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独家:寻觅到茉莉花幕后发声团队(图)

发表:2011-04-07 0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3日(周日),韩国首尔,茉莉花幕后组织团队成员“森林智力”。(图片:美联社)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据美联社4月6日(周三)独家报道,互联网上出现的一些号召中国民众举行“茉莉花”民主散步运动的匿名呼吁,玩得北京独裁政府团团转。那么谁是幕后发声机?美联社发现了这支由20人组成的团队,他们绝大多数受过很高的教育,精通网路,分布在中国国内、国外。

网络上出现的这些呼吁,敦促中国民众举行和平“散步”,以促使中国走向民主。这些呼吁引发当局采取了多年来最广泛的打压,以防出现象中东及北非那样(的反政府浪潮)。由于北京严密的安保措施,实际上基本没有出现茉莉花抗议事件。

在过去七周内,美联社追踪到一个团队,是他们将“茉莉花散步”号召公布上网。

他们说他们的团队有20人,绝大多数都是中国的年轻人,其中8人在国内,12人在海外不同国家。

他们自称是“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但他们并非是唯一一个发出茉莉花散步号召的消息来源,此外还出现了另外4家。这个“发起人”团队显然组织完善,团队成员各自去招募和管理社交网站并搜集反馈信息。

美联社在对其中四名成员的采访中发现他们具有相似的背景:他们长大后厌恶北京的独裁统治,不满中国社会到处都是不公正与不平等。

其中一名成员周日在韩国首尔一家咖啡馆接受了美联社的采访。这位网名叫“森林智力”的22岁计算机系学生表示:“出生于1980年代后期与1990年代的这一代人,基本都认为自己在有生之年一定能见到一党专政的结束,一党专政不可能‘活’得比这一代人还长,这是肯定的。”

“茉莉花行动”号召人们每周日在中国数十个城市举行“散步”。该号召吸引了很多旁观者,但几乎没有示威人士直接现身。当局则调动了更多的警力上街,更深度地监控互联网,并有超过200人失踪或被捕。该团队称,那些被拘捕的人士没有任何一人参与了他们的行动。

因担心自己及家人可能遭到当局报复,该团队成员要求保持匿名。北京当局掌握着海外(中国)学生团体广泛的信息。该团队绝大多数成员之间也只知道彼此的网名。

他们还担心由于他们超过一半人在海外,他们的行动有可能被视为有外国撑腰的反华阴谋,而不是对中国国内真实问题的一个社会回应。

现年27岁、居住在美国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华哥(Hua Ge)”是该团队年纪最大的成员,是他开始招募的其他人。他说:“发起这场运动的初衷纯粹是因为国内出现的败象,而不是由什么海外的力量”。

该网络呼吁最初是叫中国“茉莉花革命”,2月17日发布在Twitter上,2月19日以匿名的形式出现在美国的中文网站博讯网(Boxun.com)。随后很快,“华哥”说他就与在国内的一名人士(“华哥”拒绝透露该名人士的身份)开创了茉莉花行动的博客网站Molihuaxingdong.blogspot.com。

“茉莉花行动”又演变成包括了针对中国各省市地域的Facebook、Twitter feed、Google社群网页,其中很多都在中国遭到屏蔽,但“华哥”称这些网站仍然具有效果,因为很多中国人知道如何翻墙突破当局的网络封锁。

来自武汉的“华哥”表示,“人们需要改变一些思考模式”,“人们真的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样的权利,也不知道他们要选择的未来政治模式”。

他们主要的Google社区已有超过1,200名在线用户,但不清楚其中有多少来自中国国内。该团队成员表示,他们二月份贴出的一份在线调查收到300个反馈,绝大多数来自中国大陆;该团体每天大约收到50 至100份在中国参与茉莉花行动人士的电邮。

在海外,该团体成员分布在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日本及一些其他国家。“森林智力”主管招募志愿者和维持网站运作,24岁在巴黎的在校大学生“小茉(Xiaomo音译)”负责搜集问卷回馈。在波士顿的18岁学生“Pamela Wang”将新闻报道翻成中文,并是负责管理Facebook的八名管理员之一。

“华哥”表示,在中国的八名成员包括一名网络搜索引擎专家、一名前政府雇员负责写文章,还有一些人负责网站设计。基于对这些人士的安全考虑,“华哥”拒绝提供这些人士的联系信息,也拒绝透露有关他们的更多细节。

整体而言,该团队的帖子读起来通常都巧妙地运用了讽刺幽默。例如帖子敦促人们去“散步”并“面带微笑”,而不是去示威。他们在3月1日的一份通知中说:“我们正在采用一个独特的方式来创造一种新的革命史:我们用笑声、歌声和敬意来代替枪声、炮声和飞机”。

周二,该团体发布了一个互联网安全手册,以帮助中国网民绕过封锁。该团体还发布了另一份声明,对当前的打压深表遗憾。

该团体对时局可能很快会出现改变不抱幻想,但愿意等待,凝聚力量。

“华哥”说:“一些人表示,这个运动很快就会玩完,这样的运动不会成功。在埃及和突尼斯这样的国家,人们需要3至4年的时间作准备,最终才能出现和平转型”。 “要让人们觉醒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所以我们坚持得越长,更多的人将了解情况并加入进来”。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