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鸭绿江大桥奠基式 中北何必寒冬举行(组图)

发表:2011-01-03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韩和中国在去年12月31日举行的新鸭绿江大桥奠基仪式可以说是两国迈出的经济合作“第一步”。两国在过去的2、3年里通过各种渠道就经济合作方案进行了讨论,但雷声大雨点小。去年初两国对连接图们江(韩国称豆满江)下游的珲春圈河口岸和北韩元汀口岸的大桥进行了维修改造,但这只不过是对日本统治时期建造的旧桥进行修葺而已。

专家们认为,围绕这次举行奠基仪式的新鸭绿江大桥,两国之间也存在诸多矛盾和不信任,因此要想让新鸭绿江大桥建成后发挥真正的作用还需经历很多难关。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09年10月访问北韩时,两国就新建鸭绿江大桥达成了协议,但过了1年零2个月的时间才举行奠基仪式。

◆中北围绕路线等问题依然存在分歧

新鸭绿江大桥的双方连接点——北韩新义州和中国丹东是两国贸易的核心渠道。两国贸易总量的70%通过该区间完成。迄今为止两国通过1910年建设的鸭绿江铁桥进行贸易。连接丹东和新义州旧市中心的鸭绿江铁桥只有一条车道和铁路,为两国间贸易造成了极大的不便。而且扩大人力、物资交流也受到限制。

中国从21世纪初开始就推进建设新鸭绿江大桥,中国在2007年提出了以中方负担全部费用的方式建设新鸭绿江大桥的方案。为了增进两国间更活跃的经济合作和人力交流,中国不惜自掏腰包来建设基础设施。但北韩一直拒绝中方的提议。丹东一位消息人士说:“北韩担心紧急时刻这座大桥会成为中国军队进入北韩的通道,这是北韩不希望看到的,而且北韩还担心新桥一旦建成,就会为中国一直要求北韩实施的改革开放打开缺口。”

  

新鸭绿江大桥奠基仪式于去年12月31日在中国丹东举行。图为,用来竖立桥墩的设备。右侧船上挂着“中朝鸭绿江边境河川公路铁桥施工船”的条幅。

北韩在实施第二次核试验后,因国际社会的压力和联合国制裁彻底被孤立。温家宝2009年10月访问北韩恢复两国关系,北韩这才同意建设新鸭绿江大桥。但达成协议后,两国仍暴露出矛盾。在去年初举行的两国工作负责人会议上,围绕新鸭绿江大桥的建设地点,双方发生了分歧。北韩主张越过威化岛,在丹东和新义州旧中心之间建造大桥,而中国希望从北韩要求的路线往下走10公里,在丹东浪头新区和新义州南部之间建桥。北韩主张,如果采用中国希望的路线,就要在北韩河畔建设数公里长的堤坝,并要求中国负担这笔费用。

◆奠基仪式缘何选择年底寒冬?

有分析认为,在建设新桥问题上不断拖延时间的北韩突然同意在年内(2010年)举行奠基仪式,是因为受到了最近的南北关系和国际局势的影响。韩国政府宣布今年为“为统一做准备的元年”,向北韩不断施加压力。因此北韩此举是对韩国政府的一种“回敬”。北京的一位对北专家说:“如果仅仅是出于经济目的,完全可以在明年(2011年)3月举行奠基仪式,因为这时候才能正式破土动工。在不能施工的严冬突然举行奠基仪式,是为了向国内外彰显北中两国的友谊,同时向韩国传递一种信息。”

因为上述政治背景,新鸭绿江大桥工程今后也将继续受到国际局势的影响。北京外交界消息人士说:“如果工程顺利进行,3年后新桥就能竣工,但北韩对改革开放依然持消极态度,因此要想让新鸭绿江大桥成为扩大两国经济合作的基础,将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