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间奇谈】笑“话”轮回(二)

作者:张昭涵 发表:2011-07-28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间:今早。
N哥又跟我聊起轮回的话题。

N:我不能在轮回转世中总是那么“为富不仁”吧?

我:嗯,有为国家和百姓操心的时候。

N: 那是什么时候?

我:在汉朝西域,一个小国。也就方圆二百多平方公里那么大。你在那里当时是国王手下最得力的臣子。

N:那你给我好好说说这个故事。

我:其实,话应该从你年轻的时候说起:你是一个很有学问的人,虽然当时家境不是很富裕,但是很讲究穿着。一次你头戴文生公子巾,穿着蓝色上面带花的衣服带着两个小书童,走过一个小河边。正巧遇到一位王爷的女儿带着两个丫鬟在那里洗衣服。

N:王爷的女儿怎么还亲手洗衣服?

我:因为此女武功很好,而且勤快,不喜欢让人伺候,喜欢自己动手。而且做事不同一般人。

N:怎么不和一般人一样?

我:就是不按正常“套路”出牌!其实你也是一样,要不然不会遇到她。

N:遇到她好像能有一段“故事”。

我:是有“故事”,是一个不按正常套路出牌的故事:她看见你的时候,她心里生气,因为你穿的很华贵。她就一边用木棍敲打衣物一边说:我就打你的华美衣服,看起来你就不是“好”样!

N:这不明摆着指桑骂槐嘛!

我:这个谁都能听出来。你当时也听出来了。一边走一边自言自语:今朝去赶考,为民种柳涛(柳树成林,引申就是为民造福的意思)晚年愿归隐,在家无烦恼。

N:女孩咋说了?

我:女孩一听,这个人还是蛮有志向的。暗自打发身边的丫鬟跟踪你们。最后发现你们几个在一个叫“公正”客栈住下了。
N:“故事”开始了吧!这都很正统的,没有别的搞笑的呀!

我:别急。搞笑的情节马上就出场了:当日晚,你正在熟睡时,突然间闯进来几个官家模样的人,说你犯了死罪,把你五花大绑,绑到县衙,关入死囚牢!

N:我也没招谁惹谁,那些人是不是抓错了人了?我不能就这么做冤死鬼。老婆没娶成,我还没为百姓谋福,家里年迈的父母还没侍奉,不能就“那边去了”吧?

我:刚才我不说,搞笑的刚出场嘛!

在那里没人提审你。你只听看守你的人说,三天之后你将被处斩。而且在吃饭的时候给你很多好吃的。当菜饭送上来的时候,又被关进来一个皮肤看上去比较细嫩的“兄弟”。一进来,这位就向你打听还能活几天。当得知你还有三天活命的时间,“他”就说,既然兄台只有三日之活命,不如把这些好吃的都送给小弟好了!你苦笑一下,也就同意了。

后来你们成了好朋友。在最后你要被拉出去砍头的时候,“他”嘱咐你,希望你在临终前喊一声“英子”这是“他”最终的心愿!

N:真是很怪,咋会出这种事情?

我:其实这是一个“圈套”是那位王爷的女儿试试你的心态而不按套路出牌的典型手法!她女扮男装进牢房,最后嘱咐你记住在临终的时候喊“英子”其实是一个暗号。你要喊出这两个字就说明她相中你,可以不杀你。

N:简直是恶作剧!王爷的女儿真够可以的,哪有她这么考验人的!

我:在最苦最难的时候,才能考验出人心,才能在以后担当大任呀!

N:那后来呢?

我:后来当你被押上刑场,将要被砍头的时候,你一着急,大喊一声:英……

N:怎么少了一个字?

我:当时一紧张,后面那个字忘了。

N:我也太…..

我:你连喊三声,英…..

最逗的那个刀斧手把大刀抡了起来,见你喊“英…..”他停在半空没法落,不落你话没有说全,落,你话说了一半。(这是王爷“内定”的,只要你喊英子,就不杀你,你要喊别的就人头落地)

N:这个也“内定”呀?

我:是。别打岔。那个刀斧手非常紧张,因为你喊的声太长而且是喊了三遍,最终的结果是,刀斧手晕倒,你吓得鼻涕眼里吐沫一起流出来,最终你喊出了后面的“子”字后晕倒。

N:我也太惨了。这回形象丢尽了!

我:这才是刚刚开始。因为你蒙在鼓里不知其中的原由。后来有人把你抬回王府的床上,眼睛前蒙上白布。在你醒来的时候,你的眼前是漆黑的。身体很虚弱。你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个冤死鬼呀,我没做过什么坏事就被莫名其妙的砍头。阎王老爷,你们可得给我做主呀!

N:看来我把王府当阎王殿了。

我:此时只听你的那个“兄弟”说,哥不怕,我已经来陪你了!

N:这回我能有些安慰了吧?

我:你一听,马上就说,唉,要知兄弟也来陪我,那些好吃的我都吃了,该多好!

N: 这个时候还想吃呢!真是没出息!

我:唉,其实你只是开玩笑。你的意思不想让“兄弟”陪你一起死。身边的丫鬟和家人也不敢大笑。

后来,王爷走进来说,孩子别怕,我也来陪你。你一听,顿时哭了起来,说我何德何能让你们这些萍水相逢的人陪着我!

正在你大哭过程中,王爷的夫人严厉的说,孩子,别听他们的,这里是王府,不是什么阎王殿。他们都是在跟你开玩笑!你一听,当时思想承受不住,又昏了过去……

你一直昏睡了三天。

再醒来的时候,你看到一位如花似玉的大美人在你的床前,笑呵呵的瞅着你…..

长话短说,后来她把事情原委说了出来,再后来你们成亲了。

N:这个老婆娶得太不容易了!

那后来呢,后来怎么为民造福呢?

我:后来你在那个国王的身边。如果别的大臣把赋税加的太多,你就在与国王下棋的时候,装出一副可怜的样子,并说,家里穷,无钱交赋税。国王就说那就减免,你马上跪在地上叩头,谢恩。等等诸如此类的。也就是为了百姓做了很多好事。

N:那我和王爷一家处的很好吧?

我:很好。王爷喜欢下棋。你经常陪着他。一次王爷说,我下棋输了我让你揪一根胡须。你笑着说,我如果输了一盘,我就留在您这

里跟您睡一夜!输了两盘就陪您睡一个月。

王爷一听这太…..心想这小子不就是让我心疼女儿让我故意让着他嘛!

结果,老王爷的胡子日渐稀疏。

这还不够。不但你是这样,连他的女儿过来看父亲也是如此炮制。后来你的岳母说,你们两个宝贝,可别再揪他的胡子了,一个没有胡子的王爷是出不了门的!

N:我们两口子真的很特别(大笑)

我:后来你们告老还乡的时候,一位当地父老还说:“你咋没死在外面,还回来干嘛?

N:几十年没见面,有这么问候的吗?

我:其实,那位是与你一起光屁股长大的最好的朋友,从小你们就一起乱侃。你也说,我本来想到你的墓前吊唁一番呢!
N:得,这两个真是都够可以的了!

我:后来,在快临终的时候,也喜欢下棋。经常与他下棋。

一位后生十分仰慕于你。经常在你下棋的时候,问你这个那个的。然后他记录下来。

因为你当时岁数很大,好像有得了一种失忆症。在说的时候,随意“剪切”过去场景中的人物和情节。这样那位后生记录下来的都是混乱和错位的。

可是他却不知道。后来他回家把自己记录的东西跟他的娘子显示。他娘子一下子就看出破绽了。说这里简直是胡说一般!

后来他把他的娘子叫上一起听你的故事。

结果,你反复只说,我一生就是在下棋,在下五道的棋。(当时你和那位正在玩走“五道”的棋)然后你就倒在那里,去了…..

N:好像我当时话里有话?

我:其实你那一生虽然不是修行,可是所遇到的事情,你处理的都很象一个修行人的样子。为什么最后你说:我这一生在下“五道”的棋?“五道”其实是“悟道”的意思。

N:明白了。那位后生夫妇最后怎么记录的?

我:那位后生的娘子一听,顿时傻了眼,顺手在那里写上“五迷三道”几个字…..

N:(笑得直捂着肚皮)她听哪去了,理解哪去了?!

我:要不怎么说,理解很多时候与说话者的本意相差万里呢?……

N:以后有时间再给我说点搞笑和有哲理的关于我的“故事”
我:这,……有时间的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