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钱云会的死看中国社会的不公正

作者:余英时 发表:2011-01-20 1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中国的圈地也是这几年来、特别是这十年来开放以后,发生很多的事件,每年都有十几万次的抗议。这个抗议就是农民的土地,因为共产党支持的地方、国家的国营企业发展,电厂、能源、钢铁等,都要靠农民的地方来发展。所以农民的土地被抢夺得很多,而且不给一个适当的补偿,使他们完全生活无着,所以引起很强烈的抗议。

最近圈地杀人的事件发生在浙江乐清市寨桥村。这个村里面从前有一个村长叫钱云会,钱云会是一个很爱为村民权益说话的村长。大概在2004年浙江高能电厂在乐清市的寨桥村要向民间征收了140多顷的地,他们电厂本来给农民的钱,据说有好几亿,3、4亿以上。但是到了乐清市,各层的政府都是在贪污,结果到了农民手上全部加起来只剩2、3千万,给很多农民、村民来分。

所以这就引起许多上访、抗议,而这位村长就到处呼吁、奔走,也跑到北京去上访,到各地去努力,想为村民争回点他们应得的补偿。村长钱云会就是一再地努力、一再地跟各级政府“纠缠”,地方政府当然恨他恨得不得了,因此就把他抓起来,判了两年徒刑,关了。

出来以后,他还是不放弃,他还是执著,继续在抗议。开始在网上写文章,而且把所有事情公开。这样的话,贪官污吏就受不了了,要解决他。共产党就想出用它的老办法,就是把他骗出去,在外面,让他在公路上,然后有5个人,把他按在地上,然后有一辆大的卡车朝他冲过来,活活压死他,惨不忍睹。而刚好这个时候有一个女的在旁边看见,用手机把这整个录像了,以后就传到网上。所以现在所有手机都能看到这一幕,无可掩饰的。

这件事情闹得太大了,但是官方继续依然否认一切,都说是普通的交通事件。一个社会没有公道到了极点,这是任何人看到以后都要热血沸腾,说中国社会已经完全堕落到了没有一点公道的地步。可以公开杀人,可以公开贪污,老百姓讲的公道话没有一句受到官方的重视,是社会没有舆论的监督,也没有法律的保障。

所以这些村民最近发表了一篇声明,提出六条。其中一条就是讲要追悼前村长,要抗议各级地方政府对于村民的不公平。第三条也很重要,就是要鼓励调查。因为现在政府不准调查,所以现在就希望老百姓自己调查,调查以后公开所有调查的结果,同时抗议政府,不能再阻止这个调查的事件。再有一条,要订12月25日前村长被压死的那一天,作为纪念日。最后一条,最重要第六条,就是官府、豪强欺压人民,已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它说从前我们是信赖政府,总是希望政府可以主持公道,现在我们已经试了各种方式,现在已经走到路完全穷了,走到连村长为我们叫屈,被公开谋杀而毫不在乎,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已经忍无可忍。

但是这些村民绝不是主张暴力的,也不是主张暴动的,也不支持主张武装起义之类的,他们现在要求自己,采取对政府不再合作了,不再去上访,不再去磕头,不再去请求,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转变。

所以从2011年元月开始,我们所看到的中共跟老百姓关系的一个动向,就是现在老百姓采取叫做“不合作抗争”,“不合作抗争”跟“合作抗争”是大不相同的, “合作抗争”是对政府、对党、对它的司法制度还多多少少有那么一点敬意、有那么一点依赖、有那么一点信任,到现在可以说是绝对绝望了,那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我们要继续抗争下去,抗争到我们胜利为止。现在到了这样公开地欺负老百姓、公开地谋杀,而居然说没有任何问题。我总觉得共产党如果这样做的话,其实并没有人要消灭它,可它自己在采取一个积极自杀的路线,这是非常令人感到遗憾的。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