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李庄狱中再被起诉 逾百人旁听审讯

发表:2011-04-19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代理重庆打黑案为黑帮老大辩护,最终自己亦成为阶下囚的北京律师李庄,刑满出狱前再被起诉。这宗引起争议的案件周二开庭审理。李庄在庭上激动叫喊。

由辩护律师变为被告并被判刑的北京律师李庄,6月刑满出狱前被重庆司法机关追究其在2008年代理刑事案件中的违法犯罪行为。

周二在重庆江北区法院的审讯共分了三场进行,由于案件性质特殊,吸引法律界、学者及新闻媒体的共百多人出席旁听。除了关注和支持的声音外,也有数名自称受到李庄欺骗的民众,带同标语到法院,要求将李庄定罪。

关注事件的人士和媒体在网上不断更新庭审的最新情况。据华龙网报道,法官全程让被告人李庄坐下受审。在下午的审理过程中,当呈交多位证人指控李庄教唆后,李庄情绪激动站起来,大叫了一句“全是胡说八道!” 直至晚上截稿前审讯仍然继续。

湖南律师杨金柱周二抵法院打算旁听被拒后,他在法院前抗议。在凤凰网上的一段片段里,杨金柱愤怒地向媒体交代周一乘机抵达重庆机场时,被20多名手持标语的示威者抗议,大喊他是黑心律师。

杨金柱说:“我从晚上受到了围攻,有20、30个人围著我,还打著黑心杨金柱,而且要我赔偿130万块钱。有10分钟时,警察和保安没有一个人过来。我今天来只是旁听,没有别的。不关任何一切,我就是要去旁听!杨金柱是黑心了吗?杨金柱在湖南做了25年律师,没有代理的案件受到投诉过、举报过。杨金柱不是为了一分钱而谋钱,杨金柱是黑心的吗?”

除两名代理律师外,为了与重庆检方对阵,李庄家人成立李庄案法律顾问团,包括被誉为“中国民法三杰”之一的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曾被指定为“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中的辩护律师张思之,两位年逾80岁的法学者担任李庄辩护顾问团外,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陈有西等8名知名的法律学者。

记者找到其中一位辩护顾问贺卫方教授,不过他以未有到庭为理由,不宜作出分析。他说:“我不知道,我今天因为一直都在忙别的事情,我没有关注这案件的审理。”

关注李庄案的深圳律师徐天明表示,在李庄首次被起诉的一、二审的过程中,不少法律界人士质疑庭审过程不符合公平程序。在是次追究李庄遗漏罪行的审讯过程中,如果法官受理缺席证人的证词,也是一种不合理的法律程序。

他说:“这一份证据如果不给他查明真实性的话,那么要定李庄的罪,就失去了基础。至于我们为什么要支持他,就是说我们完全出于一种公义。因为毕竟我们国家现在应该是朝一个法治国家的道路来前进。那么在李庄前面的那个案件里面,他所有行为都是只在履行一个律师的职责而已。”

徐律师也说,李庄案的出现,无疑令律师在日后担任一些有背景或是敏感话题人士的刑事案件时产生忧虑。他说:“肯定会有影响,就是说在办理刑事案件的时候,在这过程里面要尽量减少送命,对吧。即使法律赋予我们一个职权的话,有时候也有所顾虑能不能够去行使。”

现年48岁的北京律师李庄,2009年底因代理重庆打黑案而被当局指控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去年1月一审宣判罪成,判处有期徒刑2年半。不过案件在后来的二审过程中峰回路转,原本在一审时强硬对抗的李庄在二审时则低头认罪。可是当宣判只减少了一年刑期后,李庄在法庭上情绪激动,称重庆方面不守诚信,还爆料认罪是与当局达成协议以换取缓刑,推翻了他此前所有的认罪态度。

李庄原定今年6月刑满出狱,但上月重庆司法机关以追究遗漏罪行为理由,再度起诉李庄,罪名是“妨害作证罪”。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及后发布消息,指李庄案宣判后,重庆司法机关接到多宗举报,要求追究李庄在2008年代理刑事案件中的违法犯罪行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