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听到埃及人民声音 要穆巴拉克罢手

作者:中央社 发表:2011-02-02 1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欧巴马今晚在白宫发表谈话,强调埃及政权有秩序的转移必须从现在就开始。他告诉埃及人民:“我们听到你们的声音了”。

这是埃及爆发群众示威要求穆巴拉克(Hosini Mubarak)总统下台以来,欧巴马首次针对埃及局势正式发表谈话。

欧巴马说,他在穆巴拉克今天发表演说,声明不再竞选连任后,直接与他通了电话。穆巴拉克承认现状已无法持续,必须进行变革。

欧巴马说,他告诉穆巴拉克,他相信有秩序的转移必须是有意义的,必须是和平的,而且必须从现在就开始。变革过程必须纳入反对党的声音,接下来的选举必须自由公平。

他说,埃及已历经许多变革时刻。埃及人民的声音显示,现在就是那些时刻之一。

欧巴马赞扬埃及军人的“专业和爱国心”,在保护埃及人民的同时,允许和平抗议。

欧巴马并对埃及人民说:“我们听到你们的声音了。我坚信你们将决定你们自己的命运。”

针对埃及局势,欧巴马强调3个核心原则:1、反对暴力;2、支持集会、言论和获取资讯的自由;3、只有埃及人民才能决定谁来当领导人,任何外国都不应介入。

欧巴马强调,美国将继续与埃及维持夥伴和友谊关系,并随时准备提供必要的协助。

                                                                                                                         

“纽约时报”今天报导,美国总统欧巴马已告诉四面楚歌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不要在将于9月举行的总统大选竞选连任,并准备接受政府“有秩序的转型”。

穆巴拉克随后即发表电视演说,誓言不会再争取连任。他表示,将在任期的最后几个月为权力和平转移作准备,而优先要务是维持国家情势稳定。

纽约时报说,美国外交人士透露,美国政府昨天派遣前任驻埃及大使威斯纳(Frank Wisner)前往开罗,传达欧巴马的这项讯息。

报导说:“他们表示,威斯纳先生传达的讯息,并未直率要求穆巴拉克先生现在就下台,但坚决建议他应该容许推动改革进程,而最终目标是在9月举行自由和公正的选举,选出新的埃及领袖。”

这项报导尚未获证实。但美国官员证实,威斯纳已会晤穆巴拉克,要他准备好接受政府“有秩序转型”。

另有美国官员透露,与穆巴拉克交情深厚的威斯纳在会谈中表示,美国认为穆巴拉克担任总统的时期就要结束。

在此之前,官员一直表示,已82高龄的穆巴拉克可能再次参选,希望赢得第6个6年任期。

埃及全国各地今天持续抗议行动,吸引上百万民众参与,要求穆巴拉克立即下台。这已是连续第8天出现反对穆巴拉克的抗议行动,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天。

纽约时报说,这次通过秘密管道传达讯息,是由欧巴马直接授权进行。欧巴马今天也在白宫召集高层会议,与他的国家安全团队商讨埃及迅速演变的危机。

穆巴拉克几十年来一直是美国关系密切的夥伴,欧巴马一方面要向他施压,支持抗议群众的政治改革诉求,一方面也担心若公开敦促穆巴拉克下台,可能动摇中东地区其他实施威权统治的美国盟邦,由约旦以至沙乌地阿拉伯,分寸要拿捏得恰到好处很不容易。

目前情况似乎显示,欧巴马政府将不再支持穆巴拉克的政府。埃及是美国在中东关系最密切的盟邦之一。

美国国务院今天也表示,美国驻埃及大使史寇比(Margaret Scobey)已会晤过埃及反对派领袖艾巴拉迪(Mohamed El Baradei)。这是美方最近首度承认和这位改革派领袖有直接接触。

国务院发言人克劳里(P.J.Crowley)透过推特(Twitter)发布讯息说:“为表达对埃及有秩序转型的支持,史寇比大使今天和艾巴拉迪会谈。”

五角大厦则表示,美国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Gates)今天与埃及国防部长谭他威(Hussein Tantawi)通电话,了解埃及情势。

原标题   1欧巴马:听到埃及人民声音

         2欧巴马传话要穆巴拉克罢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