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日本第四重灾难 源自电源频率“一国两制”(图)

东京电力垄断 日本官民受“绑架”

发表:2011-04-26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舆论批评东电傲慢与封闭的事故处理手段

东京电力公司董事长胜俣恒久4月17日宣布处理核电站事故的工程表时,被记者追问他和东电社长清水正孝谁先辞职。胜俣回答说,东电正遇到创业以来的最大危机,他和清水现在都烦恼何时辞职才好,原则上在六月股东大会后。

相关内容

记者会后,走出东电总部的记者议论说,尽管胜俣和清水不引咎辞职难平公愤,但他们辞职不仅不能加速处理核电站事故,在东电传统无忧的体制下,倒可能对处理事故进度不利。

“过街老鼠”

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后的海啸破坏了东电福岛第一核电站,导致核辐射泄漏。3月12日核电站1号炉建筑物外壳爆炸,14日3号炉建筑物外壳又爆炸,引起日本内外恐慌。

15日早上5点多,首相菅直人亲临东京内幸町的东电总部经营会议。过了一会儿,会议室外也能听到菅直人大声斥责“电视上都播放了爆炸,你们一小时还没联络官邸,到底怎么回事!”并说:“能处理事故现在只有你们,你们要觉悟不可能退却,退却你们就百分百崩溃!”

当天,被大地震和海啸惊懵的网民也因遭遇核辐射泄漏第三重灾害,在时事通信社和活力门(Livedoor)等网站上激烈谴责“东电是战犯”、“吊死战犯”等等。

美国《华盛顿邮报》等海外舆论也批评东电傲慢与封闭的事故处理手段。

垄断企业

不过谁也改变不了日本首都为中心的关东地区电力不仅只能靠东电,而且还因核电站事故供电不足,必须仰仗东电停电与否来决定经济、生活是否安泰的现实。

1883年成立的东京电灯公司,经过1939年起半官半民的企业性质和二战后占领军命令改成公益事业的过程,1951年成立向关东地区供电的东电,并上市股票,成为完全的私营股份公司。

20年后东电首个开始供电的核电站就是福岛第一核电站,此后福岛第二核电站和新舄柏崎核电站也投入供电,柏崎核电站还是世界最大发电量的核电站。

利益三角

垄断关东的庞然电霸还是日本企业政治捐款的典范,以现经营层为例,每年政治捐款总额近600万日元(约7万美元),其中胜俣年捐30万日元(约3600美元)、清水08年以后也升到30万日元,东电大部分是捐给自民党,但民主党也有份。

庞大的东电也是政府高官退休前后谋职的去处,东电顾问石田彻便是前政府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长官。在菅直人内阁和舆论压力下,石田4月18日才表明辞意。

福岛核电站事故后,东电与政党、政府的利益瓜葛不但是日本国民、国际社会广泛怀疑日本政府和东电发表的数据、灾情原因,而且东电也确有02年篡改核电站定期检查记录的案底。

四重灾难

但尽管国内外不满、不信东电,关东一都七县却没别的选择。不仅没第二家可选择的供电公司,而且十九世纪东京电灯成立以来,电源频率引进德国50赫兹(Hz)的制式沿用至今,与关西地区二战后引进美国60赫兹制式的“一国两制”更是供电救援的屏障。

这种国际上罕见的一国两频率现象,令关东现在沦为东电“人质”,何时才能供电充足,东电还没有一份像处理核电站事故那样的工程表。今后关东夏天可能没空调,关东人不得不准备对抗38、9度的高温;企业可能开工不足,不少大企业正在策划转移或部分转移关西地区,东日本遭遇了地震、海啸、核辐射、停电四重灾难。

国私争论

福岛等核电站所在各县批评核电危及国家、国民安全,不应由民间企业经营,应该国有化。

内阁国家战略负责大臣玄叶光一郎3月29日也承认国有化是一种选择,“因为核能是国策,所以国家有承担最终责任的必要”。

日本内外一些传媒、舆论也赞成。英国《金融时报》以东电篡改核电站检查记录为例,批评东电滥用垄断特权,指出日本核能行政脱缰。

受到国有化动向冲击,东电股价3月底跌至59年来的最低点,东电大小股东强烈反对国有化。福岛核电站事故令东电背负难以预计的庞大赔偿额,也令经济团体连合会会长米仓弘昌公开表示经济界反对国有化的立场。

一些日本舆论也认为国民没有为私企负债买单的义务,于是菅直人内阁一边急忙否定东电国有化,一边承认核能行政应回到原点、重新检讨。

三菱总合研究所理事长小宫山宏4月6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演讲说,经济发展靠电力,曾作为二十世纪后期和二十一世纪前期重要电力来源的核能,经过福岛核电站事故,得出了人类过分信赖核能、未曾预测这次灾害的教训。

他相信,福岛核电站事故将加速开发自然能源,建议日本今后应偏重推动风力、太阳光发电等技术进化、发展自然能源政策

原标题 东京电力垄断 日本官民受“绑架”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