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 内蒙周一“异常沉静”(图)

发表:2011-05-30 1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30日(周一),内蒙古省会呼和浩特市一所高校附近街道上的武警。(图片:美联社)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据美联社5月30日(周一)报道,(内蒙)当局周一表示,一名汉族矿工将在杀害一名蒙族男子的案件中面临谋杀审批,同时当局也动用(安全)力量来阻止内蒙出现更的少数民族抗议。

当局加强了警察巡逻、中断互联网,并在内蒙省会呼和浩特及在上周爆发抗议的一些其它城市将学生圈在校内。

一名目击者称,周一在呼和浩特,学生们试图举行抗议,后遭军警阻挡。目前无法证实这一说法。在一个互联网聊天室,曾出现一个简略描述抗议的帖子,但很快即被“和谐”。记者致电警方及其他官员,他们均拒绝评论。

在过去一周,当局已下令进行更多的安全防范,以应对据信是过去20年来(内蒙)规模最大的抗议席卷该地区。

大陆官方媒体几乎完全对抗议事件“集体沉默”,显示出事件的政治敏感度。一名在中国社科院的学者表示:他已被告知不许谈论此事。在新浪微博上搜索“呼和浩特”及“内蒙”,得到的反馈是“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搜索结果无法显示”。

在诱发此波抗议声浪的一个案件中,官方新华社周一表示,(内蒙)锡林浩特中级人民法院将对汉族矿工孙舒宁(Sun Shuning音译)驾驶一辆叉车袭击严文龙(Yan Wenlong音译)一案进行审判。新华社称,5月15日事发时,严文龙正率领20人前往一个给当地造成噪音、粉尘污染的煤矿。他们在与矿工们的冲突中砸毁了矿上的财物。

当局迅速处理该案是因内蒙中共党委书记在锡林浩特向学生承诺说:当局会惩罚该案及在另一案件中的罪人。在另一案件中,一名汉族卡车司机撞死了一名蒙族牧民,该牧民当时与其他牧民一起阻挡煤车闯入他们的草场。

绵延在中国北部的内蒙古草原与独立的蒙古共和国接壤。近年来,内蒙在大力发展煤矿业及挖掘稀土。这吸引了更多的工人进入内蒙,令牧民们的草原游牧生活更加边缘化,这令蒙族人感到了威胁。

与藏族及新疆的维族一样,蒙族人也对经济扩张及文化上的异族化感到抱怨。但不象藏族和维族,蒙族人口只占当地的少数,在内蒙2400万人口中,蒙族人口不到20%。在内蒙的城市,很多人几乎不说蒙古语,他们已经在汉族教育体制中被汉化。

在过去一周的很多抗议中,学生们一直是生力军。在内蒙的很多城市及一些小镇,学生们目前被“留”在校园内以避免“出事”。

在呼和浩特的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一名中共共青团委的老师表示,中共更高层现在要求学校每天要汇报情况,为避免出事,目前该校约7,000名学生均被圈在校内。

这名只给出其姓氏的李姓老师表示,“自从三四天前开始,这些学生就被限制离开校园。所有的校领导及老师现在也都在校内工作生活,24小时连轴转”。她说,“校领导和老师们晚间要到学生宿舍察看,以确保每个学生都在宿舍内”。

为防止抗议及镇压的消息扩散,在(内蒙)一些城市及城镇,互联网服务被中断,有的甚至已被切断了数日。

在内蒙古赤峰市,位于政府办公室附近的老砖村(Laozhuancun音译)餐馆一名服务生表示,“我们现在连不上网。去网吧也没用,因为互联网被中断了,网吧也停业了”。该名服务生只称自己姓王。

记者致电赤峰的那些网吧,电话无人接听。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