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减速不治腐 高铁难挽民心

发表:2011-08-15 0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州“七二三”动车追尾惨剧震惊全国,国务院决定对高铁实行减速减价。其实,高铁事故频仍并不是因为速度太快,而是制度出问题,高铁承载着太多的黑幕与贪腐,减速不反腐,治标不治本,怎么确保安全与平稳?又如何挽回国人信心?

根据减速安排,设计最高时速三百五十公里、二百五十公里的高铁,分别减速五十公里开行,连时速二百公里的也要退至一百六十公里开行,预计全国将有六成客运线受高铁减速影响。

什么是高铁?高铁就是高速铁路,速度本身没有错,当局让高铁全面减速,甚至退至动车组的水准,无异于因噎废食。早知现在,何必当初,既然如此,还不如干脆一退到底,回到全国统一“绿车厢”的年代。

这种矫枉过正的做法,表明当局将近期高铁事故不断、乱象丛生简单归咎于“速度太快”,这是典型的看错病、吃错药。高铁讯号系统一雷击就出错,前行列车跑到后行列车后撞尾,这难道是车速惹的祸?明明是人为原因,偏要怪罪速度,这根本是转移视线,推卸责任。

退一步说,高铁减速就能换来安全与平稳吗?印度火车速度慢如老牛拉破车,还不是惨祸不断;日本高铁不比中国慢,却从未发生过追尾事故。就以温州追尾惨剧为例,当时的时速也不过百来公里,完全与高速无关。

反腐肃贪 绝处逢生

更讽刺的是,今年六月铁道部已下令高铁降速,但不到一个月就发生“七二三”惨剧,再次减速又有何用?如果不杜绝人祸,就是减到时速几十公里,也难逃车毁人亡的命运,正如有六成网民认为,“减速不能解决高铁的安全问题”。

中国的高铁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根子在制度弊病,绝非速度因素。据官方披露,中国高铁从开工兴建到投入运行,至少有上百家公司在分享这数以万亿元计的巨大蛋糕,而这些公司的掌门人和高级管理人员,绝大部分都曾经任职铁道部,或者与铁道部下属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有人大肆受贿,搞虚假投标、指定工程,高铁的安全性怎么能有保证?

温州动车惨剧的罪魁祸首据说是讯号系统设计出错,一个错误的绿灯讯号就夺走了几十条鲜活生命。最恐怖的是,全国有二百多个大小车站,目前还在使用同类型的讯号设备,这无异在万里铁道线上预埋无数“炸药包”。而该讯号系统又全部产自一家与铁道部关系密切的公司,这家神通广大的公司,“全路”独食已开通或正在兴建的所有高铁专线,独家经营,大小通吃。可以说,高铁贪腐黑幕一天不除,老百姓一天也不会放心。

其实,当局要重新挽回老百姓对高铁安全的信心,根本不用急着减速,只要中纪委去铁道部认认真真办几个案,查一下到底还有多少个刘志军、张曙光之类的贪官漏网,保管能绝处逢生,使高铁快速前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