恐怕就是对他本人最好的致敬。

当年和乔布斯共同创业的沃兹尼亚克周三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他得知乔布斯去世消息时的心情,就像当年披头士乐手约翰·列侬或是黑人维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去世时,众多支持者的感受相似:"我们该怎么办呢,这个世界上再也找不到这样的人了!"乔布斯和苹果这两个名字已经不能分开了。

不可取代的传奇

从iPod到iPad,苹果公司的每一款新产品都由乔布斯亲自推介。这个后期因病磨缠身而骨瘦如柴的男人,常常穿着休闲的牛仔裤和黑色高领毛衣,他每一次亮相都会引来公众的喝彩和欢呼。人们对苹果和乔布斯的迷恋和崇拜已经近乎宗教迷信。而他的继任者库克(Tim Cook)本周二在介绍新款iPhone4S的时候就没有得到这么热情的反响。苹果公司的股票价格也一路下跌。

乔布斯是一个无法取代的传奇。他一度离开苹果公司后创办的皮克斯动画工作室(Pixar)也取得了全球性的成功。乔布斯,这个从小由养父母抚养长大,上大学六个月就辍学的天才,曾经在2005年对斯坦福大学学生透露过自己的人生格言:"鼓起勇气来,跟着你的心走,跟着自己的直觉走"。演讲那天,他还对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说:"死亡是人生最好的发明,因为它把老旧的东西清理掉,让位于新生的力量。"


乔布斯亲自推介iPad2乔布斯亲自推介iPad2

中国网民哀悼乔布斯

在苹果产品,尤其是iPhone和iPad风靡的中国,乔布斯的死讯也带来了相当大的震撼。#乔布斯去世#立刻成为新浪微博头条热门话题,微博小秘书还发布消息称,从北京时间10月6日中午12点到7日上午8点,所有苹果手持设备发出的新浪微博,都将显示来自"乔布斯的iPhone"或"乔布斯的iPad"。"让我们拿出手上的iPhone、iPod Touch或iPad,发一条微博,用乔布斯的苹果,悼念乔布斯。"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已经有接近20万微博用户参与了新浪的问卷调查,即:听到苹果前CEO乔布斯去世,你的第一反应是?其中53%的参与者选择"震惊",35%的人感到"伤心",17%的人选择"不相信",也有二成的人表示"挺可惜,但在意料之中"。

一位叫"失落蚂蚁"的网友发表微博说:"昨天没有等来iPhone5,果粉很失望。今天,乔布斯却悄然离去了,留给大家无限绝望,也许iPhone5永远不会来了,也许即便有了iPhone5,也不再是乔布斯的作品……乔布斯走了,同时也带走了属于他的时代。"

在另一个颇受欢迎的网络平台"网易"上,也有不少网友发起了"为什么中国出不了乔布斯?"的讨论。一位网友写道:中国缺乏孕育创造力的土壤。另一位网友说,我们的土壤只能培养出对权力的敬仰,我们的教育体制必须改革。在中国,人们看重的只有分数,只看重你能不能考上名牌大学。在现有的体制下,是不可能培养出乔布斯这样的人的。还有一位网友打了个形象的比方:美国是给机器赋予人性,而中国是把人变成机器。

对于许多中国年轻人来说,乔布斯不仅是传奇,也是榜样。但是,市场调查公司CMR驻上海分布的瑞恩(Shaun Rein)认为,乔布斯在世时,对中国市场的关注不够:

"苹果低估了中国的市场。我们认为,中国应该是苹果产品的最大市场,比美国的市场还有潜力。但问题是,乔布斯领导的苹果公司始终都以美国市场为中心。但愿新任总裁库克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中国市场上。他们在中国业务扩展的太慢,这导致苹果每年少赚了好几十亿美元。"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