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灾上调7级 余震或逾规模8 灾损扩大

发表:2011-04-17 0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就在东日本大地震11日届满一个月,全国上下都在地震发生同一时刻为上万名罹难者默哀致意后不到3个小时,福岛和茨城县又发生芮氏规模七的余震,并造成4人死亡。隔日上午,又再传两起规模6.3强烈余震。日本当局还修正辐射灾害等级为7级,等同车诺比核灾级数。日本经济专家认为,余震南移与核灾等级提升,将为日本经济带来超乎预期的重大经损。

日本新闻网12日报导,11日傍晚5时16分,茨城县附近地区发生芮氏规模7.1地震;在随后十几分钟的时间里,在同一地区曾接连发生两次规模5的地震。日本气象厅称,这三次地震都是3月11日发生的规模9大地震的余震。隔天周二(12日)再发生多次余震,其中两起强度达芮氏规模6级以上。其中上午一起发生在千叶县东部海域6.3的地震,导致多条新干线和东京地铁暂停行驶,成田机场跑道一度关闭。接着在下午2时07分左右,福岛县再次发生规模6.3的强余震,东京大楼剧烈摇晃,不过日本气象厅并未发布海啸警报。气象厅表示,广义的说,这三起地震均为311强震的余震,但7日深夜发生在岩手县以南的福岛县近海的7.4级地震,确认为独立主震。

余震趋强南移 东京或危殆

从日本气象厅发布的资料察看,自日本东北部海域在311世纪大地震后,截至当地时间12日早上8时,已经发生408次规模5或以上余震,包括多次芮氏地震规模7和6以上的强烈地震,虽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却让人们为日本核电站安全捏了一把汗。地震导致多个核电站供电中断,东通核电站和女川核电站的冷却系统因此无法工作,后者还出现了漏水事故。幸好供电很快恢复,没有造成爆炸或核泄漏,但却突显强烈地震导致日本核电站发生事故,具有其必然性和普遍性,日本地震危害之甚,由此可见一斑。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4月7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通过对日本历史上大地震的研究发现,日本东海、东南海、南海和宫崎县近海都有可能发生连锁地震,最大震级可能达到芮氏规模9,并将形成长达700公里的断层。而今后30年内,东海发生大地震的概率为87%,东南海为70%,南海为60%。沿海晃动幅度将达到原先预计的1.5倍,海啸高度将达到5至10米,是设想的1.5至2倍。藉时,西日本太平洋沿岸的大部分地区都将受到海啸袭击。更有甚者,则是地震后所伴随的火山爆发的威胁。

日本气象厅8日晚发布警告说,日本有20座火山因受大地震的影响变得活跃,尤其是富士山和箱根山、阿苏山。1707年的宝永大地震,就在一个月后引起了富山士火山喷发。

从地质学上来看,日本列岛是太平洋板块与亚欧板块挤压碰撞抬升的结果,这使其正好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而且是地震最为强烈的地区。不仅集中了大量的浅源地震,而且中源、深源地震也很活跃,造成地震频繁且震度强烈的现象。311强烈地震,为人类地震观测史上之最,所造成的地壳变动,让日本相当于半个东京的土地陆沉。专家指出,从这些地质资讯与连续发生的灾难来看,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日本将面临大型地质灾难常态化的困境。

另根据日本静冈大学一个地震研究小组的研究指出,311后期所发生的地震震源呈现出不断南移的倾向,研究小组担心,如果这一种南移的趋势不停止的话,有可能会引发规模9的东海大地震。预测中的东海大地震震源,将位于东京以南的静冈县近海,如果这一场地震发生的话,将会带给东京和首都圈毁灭性打击。地震专家则警告,今后可能在东北、关东、中部地区内陆等地发生规模8的余震。

频繁的余震,让民众生活机能很难恢复正常,自来水供应被余震搞到断断续续,超商饮料每天货架空空如也,加油站前还是一堆等不到油加的车大排长龙,日本地震专家忧心警告,311大小余震,可能会持续一年甚至更长时间,民众得做好长期抗战的心理准备。

辐射总量续累 核灾处理停滞

除了频仍的余震与可能再次发生的强震威胁外,福岛核辐射问题的解决,依旧没有太多的进展。不但如此,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NISA)还在12日将原本为5级的国际核事件分级调高至7级,这等同于无情地承认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所造成的影响可能是长期且严重的。之前仅有前苏联1986年4月26日发生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曾被认定为七级,该事故距今几乎整整25年。虽然福岛核电厂在这三方面都没有车诺比严重,但因为空气中测到的碘一三一浓度达到63万TBq,还是到了七级的标准。国际原子能总署13日也表示,电厂受损反应炉释放的辐射量,目前仅达切尔诺贝利事件的10%左右,等级虽然调高,但与切尔诺贝利事件“是两回事”。不过东电员工悲观的表示,由于辐射物质泄漏仍在持续,最终有可能超越切尔诺贝利泄漏总量。日本政府目前已扩大撤离居民的范围,除了原本订定的半径20公里,现在还增加20公里外的饭馆村跟葛尾村等地,要求居民在一个月内搬到避难圈外。

每小时1万TBq的辐射强度相当于每小时270万居里(Cuvie,Ci,计算辐射强度单位),辐射量是治疗甲状腺癌病人的千万倍以上。临床上,只要给甲状腺癌病人投以0.1至0.2居里,就足以杀死癌细胞,并造成体内胃腺、唾液腺等损害,270万居里辐射量的危害程度根本无法估算,非人体所能承受。

目前辐射物质泄漏除了源自于受损的反应堆外围阻体外,还包括受污染的消防水等废水排放。由于废水干扰工人维修工作,为了能加速工人工作速度,尽速修补反应堆冷却系统,日本在获得美国允许下,于4日进行15,000吨低辐射废水排放外海的作业,并持续到10日。根据东京新闻的报导,美国能源部有关人士1日在日本总理官邸会见了日本政府高层官员,转达了美国政府的意思,认为应该把辐射污水排入海中,早日冷却福岛一号核电厂站的反应炉。放射性物质能够在海中稀释,所以并不会有什么问题,美国政府不会抗议。不过由于未事先通知中国、韩国与俄罗斯,引起了这些国家的不满与抗议。未来日本周边国家的谴责声浪很有可能会更加激烈。而这些幅射废水,将会在30年后,遍及整个太平洋。

国际核事故等级的调升,对日本经济复苏无疑是雪上加霜。由于撤离区的范围,将随着泄漏总量升高而逐渐扩大,这意味着,更庞大的核灾区民众将被迫撤离原来的生活区域。这对地形狭窄,人口密度高居世界前几位的日本而言,将是一个相当沉重的负担。若依照美国与联合国的建议,撤离区域应为80公里,撤离人数将超过200万人。

美国核子管理委员会(NRC)主席贾茨科(Gregory Jaczko)11日曾表示,福岛核电厂已持续一个月的核危机仍然还没有稳定,过去几天来,情势没有太大变化,目前是处于停滞的状态。贾茨科说,NRC认为,福岛核电厂要达到稳定,至少还要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的时间。因此他仍呼吁美国公民至少远离核电厂周边80公里。

上调核灾等级 经济灾损扩大

对此,日本经济财政专任大臣与谢野馨(KaoruYosano)12日就指出,311强震对经济造成的冲击恐将比先前预估还深。与谢野馨表示,核电危机对经济造成的损害可能比初步预期还严重。除了供应链大乱,此时还须面临上修国际核事共等级后,核电厂情势更加严峻的状况。

日本政府上个月预估这次震灾的损失金额上看25兆日圆,促使数名议员呼吁祭出高达20兆日圆的振兴计画。日本当局的震损预估仅含基础建设损毁,未扩及经济可能蒙受的更大损失,如辐射外泄对食品与饮水供应造成的影响。

虽然日本遭逢了这场世纪灾难,但是原定于10日举办的地方大选仍然如期举行。11凌晨陆续公布的结果显示,民主党遭遇惨败,不敌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在41个都道府县的议会选举中民主党所获得的议席低于选举前的384个,议席总数回到了2009年上台执政前的水准,而自民党在39个地方议会中成为第一大党。分析指出,这意味着民主党已经失去了在地方的发言权,从而给首相菅直人领导的民主党政权带来重大打击。而为了摆脱选举失利的影响凝聚共识,建立足以落实的振兴方案,菅直人12日呼吁以保守派为首的在野党协助草拟灾后重建计画,共赴日本二战后最严重的灾难。

而刚刚连四任东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日前宣布,东京将申请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以带动日本的灾后重建工作。他甚至还透露,国际奥会似乎有意要帮助日本。他表示,“如果我们提前9年就怀着希望努力工作,这对我们国家的重建及复兴将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力。”

2009年,东京耗资约150亿日元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但最终败给了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这也成为石原担任东京都知事12年间的一次重大失败。

高度全球化 中国汽车业受创深

日本311世纪大地震所造成的全球经济影响,最显见的应属汽车业。汽车工业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最高的产业,而由于包括半导体在内的许多关键性汽车零部件严重缺料,或是受制于日本限电措施,迫使丰田、福特等车厂关闭部分生产线,并殃及于中国汽车产业。目前丰田在日本的工厂停产近一个月,虽然近期将全面开线生产,但能维持多久仍是未知数;福特则从4月最后1周至5月,将关闭或减缓在亚洲厂房与合资企业的生产。而作为中国汽车产业大省的吉林,汽车及其零部件都是该省自日本进口的重要商品之一,目前则已全部中断进口,造成不小的冲击。根据资料统计,2010年吉林与日本双边贸易总额为28.9亿美元,其中进口额达24.3亿美元。内地其他汽车工业也受到相当严重的影响。

据统计,中国从日本进口的汽车整车金额占汽车商品进口金额总额的13%;从日本进口的汽车零部件金额比重占汽车商品进口金额总额的21%;中国出口日本的汽车零部件金额比重占汽车商品出口金额总额的9%左右。从数字来看,影响的确不小,4月后期枪陆续浮现。

虽然311震灾造成日本巨大的经济重创,不过经济学家指出,这只是暂时性的创伤,日本经济复苏的进程不会因此而逆转。经济学家预测,上半年的日本经济可能出现较大的衰退,但是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展开,2011年下半年日本经济将较快恢复,2012年的日本经济增长率甚至可能达到3%。不过原本就不良的债务,将可能会因这次震灾而进一步恶化。至于一直处于通货紧缩的日本经济,在震后日本银行实施了极度扩张的货币政策后,可能因此获得缓解。至于全球油价走势,震前每日消费440万桶石油,位居第三大石油进口国的日本,因震灾暂时降低需求,曾导致油价一度下滑至一百美元以下,不过在逐步恢复后,其需求量正快速拉高,同时全球核能也因这次事故,掀起一片终结核能的声浪,许多计画新建中的核能项目将因此取消,对于石油仰赖,将一时增加,最终可能让石油价格再度狂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