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周三起爆炸瞄准政府 中南海遇大麻烦

发表:2011-06-13 0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王燕编译】据华尔街日报6月12日(周日)报道,中国大陆官方媒体报道说,一名男子为寻求“向社会复仇”在天津市政府大楼外投掷了至少一枚炸弹。这起最新的暴力事件凸显了大陆民众对官员腐败和滥用职权的怒火日益增加。

官方新华社称,该起爆炸致使两人轻伤。这是大陆最近三周来针对政府设施的第三起爆炸事件。此外,在最近几天,警方还在广东新塘镇面临外来街头小贩与当地人员纷争引发的暴力动荡。

这些动荡发生在一个政治敏感期。北京当局被阿拉伯世界的风云突变搅得神经紧张;为准备7月1日庆祝中共建党90周年,当局对异议人士展开了持续打压;明年中共将进行十年一次的领导层权力交接,届时胡锦涛等人将退位。这些暴力事件损害到了中共一直在为上述“政治大事”而努力呈现的繁荣稳定的景象。

近几年在大陆,群体事件越来越多。专家们称,过去它们通常集中在农村地区,现在越来越多的发生在城市。分析家们指出,针对政府设施的系列爆炸事件尤其令中共领导人担忧,因为在过去的抗议事件中通常不会用到炸药,而这些爆炸性化学物质在中国很多地方都能弄到,这有可能会引发更多人仿效。

北京领导人反复否认大陆需要进行民主改革,而是呼吁在(中共)党内有限度地改革和改善“社会管理”。

但最近三周的事件展示了如果北京领导层要平息公众在土地、劳工权利、腐败、通胀、高房价及食品、健康和环境问题上的怒火,他们面临的麻烦有多大多复杂。

官方新华社周日报道说,在浙江省有超过600人铅中毒,其中包括103名儿童。类似大规模铅中毒的事件近几年来在中国发生得越来越频繁。

报道称,据一项初步的医疗测试,在浙江杨汛桥镇25家家庭运作的锡箔作坊工人及其子女血铅含量达到危险程度。报道说,其中12名受害者正在留院治疗。

大陆官方媒体指责天津上周五发生的爆炸事件是一名男子因赌博及与家庭成员纠纷而寻求“向社会复仇”。

一些官方媒体报道称,该名男子姓刘,他携带了20枚如易拉罐形状大小的手制炸弹,将四枚投向了天津市河西区政府大楼。

这些报道没有明确提及有多少枚炸弹爆炸了,也没有提供有关爆炸详情及嫌犯的进一步情况。华尔街日报记者联系到当地一些官员,但他们拒绝发表评论。

就在天津爆炸案前两周,52岁的钱明奇在江西抚州市检察院的停车库安置了一枚炸弹,及在该区政府办公楼另安置了两枚炸弹爆炸。

钱明奇在其中一个爆炸中死亡。据在爆炸前网上出现的帖子显示,他为自己无力为2002年被非法拆掉的楼房讨回公道感到绝望,他威胁说:“我可能会采取我不想采取的行动”。

据地方政府及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报道说,周四在湖南黄石发生了一起爆炸事件,一座多层楼高的警署绝大部分被损毁,一名警车司机死亡。

当地官员称该爆炸是因存放在该警署内被没收的炸药意外爆炸造成的,但一些大陆网民发帖表示,可能是又一起针对腐败警方的报复性攻击。

这些爆炸发生在当局对异议人士展开打压的背景之下,安全人员已拘捕了数十名包括艺术家艾未未在内的异见人士。

此外,当局与少数民族间关系持续紧张。上月,在内蒙古,一名汉族卡车司机辗杀了一名试图阻止煤车穿越牧场的蒙族牧民后,引发了数百学生抗议。

同时,外来工的境况-他们经常受到官员的欺负,这点在本周末广州附近的新塘镇事件中凸现出来。周六晚,在新塘镇外来街头小贩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警方称抓捕了25人。

广州警方在其网站上发布通告称,那些“闹事者”阻碍交通,损毁车辆,迫使警方“采取措施”以防止事态进一步升级。

上周在湖北利川,一名低层的官员(冉建新)在警方关押中离奇死亡,引发当地暴乱。该名官员生前曾挑战有高层官员撑腰的一起土地买卖。警方的残酷、腐败及有关土地权利是该起暴乱的焦点。

当局招来军警平息事态。当局称,6月4日,冉建新在被官方提审时死亡,当局控告他收取了贿赂。网上发布的图片显示,在利川市警方乘坐武装车辆在巡逻。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