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要求调整计生政策提案引争议

发表:2011-03-12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几年,中国媒体一直在讨论中国是否应该放开独生子女政策的问题,特别是能否在允许“双独二胎”的基础上,也允许“单独二胎”。这几天,又有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调整独生子女政策,这样的议案在两会内外再次引起激烈的辩论。

在北京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提交的提案又是要调整独生子女政策。纪宝成连续4年提出这样的建议,主要是担心,将来一对夫妇要抚养至少4个老人。另外,20到24岁这个年龄段的劳动力,在未来10内会减少一半。纪宝成透露,中共中央1980年曾在公开信中表示,30年后,特别紧张的人口增长问题会得到缓解,就可以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现在2011年正好是30年后,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该调整了吗?美国俄亥俄州托莱多大学退休中国问题专家冉伯恭教授说,这个问题有官方和民间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中国的官方政策;一方面中国现在是具体执行。官方政策当然没有正式改变一胎政策,但是实际上已经有改。比方夫妇两个都是一胎就可以生两个孩子。中国的一胎政策是1979年正式开始。一胎政策之下出生的孩子们现在差不多都已经30岁了。已到了结婚生子的年龄了。”

在二胎问题上,中国目前除河南省外,多数省市都已允许“双独二胎”,就是说,夫妻双方本身都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生二胎。但是, “单独二胎” 还不允许,就是如果夫妻两人有一个不是独生子女,就不能生二胎。冉教授注意到,在中国民间,其实有相当一部分比例的人没有受独生子女政策的限制:

“少数民族不在这个一胎政策之内。少数民族占中国人口的差不多8%左右。有的研究报报告显示,真正受严格的一胎化政策的人口只占中国人口的36%,我怀疑这个数字太低了。但是有一个事实就是中国很多人口现在已经不受一胎限制了。”

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3月6号曾表示,目前计生部门正在考虑调整人口政策,他估计二胎政策到十二五末期可能会放开。但是,两会上反对调整人口政策的声音也很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的程恩富认为,据他了解,十二五期间,中国只会在部分地区进行“单独二胎”的试点,不会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冉教授认为,很多人把中国的老龄化和劳动力问题当作是调整计划生育政策的理由,其实不然,这些都是可以解决的问题,而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对传统家庭伦理关系的负面影响则更为突出,主要表现为一个家庭的小孩没有叔叔、舅舅、姑姑和阿姨。冉教授说:

“我想中国的一胎政策实际上会慢慢改变。有限度地放松,就是不能说限制生孩子,像很多国家一样。”

长期以来,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受到海内外人权人士的指责,主要是因为政府部门在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中有时采取违反人权、违背人道的手段。原美国国立卫生院资深研究员庞玉斌医生说:

“中国现在推行的计划生育政策没什么好说的,它现在是一个错误的政策。在美国、在西方它不用这种方法来强迫人计划生育、来强迫人堕胎。”

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中国允许“双独二胎”的一些大城市里,由于工作压力大、住房等原因,只有30%“双独”的夫妻选择生二胎,多数都没有生。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