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暂停大坝的决定考验中缅关系

发表:2011-10-05 1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新政府有关暂停引起争议的中缅两国密松水电站合作项目的决定引起中国政府的不满。不过份析人士认为,鉴于双方之间相互依赖的关系,这件事件不会对中缅关系带来长期性的损害。

*缅甸决定暂停密松水电站的建设*

缅甸总统吴登盛上星期五出乎意料的表示将在他任期内长期搁置中缅合作兴建的缅甸最大水电项目密松水电站大坝,因为它“违背了人民的意愿”。缅甸政府最近几个月因为这个位于北部克钦邦的大坝可能带来的环境和社会影响而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暂停大坝建设的决定得到缅甸议会和民众的欢迎。缅甸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表示,“他们倾听人民的声音是很好的。”

*中国外交部:应由双方友好协商妥善处理*

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六发表声明,敦促“有关国家政府保障中国企业的合法和正当权益。” 这位发言人说,“密松电站是中缅两国的合资项目,经过了双方的科学论证和严格审查。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有关事宜,应由双方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

负责兴建这个电站的中国国营公司-中国电力投资公司的总经理陆启洲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对缅甸政府暂停这个项目的决定表示感到震惊,并警告说此举会“导致一系列的法律问题”。

华盛顿乔治敦大学亚洲研究的杰出教授斯坦伯格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指出,中国外交部以及中电投负责人的表态表明, 在缅甸暂停大坝的事情上,中方事先并不知情。他认为,这本身就很重要。他说,这表明,缅甸总统吴登盛对缅甸国内的某种情况感觉强烈并对此做出反应。

这位前美国国务院下属的国际开发署菲律宾、泰国和缅甸事务负责人认为,这是缅甸新政府准备进行改革的一个信号。

暂停大坝的决定是今年3月上台执政的缅甸新的文官政府所做出的一个罕见的政策逆转。这个月早些时候,缅甸电力部长还誓言要将这个项目继续下去,尽管面临越来越多的民众反对和普遍的批评声。

这也是缅甸同其邻国和最密切的盟友中国之间一个罕见的分歧。在缅甸政府一直受到国际制裁和孤立的情况下,中国是缅甸最为重要的外交和经济盟友。中国方面的数字显示,去年,中缅双边贸易达到44亿美元而且中国在缅甸的投资达到123亿美元。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自然资源和能源领域。中国目前正在缅甸境内铺设一条石油和天然气管道,以避免马六甲海峡的瓶颈。

*专家:不会造成长期性的损害*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缅两国之间现有的密切关系,这件事情不会对中缅整体关系造成长期的损害。
乔治敦大学的斯坦伯格教授对美国之音表示:

他说:“这件事(的影响)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中国在缅甸涉及的太深,不可能会把关系搞坏。这部分也要视情况而定。中国在2012年会有新的领导人。现在的问题是,这些新的领导人与这家国营公司会有什么样的关系。”

斯坦伯格教授认为,中缅之间实际上是一种相互依赖的关系,而不是一般人认为的仅仅是缅甸依赖中国。

他说:“随着中国在缅甸投资更多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国会更需要缅甸,而不仅仅是缅甸受到中国的影响。这是一条双向道,当然缅甸比中国要小得多,没有中国强大,也没有中国重要,但是中国同时也需要缅甸。因此缅甸有一定的优势。”

*缅甸总统顾问:不会有大的影响*

缅甸总统政治顾问委员会在这个大坝问题上的顾问奈真喇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淡化了这件事情对双边关系可能造成的影响。

他说:“中缅关系不会有大的影响,因为中国在缅甸有好几个项目。这个项目只是其中之一。缅甸和中国有很多经贸联系,这也包括密松水电站。中国公司和缅甸(电力)部之间可能会达成某种妥协。”

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提到,缅甸政府表示将同中国讨论这个大坝项目以“避免损害双边关系和友谊”。

有迹象显示,中国方面不会轻易的放弃这个项目。密松水电站是中国计划在缅甸修建的7个水坝之一。

缅甸总统政治顾问委员会的成员奈真喇表示,缅甸方面将对中方进行赔偿。

他说:“我们将不得不做出某种赔偿。它可能是一笔钱,也可能是用其他的项目来取代。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缅甸,以前在其他地方也发生过。”

这个耗资36亿美元的大坝项目是2006年由当时的缅甸军政府提议的。2009年,得到缅甸军政府支持的亚洲世界公司签署合同,与中国国营的中国电力投资公司合作承建。该水电站所发电的90%将提供给中国,缅甸政府每年将获得5亿美元的收入。

*大坝遭到缅甸民众的反对*

但是批评人士认为,这个建在缅甸最长的水道也是其生命线的伊洛瓦底江的水坝将导致几十个村庄被淹没,使一万多人被迫搬迁,并且会破坏伊洛瓦底江的生态环境和当地的文化。这个大坝还靠近一条断层线上,因此容易受到地震的破坏。

分析人士认为,这个项目在缅甸受到民众的反对,也是因为缅甸人对中国在缅甸扮演的日益扩大的角色感到不满。缅甸在历史上就担心被中国这个大邻国所主导,而中国则担心两国边境一带的不稳定。缅甸军队与寻求更大自治权的克钦族武装多次爆发冲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