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诺贝利核灾 俄总统悟出最大教训(图)

发表:2011-04-27 1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绿色和平组织在发生灾变的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四号机辐射外泄的水泥石棺外墙上,投影打出模仿孟克名画“呐喊”的反核标志。(欧新社)

在日本福岛核一厂辐射外泄阴影笼罩全球下,举世历来最严重的核能灾变—切尔诺贝利核灾,二十六日届满二十五年,俄罗斯总统梅德维杰夫与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亲自造访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参加向当年罹难者致敬的纪念仪式。鉴于当年苏联曾对全世界隐瞒核灾消息三天,梅德维杰夫二十五日说,切尔诺贝利核灾的最重要教训就是“要说实话”。

力促全球核安升级

梅德维杰夫是第一位造访这座已废弃核电厂的俄罗斯总统,二十五日他在莫斯科会见当年不顾个人健康,力图将灾难影响降低的前苏联时代善后人员,推崇他们的努力,并强调核子事故的处理要更透明,“我国学到的最重要教训就是要告诉民众实话”。他在抵达切尔诺贝利前曾表示,会在下月举行的八国集团高峰会上,提出一项促进全世界核能电厂安全的计划,以确保切尔诺贝利与福岛之类的灾变不再重现;但他也强调,核能仍是不可或缺的能源来源。

核能仍是不可或缺

亚努科维奇则说,这是一个悲剧性的日子,二十五年后,世人了解到核灾会对人类带来多么重大的后果,“全世界了解到,像(切尔诺贝利核灾)这样的大灾难,不可能由一个国家单打独斗自行面对。”稍早,在一场由俄罗斯东正教大主教基里尔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主持的夜间宗教仪式中,钟声在当地时间二十六日凌晨一时二十三分(台湾时间二十六日早上六时二十三分)敲响二十五次,纪念这场发生在二十五年前的浩劫。灾后收容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员工的新建城市斯拉夫蒂奇居民,则在一面镶嵌着罹难核电厂员工与救难人员照片的纪念碑前,燃烛祈祷。

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六日凌晨时分,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电厂正在对第四号反应炉进行测试,岂料竟发生操作错误,再加上设计瑕疵,以致造成一连串爆炸。灾变发生后,造成两名核电厂员工立即死亡,随后现场二十八名救难人员在数月内因核辐射陆续死亡,几年内有更多人死于辐射相关疾病。

前苏联隐匿核灾三天

当时前苏联当局对切尔诺贝利核灾三缄其口达三天之久,官方通讯社塔斯社也是直到二十八日、在瑞典的佛斯马克核电厂侦测到不寻常的高辐射量后,才报导此事。前苏联政府在一九八六与八七年动员超过五十万名善后人员,企图清理切尔诺贝利核电厂与周遭区域。这些善后人员原本享有免费医疗等福利,稍后因法律改变而一无所有,不少人对此至为不满。今年纪念活动因日本福岛核灾而备受瞩目,但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表示,两者不能相提并论,因为福岛核一厂外泄的辐射量,仅切尔诺贝利的十分之一,而且也避免了反应炉发生爆炸。

四号机被石棺封闭的切尔诺贝利电厂,在苏联瓦解后仍持续运作,二号机在一九九一年因失火关闭,一号机在一九九七年关闭,最后关闭的是三号机,时间是二○○○年十二月。

原标题:车诺比核灾25周年/俄总统∶最大教训是要说实话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