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层聚首极不寻常 释放强烈信号(图)

发表:2011-02-22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8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末,北京,一名警察在人群中摄像。(图片:路透社)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报道】据洛杉矶时报2月22日(周二)北京报道,随着中东和北非民众反政府示威风起云涌,北京领导人已发声:要求采用新的方式来防止社会动荡。这似乎是北京欲更加收紧互联网控制及其它方面的不祥之兆。

人民日报周一整个头版都在强调胡锦涛在2月19日(周六)一个会议上的讲话,与会的除了来自全国的“老同志”外,中共政治局9个常委全部出席。

胡锦涛在北京中共中央党校的这个讲话中呼吁全国“提高和完善对互联网信息的管理”,并“建立一个引导网络公众舆论的系统”。该讲话还呼吁各单位加强他们的“社会管理”职责,以帮助建立流动人口的跟踪数据库。该讲话还明确了私人公司的“社会责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也要求各官员“努力使社会冲突与纠纷消失在萌芽状态”。

一些分析家认为,胡的讲话是要求加强对社会及媒体的控制。

位于香港的中国分析人士David Bandurski表示:“他们正在发出强烈信号:这时我们要非常警惕,我们要收紧航向”。

分析人士表示,突尼斯、埃及、巴林及利比亚的民众示威已动摇了一些共产党领导人,人们可以看到,面对排山倒海的民众怒火,独裁统治多快就会失去控制权。

中青报“退休”编辑李大同表示,中共“现在非常非常紧张,他们的紧张程度远远超出平时的水平”。“中共的那些宣传‘战士’总是习惯性地指责西方的民主方式并非在全球都行得通,譬如在伊斯兰国家。但现在可以看清他们的谎言了。”

中国公安部报告说中国每年估计发生9万起“群体事件”,通常是群众自发性地反对地方官员强制搬迁、拖欠工资、工厂关门、环境污染或交通事故。

目前尚不清楚上周末的会议是事先组织的还是应近期世界局势而召开。中共中央党校高级教师张连贵(Zhang Liangui音译)表示,这样的会议是(党内)老同志的年会。但外国分析家认为:今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与会者都是高官阶人士,这极不寻常。 

在北京的中国政治专家Russell Leigh Moses表示:“如果一切如常的话,他们不会召开这样的会议。”

为了阻止人们对中东抗议者的同情,北京当局已先发制人,拘捕或在家软禁了数十位活动人士,并封杀了相关的互联网搜索。在刚过去的周末,当局还投入了大量警力以限制在北京和其他城市(可能发生)的示威。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