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来最大规模抗议 内蒙高度戒备(组图)

发表:2011-05-28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23日(周一),内蒙古锡林浩特出现示威抗议,军警和警察封锁了示威游行的大街。(图片:路透社)

5月23日(周一),内蒙古锡林浩特出现示威抗议,图为警察(黑衣者)与军警在逮捕示威者。(图片:路透社)

5月23日(周一),内蒙古锡林浩特,警察抓走一名示威者。(图片:路透社)

5月23日(周一),内蒙古锡林浩特,警察抓捕一名示威者。(图片:路透社)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据英国卫报5月27日(周五)报道,在中国内蒙锡林郭勒蒙古高中紧闭的校门外,警察在警惕地注视着数百名学生在操场上做操。此前一天,该校学生走出校门上街游行。车子开出去不远的距离,另一警察分队在监视一所中学。 在草原上,巡逻车拦住了前往一个“出事”的牧民与矿工社区。

自近期一牧民被杀后引发内蒙20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声浪,内蒙安全力量正处于高度戒备。

5月11日,一辆由汉族司机驾驶的运煤卡车辗死了一名35岁的蒙古牧民莫日根(Mergen)。事发时莫日根试图阻止卡车穿越西乌的草原。

据称该司机是故意辗人致死,这在当地蒙古社区内点燃了怒火。至少有三处爆发了抗议。海外支持者们将抗议的录像片段放到了网上,这些录像显示:上周在乌珠穆沁(Ujumchin),牧民们与军警对峙后遭到拘捕。据海外一些团体消息,周四在Huveet Shar亦出现民众上街游行;周五在正蓝旗(Shuluun Huh),示威民众打出横幅,横幅上写道“捍卫蒙古权利”及“保卫家园”。

最大规模的示威发生在锡林浩特市(Xilinhot)。周三在锡林浩特,有1,000名学生身着黄颜色与蓝色的校服,穿过大街游行至政府办公中心。

位于美国的南蒙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赫巴图(Enghebatu Togochog)表示,“这是自1991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随着当局为了他们自己的目的,要把内蒙变成全国的能源基地,就在内蒙草原上开矿,越开越多,这令当地牧民与矿工间的冲突日益激化”。南蒙人权信息中心呼吁给与内蒙更多的自治权,并尊重蒙古族传统的生活方式。

近年来,内蒙已成为中国领头的煤与稀土生产地。

关于引发本次抗议浪潮的导火索-莫日根被辗死的具体细节只是一个大概描述,或者说是第二手消息,不排除网上传言有夸大成分,这也反映了民众对经过当局审查的新闻报道缺乏信任。

当地人表示,事发时35岁的莫日根正带领约40位牧民企图拦住同城第二煤矿的一队运煤车。据报道,那些煤车司机为避免开一段颠来颠去的道路,他们撞倒了草场的护栏,侵入了牧民的草场。经过一番对峙后,据称那些司机把车冲向牧民,莫日根被辗死。

被广泛传播的一个说法是,那位肇事司机还夸口说自己买了足够的保险来搞定死亡的蒙古牧民。

发出这篇报道的作者-蒙古族博客Zorigt写道:“为了抄近路,这些运煤的卡车随意地穿越当地牧民的草场,他们不仅杀害了无数的牲口,还进一步毁坏了已被削弱得非常脆弱的草原。”

相比对该事件的官方版本,学生们更相信网上博客的消息。锡林郭勒高中一名16岁女生表示,“我们非常愤怒。他们故意杀了他,把他沿着地面拖行了100多米。这让我们意识到蒙古人的命竟这么不值钱”,“如果这事得不到解决,还会有更多的抗议”。

很多学生来自牧民家庭。随着广阔的草原被当局用围栏围了起来,这些牧民被(当局)搬入了城市。当局表示,草场圈地是发展、防止过度放牧和保护草原的必要措施。当地居民表示,这侵犯了牧民们的权利,那些围栏和开矿已经造成了更大的环境问题,包括污染、噪音、交通及沙尘暴。

乘飞机飞往锡林浩特,当局对内蒙的改造显而易见。在空中,就能见到草原被农场边的沙地蚕食,暗暗的黑点就是露天开采的矿坑。在公路上,来自矿上和卡车的粉尘几英里外就能见到。

莫日根之死已经令他成为一些民众的英雄。另一名身着黄颜色校服的女生表示,“我不喜欢在汉族和蒙古族中看到隔阂,但有时你必须为自己的土地去抗争。”

当地民众对本次事件的愤怒集中在针对卡车司机和那些煤矿公司,而没有出现两个民族团体之间的对抗情绪。很多当地的汉族居民表示,他们支持那些蒙古族学生,他们的示威是和平的。一些商店店主表示,他们给游行者免费提供了食物和饮水。出租车司机对事件源起表示同情,一名餐馆店主表示需要寻求司法公正。但也有人担忧局势可能恶化。

当局已采取行动试图安抚示威者情绪:当局以杀人及毁坏草场的理由拘捕了四名男子,并承诺说会全面调查并作出赔偿。

莫日根的兄弟表示他们家已获得了赔偿金,但拒绝透露具体金额。他在电话中表示,“我不想回答关于这件事更多的问题”。

当地电台频繁地播出警方的调查,但几乎没有给出细节,没有透明度。锡林浩特宣传部一名官员称没注意到有任何示威。而其他政府办公室的电话则无人接听。

当局不欢迎外来人员进入当地。当卫报通讯员前往莫日根遇害的西乌旗(West Ujimchin)时遭到拦截。一名官员表示“特殊情况,您不能入内。这里不安全”。次日清晨4:30,两名便衣警察进入卫报通讯员在旅馆的房间把他叫醒,并试图进行审问。

北京当局对较大的少数民族-如藏族及新疆维族的“异动”迹象非常紧张。内蒙相对让当局较为“放心”。

但目前当局也在内蒙下了安全“重手”,警方在无情地搞定异议人士。去年12月,内蒙最著名的作家、活动人士Hada坐牢15年后获释。但自从出狱后人们没有见到过他,据信他一直遭到软禁。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