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德国外长谈拉登死后世界局势(图)

发表:2011-05-08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韦斯特韦勒接受德国之声专访

德国之声电视台记者就拉登死后世界是否会变得更加安全以及巴以和平进程、利比亚问题等为主题,采访了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

德国之声:外长先生, 你认为本·拉登被击毙是不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点呢?

韦斯特韦勒: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次历史转折。因为它同时为发展各宗教和文化之间的关系打开新篇章创造了一个机遇。我希望,本·拉登无法再继续他的恶劣行径这样一个事实,将被作为展开对话的机会,因为阿拉伯世界年轻一代中的多数人,不愿意同这位已经成为过去的恐怖分子有什么纠葛,他们将希望寄托于未来。

你真的相信,本·拉登死后时代发生了改变,伊斯兰基本教义派在伊斯兰世界的影响也就会随之消失吗?

不仅仅是(本·拉登死)这一个因素。一共有两个互相作用的因素。其一是这个恐怖主义头目不可能再发挥什么影响了。其二,现在阿拉伯世界出现了春天,这个春天起始于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我们希望这场革命能够推动其他国家要求自由的思想。看看在叙利亚或者在开罗解放广场上的示威者,这些年轻人要求民主,要求和平,要求社会平等,要求获得更好的生存机会,他们并没有呼喊充满仇恨的恐怖主义口号。从这个意义上说,时代发生了变化,或者说我们正在经历时代转折,而这个转折伴随着打击基地组织的胜利。

阿拉伯世界的这个春天传出的气息不仅仅是茉莉花, 还有些1989年欧洲变革的味道

我希望是这样的。但现在还不好说。

你两次到过埃及,你也去过突尼斯。你在当地亲眼看到了人们对民主开始的兴奋心情。 你相信, 埃及的民主进程已经不可逆转了吗?

不是的。 整个进程还不能说已经不可逆转,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努力,促使这场已经开始的革命有一个良好的结局,使它进入一个稳定的,民主而和平的体系。所谓的和平体系,我是指对内和对外都要奉行和平。因为对于我们德国人以及世界其他国家来说,(阿拉伯世界) 同以色列的关系如何非常重要。

您刚刚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举行了会晤。阿巴斯已经同极端组织哈马斯达成和解。对于中东,对于解决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的关系问题,双方的和解是否是一个机会呢?

哈马斯和法塔赫达成的和解协议要从两个方面看。一方面的事实是,巴勒斯坦人内部的对话重新发挥了作用。这是个好消息。但是令人不安的是,哈马斯仍然将本·拉登奉为英雄,视为榜样。只要哈马斯一天不放弃通过武力否定以色列的生存权,它就不是我们欧洲人、更不是我们德国人合适的合作伙伴。

只要巴勒斯坦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德国可以承认巴勒斯坦国。但是如果巴勒斯坦人秋季单方面宣布建国,那么德国的外交政策将作何反应呢?

我已经明确劝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不要单独采取行动。因为我认为,那样做只能得到我们不希望看到的相反的结果。我们希望的解决办法是两国并存,我们希望以色列边界安全,民众生活在安全之中。我们也希望巴勒斯坦成立一个独立的国家,因此我们也同阿巴斯进行合作。同法耶兹总理的合作尤其顺利,我们希望继续这个合作。

利比亚的局势十分复杂和严峻。反政府势力在东部占有优势,而卡扎菲则在西部占有优势。虽然实行了禁飞令, 但是内战还在持续。没有人知道,今后利比亚将走向何方。 在这种情况下应当怎么办呢?

当然是致力于政治解决。

这个政治解决要不要卡扎菲的参与呢?

我认为首先应当停火。首先,卡扎菲上校应当履行他的义务,停止对本国人民的战争。最为关键的是,结束利比亚的苦难。 卡扎菲这个对本国人民发动了内战的人,已经没有合法权利再代表他的人民说话。

如果要按照不包括德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的计划,在不动用地面部队的情况下来结束这场内战,那么政治解决途径恐怕还要等很长时间,也许反抗力量无法在班加西坚持那么长时间。

我不能同意所谓军事手段比政治解决办法要更有效的理论。我们不断看到了政治途径解决也很重要这样的事实。如果我们离开利比亚问题看看其他国家就知道了。比如在阿富汗。自从我们自一年半以来在国际上达到了政治解决的共识后,那里出现了进步。在阿富汗我们看到,我们也许不可能通过军事手段取得成功,因此有必要通过政治手段,通过政治解决方案加以配合。自从我们改变了战略,改变了阿富汗政策致力于政治解决后,我们就看到撤军的希望。我们总不能让德国士兵永远地留在阿富汗。

你认为本·拉登被击毙后有关(从阿富汗)撤军的辩论会不会更加激烈呢?

今后的安全局势会怎么样,还有待观察。我认为现在这个开始阶段会出现报复性反应。基地组织不可能放弃为自己组织的头目采取报仇行动的机会。但是从中期看,我们现在的确有了一个良好的机会,从部分地区责任转交过渡到最终实现安全责任的彻底转交。也就是说,我们将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从2014年开始将不会有德国战斗部队驻扎在阿富汗。这一点已经在国际间,而且也同我们的伙伴达成了共识。

部长先生,最后我还要问你一个问题。作为德国外交部长,你也负责外交文化政策问题。 那么德国会不会采取一些行动,促使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获得释放呢?

是否能成功,我不知道。但是我们会为此努力。我坚信这一点。我们已经明确无误地向中国有关当局阐明了我们的立场。我们希望艾未未尽早获得自由,我们支持他,因为尊重艺术自由是必要的。 这个问题涉及到我们的价值观。这样一位艺术家应当发挥作用。我个人,当人不是出于个人原因,在上上个周末参观了在柏林举办的艾未未的展览。这个展览是国际社会支持艾未未的一个体现,我也鼓励其他人前往参观这个展览。

原标题:專訪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拉登死後世界是否更安全?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