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草原补助奖励机制能熄内蒙民怨?(组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06-02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露天开采。煤炭一离开草原,就变成了煤老板的巨额钞票,所以即使用牧民的人头铺路,也要把它运出来。(网络图片)


草场沙化严重(网络图片)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据人民网消息,2010年10月,国务院决定从2011年起到2015年,在内蒙古、新疆等8个主要草原畜牧区全面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这种名为草原生态保护实为禁牧以追求经济发展的措施,遭蒙古族人的反对,海外专家也对此做出了相应的分析。

中共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

为将蒙古人的游牧方式转为圈养方式,甚至实施禁牧,中共因而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补助奖励”制。人民网的报道称,2010年10月,国务院决定从2011年起到2015年,在内蒙古、新疆等8个主要草原畜牧区全面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中央财政每年拿出130多亿元,给牧民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生产性补贴等,以此加强草原生态保护,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促进牧民持续增收。

蒙古人怨中共野蛮方式采矿 环境遭破坏

据报导,内蒙煤炭资源丰富,但官方在追逐经济利益下,对内蒙古所拥有的13亿亩天然草原进行过度和乱开采,致使草原牧场受到严重的破坏,环境也遭受严重的污染,牧民对此积怨已久。

据海外媒体消息,牧民们对政府禁牧的政策不满已久,牧民们抱怨大型煤矿车经常在草原上乱开,扬起的沙尘严重污染了牧草,还多次压死羊只等,且由于政府只顾眼前的利益,不为下一代考虑,乱开矿的行为导致草原生态遭到破坏。而当局治标不治本,把责任推到游牧民身上,限制牧民放牧,甚至推出了禁牧政策,对内蒙古原住民的民族实行压迫政策。

据BBC中文网消息,今年5月中旬内蒙锡盟连续发生两起蒙族牧民死亡事件,都涉及煤矿开发导致牧场和环境破坏引发的冲突。随後引发的示威抗议也包含了对当地政府忽视牧民权益和生态环境的不满。

对此,旅德国土专家王维洛表示,内蒙古是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基地,大部份是露天开采,并以野蛮的开采形式采矿,没有任何生产保护措施,开煤矿的人拿了钱之后就走了,也不负责任,对周围的环境破坏很大,留下来一片废墟,引起牧民很大的反抗。

旅德国土专家:不当的制度导致草场沙化


草场沙化严重(网络图片)

对於中共不当的制度导致草场沙化,王维洛分析道,中共在牧区推广汉人农村里的承包制度,原来的游牧民族要让他圈养,实现牛羊马的头数最大化,对草原的破坏就特别厉害。

对中共错误政策所导致的环境恶质化,他指出:游牧这种生产方式是适合于牧场生态保护的,那些牛羊马只吃很嫩的草,不吃根,不会破坏草场,吃完了就往前走,前边还有新的。等到都吃完了,它们又转回来,再吃后面长出来的新草,因此草场没有被破坏,能够保护草场第二年再长。但是实行了承包之后,实现了土地养殖数字的最大化,把牛羊圈养起来之后,羊把草吃完了,又不能出去,只好啃草根,草根被破坏了之后,草场就沙化了。

旅德内蒙古人民党主席:牧民已忍无可忍

旅居德国的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表示,蒙古人是个游牧民族,草原是命根子。内蒙到处都是宝,本来应该是好事,可现在成了要命的东西。从毛时代开始,通过开荒种地,用汉文化吞并蒙古文化。50年代蒙古人就反对开荒,怕破坏草原生态。当时中共说这是民族分裂主义情绪,是排汉,把这些人打成右派,抓的抓、杀的杀,蒙古人就不敢说话了。

席海明进一步说,开荒之后,农作物也长不起来,土地沙化,出现了沙尘暴,刮到北京,结果又说是蒙古人放羊放多了。于是就不让牧民游牧,牧民只好进城,城里又找不到工作,因为不会说汉话,只好坐吃山空,成为社会的边缘人物。不光如此,矿山用十吨载重卡车在草原上到处开。游牧民族的生存就是建立在草原上,十吨重的载重汽车压过之后,草地被压得死死的,几十年长不出草来。现在牧民已忍无可忍,所以莫日根的死才引发了大规模的抗争。

席海明表示,政府还采取生态移民的方法,把蒙古人移到北京郊区和呼和浩特南边,一家分一个小房间,两头奶牛,这对牧民来说就像坐监狱。奶牛是从山西买来的,奶牛讲究看牙口和花腰子,就是牛肚子那里是白的,这样的牛产奶才好。结果没过多久,牙就掉了,原来都是镶的假牙,花腰子一下雨就没了,都是涂上的颜色。这让蒙古人如何活下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