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朗朗步张艺谋后尘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1-01-29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到美国访问,奥巴马设国宴款待,请了中国的钢琴家朗朗弹琴,结果朗朗竟演奏了一支反美歌曲,一时成为美国媒体和中国网民评论的焦点,最后连白宫也出来表态。

朗朗演奏的是中共五十年代拍摄的著名反美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歌《我的祖国》。中共当局虽然至今仍强调那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但真实情况是北朝鲜的金日成悍然侵略南韩,联合国通过决议,派出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部队,出兵制止侵略。但毛泽东不顾内外反对,出兵帮助金日成,结果导致百万中国军人伤亡。

《上甘岭》这部电影当时在中国家喻户晓,它是共产党的一部非常成功的宣传片,描写中共军队如何英勇地打败美军。歌中有句台词是,“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把美国当作了豺狼。当时中国的同类电影《英雄儿女》也是写韩战,也是赤裸裸地反美,把美国比作是“豺狼”和“虎豹”。

朗朗在美国国宴上弹的曲子,是这两个电影的主题音乐合成的。这种公开羞辱美国的举动,遭到广泛批评,不仅中国异议人士强烈谴责,中国网民的痛斥,美国媒体,像福克斯电视,ABC电视,《华尔街日报》,《纽约邮报》和《国家回顾》杂志等,也都给予报导和批评。

《纽约邮报》说,这是“胡锦涛欢迎晚宴上的不和谐音符”。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艾波斯达德(Nicholas Eberstadt)在接受ABC电视采访时说,朗朗弹奏的这个歌曲,是毛泽东时代的典型的反美歌曲。后来他还撰文批评,题目是:中国特色的国宴侮辱。

美国知名的政治刊物《国家回顾》的编辑诺丁格尔(Jay Nordlinger)发表文章指出,郎朗其实已经成为了奥巴马和中国独裁者的“御用”钢琴师。朗朗自己曾得意地说,他给奥巴马演奏过三次,给胡锦涛则弹过七次琴。诺丁格尔说,在任何独裁政权下,都有为官方服务的艺术家,纳粹政权有,当年苏联有,所有一塌糊涂的政权都有,郎朗自愿成为其中一员,他不是同受迫害者站在一边,而是跟独裁者站到了一起。

但左倾的《纽约时报》却替朗朗辩护说,表演者可能不知道曲子的政治背景。白宫也出来表态说,朗朗没有意图反美。

朗朗真的不知道这个曲子的政治背景吗?当然不可能。首先,这不是在中共要求下选的曲子,而是朗朗自己要弹这个,并且说,这是他最喜欢的曲子,他已弹过很多次了。对于他最喜欢的一个曲子,他怎么可能不知道曲子的内容和背景?

第二,根据网上可查到的资料,朗朗在赴美留学之际,把《上甘岭》和《英雄儿女》两个主题歌合成钢琴曲的作者夫妇,跟朗朗见面时,还专门指挥他现场弹了这个曲子。朗朗的传记作者当时在现场,他描述说,朗朗弹得泪流满面,非常激动。在这种情况下,钢琴合成曲夫妇,怎么可能不告诉朗朗这个曲子的来源?朗朗也不可能不问这一点。音乐从来都是表达思想和情感的东西,艺术家不懂得其内涵,是没法演奏的。更何况在中国那种泛政治、文宣满天地的情况下,你想不知道这首名曲的背景,都不可能。

第三,更重要的是,朗朗在演奏之后接受中国官方电视台采访时说,他了解这个曲子内涵,知道在中国非常流行,并强调说,在美国国宴上演奏这个曲子,可以表现中国的不可战胜,中国人的团结,中国的强大。从朗朗的这个谈话更可以确定,他非常清楚这个曲子的背景,《上甘岭》就是表现中共军队的强大和不可战胜。

《我的祖国》这首歌的曲调的确很优美,很具有中国传统味道,不像其它的宣传歌曲那样带着激昂的革命旋律;它悠悠的、柔柔的,歌颂家乡的河流浪花荡漾、遍地稻谷飘香,在这迷人的景色旁,还有美丽的姑娘在为你歌唱。那优美的旋律,动人的歌词,再加上中国当年最著名的御用歌唱家郭兰英那甜美的嗓音,让你感觉你真的生活在天堂,让你完全忘记中国那遍地尸骨、遍体鳞伤,那个人吃人、人斗人的、地狱般的战场。

正因为这首歌曲有这样的特色,它受到很多人喜欢,成为共产党最成功的宣传歌曲之一。在这样的歌曲中,国家,也就越来越高大;民族,也就越来越超越一切。在这种国家和民族的集体主义的沉醉中,什么个人权利,个人自由,个人尊严,就都像蚂蚁一样可以被踩在脚下,随意践踏。

事实上,任何人想要独裁专制,都要靠宣传这种“祖国、民族”的群体主义,没有这个基础,就没有独裁者的天下。

中国还有很多类似的歌曲,都因其旋律优美动听,所以起到的帮助政府宣传的效果更大。像中共越战时的歌曲《血染的风采》,也因其曲调很感人,能把很多人唱哭,听哭,所以到的宣传效果更好,连八九天安门学生抗议政府,都唱这巩固共产政权的歌。没办法,中国人实在可怜,共产党扼杀了所有歌唱自由的曲子,结果连追求自由,都得唱扼杀自由的《国际歌》、反共,都得唱巩固中共政权的歌曲来鼓舞士气。

但朗朗可不是因为没有曲子选,才选了这首《我的祖国》。从他对北京中央电视台的讲话和他自己博客上的言论可以看出,他已经完全被中国的民族主义洗脑。他很可怜,这么年轻,已经走向了独裁政权御用艺人的道路,像中国的张艺谋、杨澜、余秋雨、谭盾、成龙、蔡国强等人的道路,就是靠服从和谄媚政权,附和共产党的意识形态,给中国民众洗脑,来获得他们的政治和艺术利益。

而一般民众就陶醉在那种宣传国家民族伟大的所谓艺术中,而忘记了现实中的苦难,忘记了个体的存在,在认同美丽和强大祖国的同时,认同了共产党统治的合法性。所以我曾经在评论张艺谋的奥运开幕式时说,张艺谋是用软刀子杀人,杀害中国人的灵魂。今天,朗朗则用音乐,做相同的事情。这类所谓艺术家用润物细无声的力量,让你在甜蜜的、甜美的享受中,把你的个人自由意识、个人权利意识、个人尊严意识都杀掉,而且,你死得很心甘情愿。这,就是独裁者的力量。

2011年1月28日于美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