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大规模示威 市府网站关闭(图)

发表:2011-08-15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14日上午8时许,大连市民陆续前往市政前人民广场聚集,对险些因为台风“梅花”酿成重大泄漏事故的福佳大化PX项目表达抗议。从现场图片和参与者描述,最多时可能有数万人聚集。


中国大连数万市民8月14日在市政府广场集会抗议福佳大化PX。(网络图片)

大连市民高呼“求真相”口号,同时打出横幅标语。市民们除了高喊“为人民服务”,“我爱大连拒绝毒害”、 福佳大化“滚出大连”等诉求外,有些市民还直指据称与福佳PX有利益输送关系的大连市市长夏德仁。

与2007年6月1日,厦门市政府广场抗议海沧PX的群众集会不同的是,从手机拍照到微博再到墙外的Twitter,整个过程,在无所不在的自媒体转播中为公众所知。中国国内运营的微博客服务商新浪、腾讯等,都忙于删除关于此次游行的照片和文字。上午,当局切断了广场一带的手机信号,据说仅有少数电信网络的手机才能发出图片。

据来自Twitter的消息和图片,上午11时许,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出面与市民对话,并允诺该项目一定会迁移,但没有承诺具体时间表。

这次抗议的市民,指向了已经低调开始运营大连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福佳大化)掌控的PX工程。

据财新网的报道,福佳大化PX项目是大连市前任领导班子治下上马的项目。项目由民营的福佳集团和国有的大化集团合资,福佳集团是大连当地的民营房地产公司,占股55%,处于控股地位。

福佳集团官方网站称,项目2007年10月开工,2008年11月即建成并进入生产试运行阶段。但有媒体报道指该项目涉嫌“未批先行”。

这个大型化工厂为公众所知,与最近与上海插肩而过的超级台风“梅花”有关。8月8日,“梅花”路过大连附近海域,福佳大化厂区临海处的在建防波堤因海浪冲击出现两处决口。处置过程中,厂方保安与媒体记者发生冲突,包括大连公安报、中央电视台内的多家媒体记者被打,而大连警方在处置过程中,罕见地抓捕了几名据称涉嫌殴打记者的公司保安。

当天晚上,中央电视台新闻“1+1”在播出片花预告将播出关于大连PX的“高危项目别低调运行”的节目后,忽然切换为长时间的广告,此后播出的却是重播的前一天的“焦点访谈”。这一当着几亿观众面的强势公关之举,令人对福佳大化PX的背景和权势印象深刻。

此后,部分大连市民在网络上提出,效仿厦门市民集体“散步”之举,8月14日到人民广场“放风筝”。

**美国之音:大连大规模示威跟踪报道


大连市民的诉求

8月14日发生在中国大连市的大规模民众抗议示威,在市委书记唐军做出相关承诺之后,现在人群已经散去。不过,民众表示,接下来他们要静观政府是不是真的有所作为。如若政府食言,他们会继续抗议,直至达到目的。

*市政府承诺让福佳大化搬迁*

参加8月14日大连市大规模民众抗议活动的市民丘先生在回家的路上告诉美国之音记者,抗议示威从当天早上8点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多。此前中共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出来喊话,承诺给百姓一个答复。

他说,“今天唐军出来说话了,他说了一定要研究给予解决,给百姓答复。到了晚上5点10几分的时候,大连市政府宣布了一个答复,就是叫这个单位立即停产。然后让百姓再给(化工厂)让出一点时间来,准备搬迁。就没有发生什么冲突,就解散了。”

丘先生说,整个示威过程,在现场维持秩序的防暴警察虽跟民众发生了肢体冲突,但没有人员伤亡,示威现场周边公物也没有损坏。不过他说,示威现场的防暴警察都没有佩戴警号,警方显然是做好了应对突发场面、武力镇暴的准备。丘先生表示,就目前大连市委对这次群众示威的回应来看,还算让民众满意。

*示威参加者:现场民众3万多人*

另一位参加星期天示威的大连市民李先生告诉美国之音,当天在现场示威的民众有3万多人。“今天这个事,达到能有3万多人,包括学生和市民。整个广场都满了,我拍了大量现场照片和录音。整个现场一起喊的口号是‘福佳化工滚出大连’。”

**后续行动将视大连政府作为而定*

李先生说,示威现场有警方的高压水车和20多辆特警大轿车。他说,民众今天的聚集就是要个合理说法,不想搞暴力示威。李先生说,警察和民众在整个过程中都很理性。他表示,民众下面就是要看政府的实际行动了。如果他们继续愚弄老百姓,还会有类似的事件发生。李先生补充说,这次维权示威是民众的自发行为。

*大连市府网站关闭,封锁消息*

大连市政府对星期天大规模民众维权示威的消息进行了封锁,美国之音记者试图打开大连市政府网站的页面,但是该网页只显示:大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没有任何其他内容。

来源:法广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