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雪:中共在一段时期内不会动赖昌星(图)

作者:盛雪 发表:2011-10-04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厦门远华走私大案”主犯赖昌星7月份由加拿大被引渡回国,案情涉及众多中共高层政要,案件将被秘密审理。中共当局承诺在赖昌星被遣返后,不判处死刑、不施酷刑,也允许加拿大人员探监及参观聆讯。

不过,曾对赖昌星进行专访的《远华案黑幕》作者盛雪,近日在接受《明镜网》专访时表示,中共特殊的体制,令中共对赖昌星案的承诺没有太大的司法效用,只能说有一定期限的权力效用,可保证在一段时间之内不会动赖昌星。但从长期来看,中共政局非常不稳定,中国社会的变革,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赖昌星案。


赖昌星被引渡回国后,其命运备受关注。(网络图片)

盛雪:中共一定时期内会保障赖的安全

盛雪指出,赖昌星的案件已是国际知名大案,引起整个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也是加拿大持续12年的热点新闻。而加拿大法律不允许把人遣返到可能面临死刑判决或酷刑虐待的地方。所以加拿大不得不一再要求中方做出正式承诺,同时采取新手段,确保赖昌星的人身安全。

因此,中方做出承诺,不酷刑虐待也不判死刑,外加两个重大的让步:公开审理赖昌星案,意味着加拿大可派观察员出席,以及允许加拿大官员定期到狱中探视赖昌星,尤以后者更是史无前例。

盛雪相信这些被中共采纳的要求,都将直接影响赖昌星在中国的处境。在一段时期内,中共会保障他的安全,也保证他不会受到非常明显的酷刑虐待。因为赖昌星案已成为中国的形象工程,他的处境将是一个橱窗,而中共搞形象工程和橱窗设计相当在行,因此短期内没必要动赖昌星,而让自己在国际上失信。

但是盛雪也指出,不管做出承诺的人是朱鎔基或胡锦涛,都因为中共特殊的体制,使得承诺本身没有太大的司法效用,只有一定期限的权力效用而已。如果朱鎔基做了不判赖昌星死刑的承诺,朱鎔基下台后,他连自己的命运都无法保证了;就算是胡锦涛做出承诺,他有一天也会下台。所以出于政治上的考量,只能说在一段时间之内不动赖昌星。

远华案是一笔烂账

盛雪认为,中共政府在远华案上没有出路,完全是一笔烂账,怎样对待赖昌星都没办法自圆其说。远华走私案1999年爆发,赖昌星被控走私逃税800亿人民币,赖昌星的生意做了20年,为什么1999年一揭出来就是一个惊天大案?难道过去20年间,中共政府部门、监察机构都不作为?

因此,盛雪分析,赖昌星的确建构了一个上至江泽民和朱鎔基、下至各省市人员的庞大人际关系网,如果不是这个关系网给他提供了保护、方便,与之共谋,赖昌星能发家到这种程度吗?

1999年赖昌星案件爆发后,中共当局迅速成立了420专案组,前后有将近3000人处理此案,受查者里则有多人自杀,赖昌星的大哥赖水强被判7年徒刑,而后赖水强与远华的一名会计师都在狱中原因不明地死亡,中共没有提供验尸报告,也没给说法。

而赖昌星是本案的“主案犯”。如果中共当局如它所承诺的,不判赖昌星死刑,那21名被判死刑的“从案犯”,包括8名已经被执行枪决的,是不是很冤枉?司法正义存在吗?如果赖昌星回中国被判死刑,那中共当局做出的承诺就是无稽之谈。

因此,盛雪认为,虽然可以说这样的承诺是由中国法院、检查院所做出,但中国的司法能独立吗?中纪委都是共产党高官组成,不都是党说了算?所以中共在远华案和赖昌星案上,完全陷入无法自圆其说、无法理出清晰头绪的境地。

赖昌星长期的人身安全将如何?

当记者提问赖昌星长期的人身安全又将如何时看时,盛雪回答:长期来看,中共政局非常不稳定。中国社会的变革,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赖昌星案。比如一旦社会体制开始转型,原来中共领导人做出的承诺还算数吗?在司法独立的过程中,也有很多问题得重新检视,都会为赖昌星案带来变数。所以盛雪说,让大家将这台跌宕起伏的戏看下去吧。

 

来源:新唐人综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