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板块拉力增强 专家警告强震将袭日

发表:2011-04-14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研究机构警告,311东日本大地震震央地区的东侧,很可能发生芮氏规模8的强震,最快一个月内就会出现海啸、强震的危险。位于仙台市的日本东北大学13日也举行一场“东日本大地震与海啸受害情况研究报告会”,地震学专家海野德仁教授警告说,震源地周边诱发大地震的可能性存在。

“读卖新闻”14日报导,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的地震地质学副教授远田晋次,经由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测定的资料显示,日本海沟东侧的海底板块内部,遭到拉扯的力量正在增强。

报导指出,311大地震震央东侧地区今后出现规模8强震的可能性高,快则一个月就可能出现夹带海啸的强震。日本气象厅13日才发表消息说,余震依然处于活跃时期,今后3天内发生规模7以上余震的可能性为10%。

报导指出,规模9.0的东日本大地震造成相互挤压的海底和陆地板块交界处遭到破坏,对周边地区施加的压力出现变化,引发东日本整体地区的地震。报导引述远田的看法说,1896年的明治三陆地震发生37年后,出现昭和三陆地震。目前的情况具有相同的结构,今后若发生昭和三陆规模的地震,预估高达10公尺的海啸将会袭击仙台市。

此外,地震学专家海野教授认为,3月11日发生的东日本大地震,已经造成海底板块向东移动了20至30公尺,陆地也出现了最大1公尺的沉降。参考2004年的苏门答腊近海大地震的案例,此次东日本大地震诱发周边区域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存在。

东日本大地震周边区域,主要包括日本首都圈和关东地区。而这一区域中,多年前已经开始预测会发生规模8左右的东京湾北部大地震和静冈县近海的东海大地震。东北大学副教授日野亮太也在报告会上指出,根据其对设置在海底的压力计的资料分析,此次东海大地震已经造成海底隆起5公尺,从而导致了大海啸的发生。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