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庄案第二季开幕 律师界对垒重庆

发表:2011-04-20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备受关注的「李庄遗漏罪行」案件,4月19号上午开庭。辩护人在庭上提出,是否应该重审以及管辖权问题,但被驳回。中国律师界为李庄案组成了阵容强大的顾问团。顾问团成员之一的张思之律师指出,律师界关注的不是李庄个人,而是中国律师的生存环境问题。

上午9点半,所谓「李庄案第二季」在重庆开庭。北京律师杨学林,和上海律师斯伟江,接受李庄家属的委托,出庭为李庄辩护。重庆当局指控李庄的这项「漏罪」发生在2008年的上海,公诉机关指控当时的代理律师李庄引诱证人改变证言,出庭作伪证,涉嫌「辩护人妨害作证罪」。

法庭上,在检察机关宣读完起诉书后,李庄的两名辩护律师立即举手表示,要求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法庭驳回。

而第一组证据质证阶段,控辩双方就这项「漏罪」是否该发回重审,及管辖问题,各自发表观点。12点20分,法庭宣布休庭1小时。

随后,辩护律师斯伟江质证结束后,辩护律师杨学林重点提出检方存在隐匿证据行为,公诉人当庭反驳。到记者发稿时,庭审仍在继续。

一年半之前,北京律师李庄因为代理重庆“涉黑”主犯龚刚模一案,却被判刑,遭到全国律师界抗议和批评。就在李庄即将刑满释放的时候,重庆当局突然宣布要追诉李庄“漏罪”,再次引起舆论哗然。

上次担任李庄辩护律师的陈有西律师,在博客上证实,李庄在一年半之前的二审当中,从绝不认罪到认罪的突然转变,是因为重庆当局与他达成交易,认罪可以换得缓刑。李庄没料到他妥协之后,重庆当局却食言了。

陈有西律师表示,这次不再去重庆跟法官“陪练”。但是律师界对李庄再审案的关注度仍然高涨。中国律师界组成了包括张思之,江平,何兵,魏汝久等著名律师在内的顾问团。

顾问团成员魏汝久律师认为,指控李庄所谓的犯罪事实是发生在上海。应该由上海的司法机关来進行处理。重庆当局打击律师的做法将损害中国的司法环境。

魏汝久:“这个案子如果真判他有罪的话, 大家(律师)就都知道原来取证面临这么多的陷阱,就都不愿意去取这个证据。没有律师的参与、没有律师的制衡,那公权力机关就会为所欲为。对于保护中国公民的公民权利或者人权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而中国律师界泰斗,84岁高龄的张思之律师对《德国之声》表示,李庄案体现了公权力的任意作为,和中国律师面临的生存困境。张思之表示,顾问团关注的不是哪一个个人,他们更关注通过这样一个案件,中国法制是不是还有希望、还有前途?
 

来源:NTD【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