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辟谣江泽民死讯 各方评论仍未止息(图)

发表:2011-07-08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亚洲电视周三报道江泽民病逝消息后,北京官方过了近20个小时才出面辟谣并谴责。而各界仍就此事件作出各种评论。


资料图片: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法新社)

香港亚洲电视(ATV)周三晚报导,前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病逝消息后,北京官方近20个小时内没有反应,因此星期四上午,香港多份报刊仍把江泽民死讯放在头版头条。《苹果日报》头条是“全球热传江泽民逝世”,《明报》头条是“江泽民生死,全国悬念”。日本产经新闻也发了消息。直到周四中午,新华社才发出英文稿称,前国家主席江泽民逝世消息“纯属谣言”,但并未提及江的健康状况。

当天下午,被指与江泽民有亲戚关系的香港亚视的主要制作投资者之一的王征说,香港社会发生这种事是难以避免的,认为媒体同行不要过度反应。他又说,从他个人角度来说,当然不希望这消息是真实的,对于被问到会否就事件致歉,王征未有回应,只说亚视稍后将发表声明。

而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四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三度被问及此事。其中两记者未及把问题说完,已被他打断,洪磊回答说,新华社已就事件作出充分说明,他没有新的补充。

洪磊又被问到,江泽民何故缺席上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他建议记者向有关部门了解,但他未说向哪个部门了解这类问题。此外,面向海外的中国通讯社也引述中联办负责人表示,亚视就江泽民去世的报道,毫无事实依据、纯属造谣,对亚视这种严重违反新闻职业操守的行为,表示极大愤慨。

曾在《人民日报》任职的刘先生告诉本台记者:“事实上中共从来都是这样的,每次党内高层变动调整都会被弄的沸沸扬扬的,按理来说,江泽民他也是第三代领导人,也是中共时代标志性的人物之一,如果他病故的话,应该在第一时间报道。”刘先生认为,正是因为中国媒体的不透明,才让许多新闻工作者捕风捉影,他表示,当局不应只谴责亚视。

由于几天前江泽民病危甚至逝世消息不断传出,香港媒体也对江泽民生平做了许多回顾。江泽民曾四度访港,96年初,特区筹备委员会召开首次大会时,江泽民在各筹委中“众里寻他”,与董建华握了一下手,董建华随即在特首选举中当选成为行政长官,“ 江握手”之说一时热传。97年7月1日,江泽民以国家主席身份率团访港,主持回归仪式,宣布“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特区政府正式成立。

中通社还引述权威人士称,十八大前的中共高层运作稳健如常,不会因某位领导人的去世而受到影响,更不可能出现对某位前国家领导人去世秘不发丧的情况。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向本台表示:“江泽民虽然已经下台了,他也没有正式的领导职务,但是他的实际影响力还是存在,他在胡锦涛的领导班子九大常委中布置了他的人马,至少有一半,像李长春、吴邦国、贾庆林、周永康,一般的舆论看法都是这样,都是他的人,对他不满的人在权力争夺的场面,有野心的人在这个时候胆量,勇气肯定会增加,所以就给十八大换届权力交接的稳定性有一定的冲击和影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