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江之子打人 权势让劣根性膨胀

作者:知风 发表:2011-09-10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日晚,在海淀区西山华府小区门口,一对业主夫妻在开车刚要拐入小区南门时,遭到后面一辆无照宝马和一辆奥迪司机殴打。夫妻头部被打流血。事发后,此事在网上引起关注。经核实,宝马司机年龄15岁,无驾照,系著名歌唱家李双江之子,车牌为套牌。(9月8日新京报)

不知该把这小子划入〝官二代〞还是〝富二代〞,但15岁开宝马绝非等閒之辈,更何况,李双江的名气比李刚大多了。

〝官二代〞和〝富二代〞,本来应该是两个中性的简称,这可能是在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现实下,成了引入注目的阶层。而当这个〝简称〞进入人们视野的时候,往往是贬义的。这其实很不符合社会进步的趋势。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是物质文明的体现,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哪怕只是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也应该成为先进的楷模,先一步展示物质文明给精神文明带来的美好前景。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相辅相成关系,所以,政府一直在提倡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可见一不小心还是会失之偏颇的。然而,假设一个社会有着一种良好的风尚,保持着良性发展的势态,精神文明成为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共同追求,那么,物质文明显然可以成为精神文明的物质基础。说通俗一点就是,越有钱就可以越显示文明,所谓的〝绅士风度〞就包含了文明的举止和绅士的身价。

但这不能倒过来推理,因为社会弱势群体还占很大部分,而事实上,这个群体也不是当今社会最不文明的群体。这里所指的〝越有钱就可以越显示文明〞,强调的是一种社会发展的良性趋势,是比照人类社会从贫困蛮荒时代进入现代文明的历史,文明的具象确实是用物质积累来体现的。那么,我们有理由对社会的发展做这样一个憧憬:随着物质财富的逐步丰富,人类社会的文明也随之进步。反之,如果越富裕越不懂得文明,甚至越富裕越野蛮,这种文明的倒退,无异于人类的返祖。

而这些〝官二代〞和〝富二代〞,一再挑战人们的美好愿望,让权力和财富背负了不仁的罪孽,加深了人们〝仇官〞、〝仇富〞的心理。客观地说,权贵们对自己的子女,也不见得因权势反而比普通家庭少了起码的教育,更多的因素可能在于他们的权势让人的某种劣根性得以膨胀,这种劣根性不是因权势而原发,而是因权势而滋长,否则,〝官二代〞和〝富二代〞为何敢屡屡把人性中的恶大肆张扬?这种有恃无恐的恶劣行径,一旦戴上〝官二代〞或〝富二代〞的帽子,就不是个案,而是一种社会现象了。而这种几乎成规律的东西,就是财富助长了劣根性。如此,将其归咎为家庭问题就有点淡化了,试想,既得的权势能助长一宗宗的罪恶,谁能保证新生的权贵不前腐后继?这个问题应该是社会问题。

财富的分配制度决定了获取财富的方式,权力和财富的勾肩搭背〝联姻〞出权贵阶层。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官二代〞和〝富二代〞只是因他们的稚嫩把权势的无所不能演绎的触目惊心。所以,〝官二代〞和〝富二代〞并不是仅仅缺乏家庭教育,而是他们对权力的解读,对财富的理解,已经被他们对应的上一代潜移默化了。这不是单纯的子女对父母的认识,而是处在权势光环之下的人对社会秩序的认知。

权力的失控和张狂屡见不鲜,为富不仁司空见惯,而权势之下的〝官二代〞和〝富二代〞,必然会形成一个错觉,而这个错觉一旦成为他们的世界观,就能让他们随时随地表现出人的劣根性。那么,一个可怕的问题是,财富助长了劣根性。但财富是不是具备这种原罪?那就要从财富的的获取途径和手段,以及权势对社会的主宰能力中去找答案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专家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