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死去活来”持续引热议(图)

发表:2011-07-09 0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社以英文稿否认江泽民死讯后,有关新闻仍持续引起海内外热议。有评论认为江泽民的生死状况之所以受到如此关注,关键在于中共领导人退休后仍享有极高礼遇甚至是退而不休。说明还在继承老人政治的传统。


图片:香港苹果头版标题“江泽民死去活來”(心语摄)

香港亚洲电视台周三率先报道江泽民逝世消息引起全球媒体关注,据一些国际媒体报道,在亚视的报道后,他们曾向北京外交部等查询,但发言人拒绝评论。约十八个小时后新华社才否认,指为谣传,但没有对江的病情作出交待,此后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也没有多一句说明。所有这些又只对海外、大陆官媒则完全封口。而据法新社报道,中宣部近日已发出公告,指示关于江泽民的死讯,内地媒体不得自行发布,一切以官方公布为准。

而海外媒体则继续就此发出报道和评论。香港东方日报周五引述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表示,他曾向国家级领导人求证江泽民是否已病逝一事,该位人士没有否认,只回覆“无可奉告”。

曾任《南华早报》中国版记者的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向本台表示:“从种种迹象来看江泽民并没有去世,但可能他的身体已经不行了,他需要一些医疗仪器来维持生命,这个情况并不是几天或者几个星期能够明了的,目前新华社当然不会公布他的死讯,我们可以看之前邓小平在最后的几个月也有类似的情况出现,当时的领导人只有在适当的时机才会把他的死讯公布。现在是中国很敏感的一个时期,中共马上就要筹备十八大,可能江泽民这事,政治局常委在适当的时间才会公布他的死讯,还有另一个可能,假如江泽民的身体完全不行只是依靠器材来延续生命,什么时候停止仪器这个是很关键的。”

香港媒体还引述了解中国政情的人士说,中国领导人的健康和生死向来不是个人问题,非由个人或亲属决定,一切要听从党中央的安排,像江泽民这样级别的领导人,就算病重无法挽回,用仪器也能延长不少时日,总得安排亲属和一众政治局高层前来告别,把讣闻草拟好,正确地表述领导人对党和国家的贡献,以及订出恰当的发丧安排,在一切准备就绪后,才会 “抢救无效”。外界不明内情,单凭小道消息揣测领导人逝世的时间,是很容易出错的。1997年时媒体不止一次误传邓小平的死讯,就是典型的例子。

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五头版的“江泽民死去活来”报导中提到,香港众媒体疯传江泽民死讯,部份更把江当死人版处理令北京当局十分不满,亚视高级副总裁梁家荣及副总裁谭卫儿,星期四亲自到中联办“请罪”。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苏钥机认为,亚视新闻部的形象必受事件打击,他认为这次事件与1997年邓小平逝世相似,不同消息在传媒间流通。

香港广播管理局短短两天内便收到18个有关亚视新闻部报道江泽民死讯的投诉,包括未得官方证实,有关报道有误导市民之嫌,并临时抽起有关江泽民的特备节目,安排混乱,广管局表示会按既定程序处理。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告诉本台记者:“作为新闻传媒求真求准确是我们的天职,在不同时候有些时刻出现错误,比如误信消息来源,或者误信多个消息来源,以至于消息出错,在亚视发布江泽民死讯情况之下,他们已经撤回有关的报道,在一定情况下这也是一个负责任的态度。”

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五署名李平的评论表示,国家领导人卸任后,其健康状况还能引起各界高度关注,在欧美民主国家并不多见。江泽民的生死状况之所以受到如此关注,关键在于中共领导人退休后仍享有极高礼遇,甚至是退而不休,虽然不直接介入内政外交的决策,但在人事问题上仍涉足甚深,在幕后的权斗中拥有极大发言权。有评论称,这证明现还在继承老人政治的传统。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