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胡06年访美不顺 李肇星丢官

发表:2011-01-26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基解密近期披露机密电文指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2006年访美未获国宴款待、致词时遭法轮功抗议、美国司仪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讲成中华民国,以及之前有三名外交部官员叛逃、外交部内部纪律涣散的帐,全算到中国外交部头上,因而在2007年将前外交部长李肇星撤职。

外交部纪律涣散

该封机密电文是2007年5月美国驻上海总领事发回国务院的密电,内容由挪威报纸“晚邮报”近期独家刊登。该电文表示,一位知名中美问题专家于2007年5月21日与美国驻上海总领事贾勒特共进午餐时说,由于胡锦涛不满时任外交部长李肇星对访美事务的处理,访美后将李肇星撤换。这位美中专家还说,李肇星被仓促换下,其实胡锦涛早已对他的外交工作表现不满。

2006年4月18日至21日,胡锦涛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美。当时中方称是国事访问,美方则矢口否认。原因是当时美国总统布什的理解是,美国的国事访问及国宴礼遇只能给属于友邦的民主国家。至于胡锦涛在白宫欢迎仪式上致词遭法轮功人士抗议、走位时步伐出错被布什拉回,司仪那句:“现在演奏中华民国国歌”,堪称压垮李肇星的最后一根稻草。

李肇星突被退休

上述专家说,还有其它迹象证明外交部管理失当,例如:有3名外交部官员叛逃、至少60名外交部人员受到纪律调查。在李肇星任内,外交部形象大损,影响力日减。李肇星被撤职是相当罕见的,中央甚至没有同时宣布李的继任人选。

该位专家在2007年5月14日的一次讨论会上指出,李肇星对于自己突然“被退休”感到惊讶,因为他一直认为能做满任期,直到2008年春天的人大会议时才下台。这位专家听说,胡锦涛支持杨洁篪,不喜欢李肇星。

据台北媒体报导,李肇星于2003年接替唐家璇出任外交部长,至2007年。但也有专家指出,生于1940年的李肇星2007年已届67岁,早过65岁退休年龄,被换下是应该,“像唐家璇刚好在65岁退下”,何况李现在还担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

与现任外长杨洁箎有留学英国经验不同,李肇星自称是农民外交家,说话不喜外交辞令拐弯抹角,他去年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讲到台湾问题就说,实际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么点事,这么简单,对某些西方政客来讲,怎么就这么难记呢”。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